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高層動態
鄭建邦:新時代多黨合作舞台極為廣闊         2022年09月23日09:21

新時代多黨合作舞台極為廣闊

全國政協副主席

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

鄭建邦

《中國共產黨政治協商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作出的重要部署,是規范政治協商工作的第一部黨內法規,為規范、有序、高效開展新時代政治協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建設發展史上樹起了一座嶄新的裡程碑。《條例》的制定和實施,充分體現了中共中央對政治協商的高度重視,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海納百川、兼收並蓄的胸襟氣度,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巨大優勢,必將推動新時代政治協商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更廣泛地凝心聚力。

民主黨派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愛國統一戰線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人民政協的重要參加單位,在政治協商中發揮著獨特作用。深入學習貫徹《條例》精神,是各民主黨派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對履行好職責使命至關重要。

一、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不斷提高政治協商的引領性

《條例》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作為政治協商工作應當遵循的首要原則,明確了政治協商工作的政治方向。政治協商是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統一戰線理論、政黨理論、民主政治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進行的偉大政治創造。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政治協商的根本前提和最本質的特征。

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共同致力於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是各民主黨派的自覺選擇,是成立政協時的庄嚴使命,是多黨合作的初心所在。各民主黨派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積極投身建立新中國、建設新中國、探索改革路、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合作初心歷久彌堅。面對新征程新使命,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始終銘記多黨合作初心,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我們將堅持建言資政與凝聚共識雙向發力,深入開展“矢志不渝跟黨走、攜手奮進新時代”政治交接主題教育,弘揚與黨同心、愛國為民、精誠合作、敬業奉獻的多黨合作優良傳統,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同中國共產黨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二、扎實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提高政治協商的時代性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推進民主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實踐創新的重大成果。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把政治協商工作擺在治國理政重要位置,對政治協商進行了充分的實踐探索,成為全過程人民民主中凝聚共識、增進共識,促進科學民主決策的重要途徑。《條例》總結政治協商工作的豐富實踐和成功經驗,對於保障政治協商常態、長效開展,提升政治協商效能作用巨大。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是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人民政協和各民主黨派在這一歷史實踐中書寫了光輝燦爛的篇章。面對新時代新挑戰,我們將堅持學懂弄通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新型政黨制度的重要論述,准確把握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的精髓要義和精神實質,在全過程人民民主發展進程中不斷提高思想認識,切實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指導政治協商新實踐﹔我們將強化責任意識,找准履職定位,積極拓展民主參與實踐空間,為深入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創造人類政治文明新形態貢獻力量。

三、自覺扛起責任勇於擔當,不斷提高政治協商的實效性

《條例》把“圍繞黨和國家大政方針、經濟社會發展重要問題以及其他重要事項”作為政治協商定義的要素之一,在規定政治協商工作應當遵循的原則時強調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將“關系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有關重大問題”作為開展政黨協商的重要內容。這就要求民主黨派緊盯中心大局,為改革發展建真言、謀良策、出實招。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將不斷深化對新時代“建設什麼樣的參政黨、怎樣建設參政黨”的認識把握,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堅持黨的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裡、協商建言就跟進到哪裡,充分發揮黨派人才薈萃、智力密集等優勢,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積極建睿智之言、獻務實之策,一如既往地當好中國共產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新時代多黨合作舞台極為廣闊,新時代政治協商工作大有可為。作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的參與者和實踐者,我們將不斷增強貫徹《條例》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全面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的新氣象、新干勁、新作為,以實際行動迎接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

(本文系鄭建邦在全國政協21日召開的《中國共產黨政治協商工作條例》學習座談會上的發言,略有刪節)

專題推薦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