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民革中央助推納雍縣美麗鄉村建設現場會在衢州舉行         2022年09月14日09:01

民革中央助推納雍縣美麗鄉村建設現場會

9月7日至8日,民革中央助推納雍縣美麗鄉村建設現場會在浙江衢州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出席會議並講話,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惠東主持會議。

鄭建邦講話

鄭建邦在講話中充分肯定衢州開展美麗鄉村建設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二十年來,浙江扎實推進“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取得明顯成效,衢州堅持規劃引領和細節設計,將環境整治和產業培育融合,重視以民為本和發動群眾,建立環境綜合整治督查機制,建成了一大批環境優美、設施配套、產業興旺、群眾認同、充滿生機活力而富有特色的美麗鄉村。

民革幫扶納雍縣鄉村振興示范點建設全面啟動、開局良好。就做好下一階段的鄉村振興示范點建設工作,鄭建邦強調,要加快完善鄉村振興示范點建設規劃,凝聚思想共識,明確發展方向﹔要圍繞整治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鄉村,逐步使農村具備基本現代生活條件﹔要立足村庄現有基礎推進美麗鄉村建設,著力改善村庄公共環境,打造各具特色的鄉村風貌﹔要建立健全符合農村公共事務特點的長效運行管護機制,堅持政府投入為主,積極探索符合農村特點的多樣化運行管護方式﹔要建立和完善示范村建設工作推進機制,充分發揮“全黨參與、重點結對”幫扶工作機制作用﹔要加強對鄉村振興示范村的支持和引導,選優配強一線干部,傾斜資金支持,廣泛調動各方面力量參與。

鄭建邦要求,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鄉村振興的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民革定點幫扶納雍縣助力鄉村振興工作推進會”對定點幫扶工作各項部署,學習借鑒衢州美麗鄉村建設的做法和經驗,進一步捋清民革定點幫扶工作思路,明確任務舉措,科學有序地推進鄉村振興示范點建設,助力納雍縣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李惠東主持會議

與會人員考察學習

現場會上,浙江省政協副主席、中共黨組副書記王昌榮,中共衢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徐張艷分別致辭﹔衢州市農業農村局、衢州市柯城區負責同志介紹了當地開展美麗鄉村建設做法和經驗﹔民革浙江省委會介紹了對口幫扶納雍縣董地鄉開展鄉村振興點建設情況﹔納雍縣介紹了鄉村振興示范村建設工作開展情況。浙江省政協副主席、民革浙江省委會主委吳晶,衢州市政協主席方健忠,中共浙江省委統戰部二級巡視員朱燁出席會議。

會議期間,與會人員赴衢州市柯城區溝溪鄉、萬田鄉,衢江區杜澤鎮、蓮花鎮等地,實地考察學習美麗鄉村建設、社區建設、文化創意產業、黨建引領群眾等工作經驗。

民革中央有關部門、中山博愛基金會相關負責同志,有關民革省級組織分管負責同志和社會服務工作處室負責人,中共納雍縣委統戰部、縣鄉村振興局,結對幫扶鄉鎮以及鄉村振興示范點的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延伸閱讀

衢州市柯城區溝溪鄉余東村

在“中國第一農民畫村”,余東村村民們以家鄉的山水、農村的生活作為創作對象,“白天拿鋤頭,晚上拿筆頭,把臥室當畫室,把門板當畫板”,800多人的村庄已有300多人會畫畫,並不斷深入挖掘農民畫特色產業鏈條,運用數字化賦能,打造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的新藝術未來鄉村。

衢州市柯城區溝溪鄉碗窯村

碗窯村依托原“土碗社”手工老藝人等資源,恢復龍窯,制作3D沉浸式牆繪,組建陶藝工作室,並組建 “共富聯盟”,把余東的農民畫、碗窯村的陶瓷、后塢的書法、斗目垅的手工面、五十都的水果等串聯起來,實現鄉村共贏共富。

衢州市柯城區村播基地

近年來,柯城區村播產業不斷發展,探索出了一條“農民當主播、手機變農具、直播成農活、數據為農資”的新農村發展路徑。截至目前,村播基地幫助銷售農特產品16.97億元,帶動5000名以上新農人就業創業,助力200多家農場主、傳統企業觸網上行。

衢州市衢江區杜澤鎮

杜澤鎮已形成了垃圾分類的智慧監管模式,實現了從“過程失管”到“全程可控”的轉變。在杜澤老街,通過智能垃圾分類收集設施和垃圾分類主題館,能夠有效提高垃圾分類效率,傳播分類教學知識。

衢州市衢江區蓮花鄉村國際未來社區

蓮花鄉村國際未來社區是全國首個“田園型”鄉村未來社區,以“一園一溪三村”為核心,統籌布局,推動數字農業、民宿產業、鄉村旅游、特色文創等產業集群化,實現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5.1%,村集體經營性收入增長62.4%,全年吸引游客30萬人次。

來 源: 微信公眾號“團結報團結網”

作 者 : 王欣雨 特約攝影 : 馬佔成

攝 影 : 王欣雨

專題推薦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