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2022中國實體經濟論壇在蘇州舉行         2022年10月31日09:18

會議現場

10月28日至29日,由民革中央、江蘇省政協主辦的2022中國實體經濟論壇在蘇州舉行,論壇的主題為“實體經濟的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出席論壇並講話,中共江蘇省委副書記、省長許昆林,江蘇省政協主席張義珍致辭,中共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曹路寶出席開幕式,江蘇省副省長、民革江蘇省委會主委陳星鶯主持開幕式。

智能化、數字化與實體經濟的融合帶來了產業結構的蛻變,重塑了企業形態,造就出新的生態體系。本次論壇邀請專家學者、企業家代表,深入探究數字經濟時代智能制造升級,研討如何在全球經濟重構大背景下,助力制造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共謀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之道。

鄭建邦講話

鄭建邦表示,實體經濟是我國經濟命脈所在。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發展實體經濟擺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剛剛閉幕的中共二十大,更是進一步強調了發展實體經濟的重要意義,進一步聚焦於高質量發展思路,要把高質量發展的最基本底盤放在實體經濟的升級發展上。近年來,民革一直致力於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通過多元化的參政議政實踐,形成了一批具有戰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見建議,以實際行動踐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的責任與擔當。

鄭建邦認為,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基石,對於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具有重要意義﹔加快推進制造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是鞏固壯大實體經濟根基的迫切需求,需要在加強關鍵核心技術研發、支持企業自我變革、強化工業網絡信息安全保障上下功夫。要堅持以習近平經濟思想指導工作實踐,牢牢把握時代發展機遇,乘著數字經濟的東風,攜手共創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許昆林致辭

許昆林代表中共江蘇省委、省政府對蒞臨論壇的領導嘉賓表示歡迎。他說,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經濟思想,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把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基地,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在新的起點上高水平展現中國式現代化的江蘇圖景。我們將以此次論壇為契機,堅持數字賦能、創新引領、融合集群發展、基礎先行、優化環境,加快推進制造強省建設。

張義珍致辭

張義珍感謝民革中央與社會各界長期以來對江蘇經濟社會發展及政協工作的關心支持。她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視實體經濟發展,中共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要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為我們夯實實體經濟根基、加快建設制造強國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相信論壇的成功舉辦必將增進各方交流合作,為促進實體經濟發展,夯實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物質基礎發揮積極作用。

陳星鶯主持

開幕式后,中共蘇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吳慶文介紹了蘇州實體經濟發展情況。中國科協副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學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張軍擴,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人工智能學會理事長戴瓊海發表主旨演講。論壇還發布了“中國制造——蘇州樣本”調研報告。

與會嘉賓還圍繞“全球經濟新格局下的產業鏈供應鏈重構”“助力產業創新集群突圍”“工業互聯網基礎設施與數智賦能”等主題展開深入研討。

來源︱微信公眾號“團結報團結網”

圖文︱王愷強

專題推薦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