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第十二屆兩岸青年創新創業論壇舉行         2022年11月22日10:25

論壇現場

11月9日,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指導,中華中山文化交流協會主辦、民革廣西區委會和廣西海外聯誼會承辦的第十二屆兩岸青年創新創業論壇在廣西北海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發表視頻講話。民革中央副主席張伯軍,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常務副主席蔡麗新,中華海外聯誼會副秘書長許光任,民革廣西區委會主委巫家世,中共北海市委書記蔡錦軍出席論壇。張伯軍主持論壇開幕式。

台灣中華文教藝術基金會主席許伯夷,中國國民黨中常委、台北市青年發展協會理事長曾文培,澳台交流合作發展促進會施利亞先生等在台灣、澳門線上參會並致辭。

鄭建邦講話

鄭建邦在講話中指出,隨著祖國大陸全面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台灣青年在祖國大陸的發展前景必將更加光明、發展空間必將更加廣闊。我們始終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將繼續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繼續與台灣同胞率先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支持台胞台企參與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融入新發展格局,繼續完善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鄭建邦表示,兩岸青年創新創業論壇自創辦以來,始終致力於促進兩岸青年加深相互了解,增進互信認同,匯聚青創力量,共創美好未來,已經成為兩岸青年交流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本屆論壇正值大陸開啟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之際,希望廣大台灣青年朋友抓住祖國大陸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難得機遇,把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勇於擔當、不懈奮斗,在新時代的非凡歷程中譜寫自己的人生華章。

鄭建邦強調,台灣是中國的台灣。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青年是國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來。兩岸青年要勇擔重任、團結友愛,聚同化異、攜手打拼。廣大台灣同胞特別是青年朋友要認清大勢、明辨是非,深刻認識統一有好處、“台獨”是絕路、外人靠不住的道理,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積極投身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祖國和平統一的正義事業。

張伯軍主持論壇開幕式

蔡麗新講話

蔡麗新在致辭中表示,廣西歷來重視青年創新創業,積極致力於優秀青年人才的基礎性培養,推動各類科創投資基金的制度體系建設,不斷激發青年創新創業熱情。當前,廣西正深入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以更加開放的胸懷全力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努力在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和“一帶一路” 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希望通過舉辦本屆兩岸青年創新創業論壇,推動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和桂台合作向更大的范圍、更寬的領域、更高的層次發展。

蔡錦軍講話

中共北海市委書記蔡錦軍在致辭中表示,兩岸青年創新創業論壇的舉辦,為兩岸青年創新創業提供了更好平台,讓桂台青年在互學互鑒中加深感情、增進融合,促進交流合作。北海將以本次論壇為契機,把握時代脈搏,共享絲路機遇,發揮區域優勢,突出地方特色,拓平台、促交流、謀合作,繼續做好促進兩岸創新創業合作交流各項工作。

本屆論壇設置了主旨發言和嘉賓對話等環節,兩岸嘉賓就兩岸青創及融合發展等相關議題作主旨發言和對話交流。論壇還舉行了“2022年台青新媒體實訓創作大賽”頒獎儀式、北海市招商引資項目推介和36氪集團氪星創服“翼氪計劃——台港澳青創企業投融資平台”發布。

張慶盈宣布獲獎者名單

許光任為獲獎者頒獎

中華中山文化交流協會與台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共同舉辦的“2022年台青新媒體實訓創作大賽”結出碩果,近百位台灣青年接受新媒體創業培訓。現場,民革中央聯絡部部長、中華中山文化交流協會秘書長張慶盈宣布獲獎者名單,中華海外聯誼會副秘書長許光任為獲獎者頒獎。

中華海外聯誼會、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有關領導及相關部門負責人,來自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的企業代表、青年創客等參加論壇。

論壇期間,與會嘉賓前往北海市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海絲首港、北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北海綜合保稅區、北海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地考察。

論壇現場

來源:團結報團結網

文字 _ 李可

圖片 _ 曾嘉斌

 

 

專題推薦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