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民革中央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座談會發言節選         2022年11月07日09:07

11月2日,民革中央理論學習中心組在京舉行座談會,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

團結報團結網節選發言內容,以饗讀者。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民革中央主席 萬鄂湘:

中共二十大是在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的歷史性會議。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高瞻遠矚、舉旗定向,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的政治宣言,是實現民族復興偉業的行動指南,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一中全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習近平同志繼續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充分體現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我們堅決擁護。我們堅信,在習近平總書記領導下,中國人民團結一心,一定能創造更加舉世矚目的新奇跡。

我們要把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要深刻認識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用“三件大事”“三個歷史性勝利”,高度凝練地概括了新時代十年創造的偉大成就。我們要把新時代十年變革與黨的百年奮斗歷程貫通起來,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更加堅定跟著中國共產黨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和決心。

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新時代偉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兩個確立”是中共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重大的政治判斷、最寶貴的歷史經驗,必須倍加珍惜、堅決捍衛、長期堅持。

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要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為奮進新征程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動指南。我們要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認真學習貫徹“六個堅持”,切實將思想的偉力轉化為實踐的磅礡力量。

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要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推進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執政黨。中國共產黨經歷無數風險挑戰仍能不斷發展壯大,根本原因在於始終堅持自我革命。我們要認真學習借鑒執政黨建設寶貴經驗,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著力提高“五種能力”,努力建設高水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

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要深刻把握新時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務。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指明了奮斗方向。我們要准確把握新形勢、新任務,更加主動地做好凝聚人心、團結鼓勁的工作﹔圍繞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深入調研,建言獻策﹔反“獨”促統兩手抓,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

偉大變革鼓舞人心,宏偉藍圖催人奮進。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全國政協副主席、

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 鄭建邦:

中共二十大是一次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極其重大歷史意義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既對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進行了集中、生動的提煉總結,又對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進行了全面、深入的規劃闡述,展現了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創造美好未來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積極進取的奮斗姿態和自立自強的發展步態。

中共二十大將對世界產生深遠影響。放眼當今世界,局部沖突戰火未歇、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肆虐、全球經濟復蘇進程受阻,在如此重重艱困的大背景下,一個大黨大國的成熟與穩定,就是對全球焦慮的“治愈”。中國和平發展對世界的最大意義,不僅在於世界五分之一人口走向富裕帶來的廣泛而深刻的影響,更在於中國創造的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共二十大,正是一扇讓世界觀察中國、解碼中國的最新窗口,為世界提供了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最新樣本。

中共二十大吹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號角。習近平總書記旗幟鮮明宣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報告在明確中國式現代化是什麼、本質為何的基礎上,為現代化“總目標”進一步設置了眾多關鍵“路標”,將深遠而宏闊的總戰略細化為“可拆解、可落地”的各領域具體實踐,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錨定發展階段、把握前行節奏、管理發展預期的堅毅和穩健。

中共二十大將推動全過程人民民主道路越走越寬廣。中共二十大明確提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進一步闡明了我國人民民主的鮮明特色和顯著優勢,推動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標志著中國共產黨對民主政治發展規律的認識邁入更高境界。繼續堅定不移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必將充分調動億萬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凝聚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磅礡力量。

深入學習中共二十大精神,是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的重要內容。作為與中國共產黨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的親密友黨,民革要以中國共產黨為師,認真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大力加強自身建設,提高履職本領,圍繞中共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積極建言資政﹔要主動參與全過程人民民主實踐,不斷激發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效能,讓新型政黨制度在新征程中煥發更加旺盛的生機與活力。

 

民革中央副主席 鄧力平:

中共二十大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戰略謀劃,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作為一名領導干部,要深刻領悟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作為中共中央核心、全黨核心的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習近平總書記成為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偉大復興的領路人,是歷史的選擇、時代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把學習好貫徹好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迅速融入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熱潮,迅速融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高潮,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二十大精神上來。要結合工作實際,做到原原本本學,全面系統學,帶著信念、感情、使命學,感悟蘊含的強大真理力量,體會蘊藏的獨特思想魅力,真正做到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真信篤行,真正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努力奮斗。

