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萬鄂湘:團結一心跟黨走,踔厲奮發新征程         2022年11月03日09:30

團結一心跟黨走,踔厲奮發新征程

民革中央主席 萬鄂湘

 

中共二十大是在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在黨和國家的發展進程中具有極其重大的歷史意義。習近平總書記代表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工作報告,總攬全局,高屋建瓴,立意高遠,求真務實,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中共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習近平同志繼續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和心聲,我們堅決擁護。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中國人民團結一心,一定能夠創造更加舉世矚目的新奇跡。

民革要把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認真履行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基本職能,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作為,作出新貢獻。

一、偉大變革鑄就歷史豐碑,“兩個確立”引領復興偉業

中共十八大以來的十年,是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十年。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審時度勢、果敢抉擇,銳意進取、攻堅克難,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披荊斬棘、成功應對,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用“三件大事”“三個歷史性勝利”,高度凝練地概括了新時代十年創造的偉大成就。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走得穩、走得好。我們要把新時代十年變革與黨的百年奮斗歷程貫通起來,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更加堅定跟著中國共產黨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和決心。

民革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親歷者、實踐者、維護者、捍衛者,始終同中國共產黨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親身參與、親眼見証了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和歷史性勝利,我們感到無比驕傲與自豪。我們深切體會到,新時代偉大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兩個確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歷史選擇、必然要求與根本遵循,是中共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重大的政治判斷、最寶貴的歷史經驗。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賡續與黨同心、愛國為民、精誠合作、敬業奉獻的多黨合作優良傳統。

二、偉大思想指引偉大實踐,自我革命推進社會革命

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在偉大實踐中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偉大思想,必將繼續指引偉大實踐。我們要深入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認真學習貫徹“六個堅持”,切實將思想的偉力轉化為實踐的磅礡力量。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要求全黨必須牢記兩個“永遠在路上”,“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中共十八大以來,面對長期而復雜的“四大考驗”,面臨尖銳而嚴峻的“四種危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堅定不移從嚴管黨治黨,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認識,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強調“三個務必”,體現了強烈的使命擔當、憂患意識和斗爭精神,彰顯了百年大黨新時代“趕考”的清醒與謹慎。

民革作為中國共產黨的親密友黨,要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著力提高“五種能力”,努力建設政治堅定、組織堅實、履職有力、作風優良、制度健全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

三、宏偉藍圖凝聚磅礡力量,團結奮斗譜寫嶄新篇章

二十大報告對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進行科學謀劃,擘畫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寄托著中華民族的夙願和期盼,凝結著中國人民的奮斗和汗水。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長期實踐探索的成果,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中國式現代化藍圖在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中不斷變為現實,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在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規律性認識不斷深化。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全面系統闡釋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深化拓展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科學內涵,明確了實現這一目標的路徑選擇、戰略安排,為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譜寫新篇章、奪取新勝利指明了前進方向。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多次強調團結,指出,“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勝利”,“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號召全黨全國人民“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團結才能勝利,奮斗才會成功”,“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團結對新時代新征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意義。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是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重要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提出,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完善大統戰工作格局,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動員全體中華兒女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一起來想、一起來干。民革作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愛國統一戰線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要准確把握新形勢、新任務,著力發揮統一戰線的法寶作用,更加主動地做好凝聚人心、團結鼓勁的工作,維護好發展好上下同欲、勠力同心的大好局面﹔深刻理解和認識中國式現代化的核心要義,聚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點領域和重點任務深入調研,多獻務實之策、多謀長遠之計﹔堅決貫徹落實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發揮對台工作淵源優勢,做深做實涉台研究,反“獨”促統兩手抓,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民革全黨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人民政協報》(2022年11月2日01版)

來 源︱《人民政協報》

作 者︱ 民革中央主席 萬鄂湘

 

專題推薦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