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關鍵在實,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堅持學用一致,著力在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強化擔當、推動工作上取得實效。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全面領導民主黨派的重要原則,認真學習報告中關於協商民主的重要要求,在建言資政上求作為,在廣泛凝聚共識上聚合力,在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促進各領域融合發展上筑同心。

 

民革中央副主席 劉家強:

中共二十大報告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內涵極其豐富,寓意十分深遠,為我們以正確的戰略策略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始終“實”字當頭、“干”字為先,努力創造出經得起人民和歷史檢驗的偉大功績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是旗幟鮮明講政治。新時代的偉大變革已經並將繼續証明,有習近平總書記這個堅強核心,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面偉大旗幟,我們黨就擁有了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定海神針。我們要持續深化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認識,更加堅定地把擁護“兩個確立”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堅持黨的領導,站穩政治立場,堅守政治底線,始終保持同中國共產黨同心同德、團結奮斗的政治本色,以中國式現代化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乘風破浪、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二是篤行不怠顯擔當。立足現實,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統一戰線是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強大法寶,蘊含著以“和”促“合”的實踐途徑和價值追求,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將發揮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面對新使命新任務,必須從政治上高度重視統一戰線法寶作用,把統戰工作放到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認識、把握、謀劃、思考,為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聚人心、筑同心。

三是步調一致向前進。面對正以前所未有方式加速演進的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需要我們始終保持戰略清醒,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二十大報告精神上來,統一到中共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學習領會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別是對多黨合作的新要求,著眼夯實多黨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要更加注重自身建設,不斷提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成效和履職盡責水平。要高效服務中心大局,凝心聚力促共識,建言獻策支實招,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嶄新篇章!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 李惠東:

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是我們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第一,學習中共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裡程碑意義,進一步堅定歷史自信。中共二十大報告強調,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具有裡程碑意義。新時代十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踐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走得穩、走得好。我們要感悟偉大成就,汲取奮進力量,堅定走好中國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和決心。

第二,學習中共二十大精神,要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最大優勢,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兩個確立”是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的根本保証,是中共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重大的政治判斷、最寶貴的歷史經驗,已經成為全國人民的高度共識和共同意志。我們要旗幟鮮明講政治,深化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新認識、新領悟,增強緊跟習近平總書記奮進新征程、奪取新勝利的信念,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第三,學習中共二十大精神,要科學理解中國式現代化道路,進一步增強歷史主動。中共二十大報告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對中國式現代化進行了深入闡述,是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長期探索和實踐的科學總結。作為民革黨員,我們要以學習宣傳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作為“矢志不渝跟黨走、攜手奮進新時代”政治交接主題教育的工作重點,進一步加強思想政治引領,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按照中共二十大描繪的宏偉藍圖,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為國家發展、民族復興建言獻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民革中央副主席 高小玫:

中共二十大的最強音就是“現代化”——明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為新征程的“中心任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來實現。這是最響亮的號令,也是最能凝聚意志的方向目標。

為此必須深刻理解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把握推進的重大原則及措施。

一是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特點。中國式現代化的五個中國特色中,人口巨大的客觀現實,要認識﹔共同富裕的價值追求,要貫徹﹔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相協調、和平發展,都是當今現代化進程必須回應的外部要求。21世紀的現代化已不容“野蠻生長”,不能不顧生態、物質與精神失調,不能靠戰爭掠奪。這是中國建設現代化的約束,也是前提。要求我們防止和祛除現代化過程中可能的弊端,要關顧與自然和諧,關顧精神的豐富,從而創造中國之道。

二是把握向現代化邁進的“重大原則”。最重要的是“黨的領導”,必須依靠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確保我國建設現代化正確方向。面對當今復雜的外部不確定、多元的社會思想,要有堅持“原則”的定力,面對困難和問題,不能消極躺平,在這個意義上也始終需要“斗爭精神”。

三是現代化要重視“兩個結合”。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推進現代化也要堅持“兩個結合”,即“中國式”現代化要結合中國具體實際,可借鑒成功經驗,但不可直接移植照搬。體現在文化上,要結合中華傳統文化,解決“借鑒”經驗中的不合水土,需要“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要將社會各方面力量導向有效的現代化建設方向,自覺主動探索,有“斗爭精神”堅守。

四是參政黨聚力“中心任務”大有可為。二十大將“現代化”目標具體化為11個方面的任務,全過程人民民主、全面依法治國都被作為專章。參政黨要發揮新型政黨制度優勢,在履職中踐行協商民主、全過程人民民主﹔以鞏固“大團結”為要求,更好地做深層的“現代化”共識引領、凝聚工作。民革的重點,法治領域可更大作為,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為走中國式法治道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貢獻。

 

民革中央副主席 何報翔:

學習宣傳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民革全黨要用中共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堅定不移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全面深刻把握中共二十大的重大成果。中共二十大作出的各項決策部署、取得的各項成果,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具有劃時代、裡程碑意義。我們要系統准確地把握中共二十大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理論成果、戰略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堅持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擔當歷史使命,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巨大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的制度自信、政治定力和履職風採。

全面深刻把握中共二十大的精神實質。中共二十大精神內涵極其豐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遠矚、理論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標上的科學設定、工作上的戰略擘畫。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我們要全面系統學習,完整准確理解,堅定貫徹落實,切實提高學習成效。要把學習轉化為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轉化為高舉思想旗幟、強化理論武裝的堅定信仰,轉化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務實舉措,轉化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的具體成效。

全面深刻把握中共二十大的實踐要求。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來。深入學習、全面領會、准確把握中共二十大報告的豐富內涵、重大意義、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全面加強民革的思想政治建設、組織建設、履職能力建設、作風建設和制度建設,特別是領導班子建設。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二十大繪制的宏偉藍圖上來。緊緊圍繞中共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戰略安排和決策部署,充分發揮民革特色優勢,聚焦高質量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推進祖國統一等領域,積極履行好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和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職能,為建設中國式現代化貢獻民革的智慧和力量!

 

民革中央副主席 張伯軍: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中共二十大報告,深刻闡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

結合自身工作,我尤其關注了以下幾個部分:

一是報告就全過程人民民主作出系統論述和具體部署,這為今后各民主黨派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中如何發揮作用提供了行動指南,為民主黨派積極參與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是報告不但指明了黨和國家未來前進的方向,還對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設、國家安全等方面作出了重大部署,這為我們將來更好參加政治協商、開展參政議政工作,履行好自身職能指明了方向。

三是報告用了很大篇幅就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了明確表述。這些內容既表明了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信心,也更加堅定了我們的決心﹔既闡明了統一的歷史大勢,也強調了我們在解決台灣問題上的底線和原則。祖統工作是民革的三大重點領域之一,中共二十大報告這些內容是我們今后一個時期開展祖統工作的方針和指南。

下一步,我將按照總書記所強調的,在全面學習上下功夫、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在全面落實上下功夫。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牢記“國之大者”,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務實的工作作風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中共二十大精神。

 

民革中央副主席 田紅旗:

中共二十大報告是不忘初心的政治宣言、是凝聚民心的光輝旗幟、是偉大復興的行動綱領、是偉大事業的時代號角。報告單獨成章,論述了“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做好新時代科教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為在高校工作的民革中央班子成員,我重點圍繞科教興國、人才強國談幾點學習體會:

充分認識重申科教興國戰略的重要考量。科教興國戰略由中共中央1995年首次提出,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重申這一戰略,具有特別意義。從國際而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們要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要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最關鍵的是要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而做好事情的基礎就在於科學、在於教育。從國內而言,要如期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意味著我們急需培養大批符合國家發展需要、時代發展需求的創新型人才。

深刻領會三位一體統籌部署的重要意義。中共二十大報告把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戰略擺放在一起,進行“三位一體”統籌部署,極具戰略意義和深遠影響。這一部署深刻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強國崛起規律、對當今新技術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時代特征、對未來世界發展大勢的深刻洞察和把握。這一新的重要布局,既堅持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戰略支撐,又強調了三者之間的有機聯系,通過交融互促、交融互鑒,共塑發展的新動能新優勢。

繼續深入推進科技自立自強的自覺行動。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面向未來,形勢逼人,挑戰逼人,使命逼人,我們必須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雙一流”大學建設高校更要厚植情懷、知重負重、潛心求索、惟實勵新。超前響應、超前布局,集萃智力、集聚資源、集團攻關、集中發力,有組織打造戰略科技力量的國家第一方陣,勇擔國家科技自立自強使命。

 

民革中央副主席、

民革北京市委會主委 王 紅: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中共二十大報告,深刻闡明了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科學謀劃了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是黨和人民智慧的結晶,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

作為列席來賓,我列席參加了中共二十大開幕會和閉幕會。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深受教育,十分振奮。深刻體會到,一是非常幸運,生逢在偉大時代,經歷了改革開放40多年的輝煌、見証了新時代十年以來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二是非常自豪,作為首都黨外干部,親身參與了建黨10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等重大活動服務保障工作,見証了新時代統一戰線取得的重大成就﹔三是充滿信心,新時代十年發展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打下了堅實基礎,相信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二十大描繪制定的藍圖和目標一定能夠實現。

民革北京市委會年初就將迎接學習宣傳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作為貫穿全年工作的一條主線。大會召開前,民革北京市委會在年初就啟動了“喜迎二十大·奮進新時代”主題教育活動,與“矢志不渝跟黨走、攜手奮進新時代”政治交接主題教育相結合。各級民革組織和廣大黨員積極參與主題教育,為大會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的政治氛圍。大會召開期間,組織全市各級組織和黨員觀看、學習、研討。大會閉幕后,第一時間召開全委會暨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學習宣傳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並對后續相關工作進行專門部署。全體委員表示,堅決擁護中共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民革北京市委會將把學習宣傳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在民革中央和中共北京市委堅強領導下,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組織全體黨員持續深入學習宣傳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北京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民革中央副主席 馮 鞏:

我在人民大會堂親耳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作的報告,倍感振奮、備受鼓舞!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容豐富,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戰略性、前瞻性、指導性,報告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新時代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行動綱領。

我結合本職工作,簡要匯報一下學習體會:

一是報告中強調“全面發展協商民主,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中獨特的、獨有的、獨到的民主形式,中國特色協商民主體系的形成,使民主形式更加豐富、民主渠道更加拓展、民主內涵更加深化。協商民主體系不斷發展和完善,為各黨派參與國家治理提供了切實的制度保障。我深切地感覺到政黨協商的程序越來越規范,制度越來越完善,地方黨委,特別是基層黨委對民主黨派工作越來越重視,黨派的作用和地位越來越凸顯。民革各級地方組織也要抓住機遇,奮發有為,乘勢而上,為當地發展貢獻民革智慧。

二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意義重大。報告中“中國式現代化”是關鍵詞和閃亮點,這個中國式現代化不同於西方的經濟現代化,應該是物質和精神上的全面現代化。我的理解,精神層面現代化本質要求之一就是“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報告中對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的科學謀劃,都對宣傳思想戰線的重要作用和文藝工作的使命擔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許: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廣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

面向新征程,作為統一戰線和文化戰線的一名老兵,我要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與時代同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大膽繼承創新,通過文藝作品傳播黨的理論、方針、政策,增強人民群眾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價值認同、情感認同,畫出最大同心圓,為昂首新征程凝心聚力。

團結報11月5日2版

來 源︱團結報

專題推薦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