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民革中央:積極參與政治協商,更好發揮參政黨作用         2022年09月09日10:12

今年6月,中共中央發布《中國共產黨政治協商工作條例》,旨在加強中國共產黨對政治協商工作的領導,提高政治協商工作的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水平,堅持和完善我國新型政黨制度,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

今日起,《人民政協報》將陸續刊登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對《條例》的學習體會,敬請關注。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堅持黨的領導,強化政治引領,完善制度機制,推動新時代多黨合作更加規范有序、生動活潑。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推動統一戰線和多黨合作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前不久,中共中央發布了《中國共產黨政治協商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條例》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作出的重要部署,是規范政治協商工作的第一部黨內法規,為規范、有序、高效開展新時代政治協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民革作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的參與者和實踐者,要把學習貫徹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和學習貫徹《條例》結合起來,不斷增強貫徹《條例》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一如既往做中國共產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

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不斷提高政治協商的引領性

《條例》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作為政治協商工作應當遵循的首要原則,明確了政治協商工作的政治方向。政治協商是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統一戰線理論、政黨理論、民主政治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進行的偉大政治創造。中國共產黨既是政治協商的主體,更是政治協商的領導者。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政治協商的題中應有之義和最本質的特征。

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這是民革的初心,是民革一直以來始終堅持、不斷傳承、賴以發展的立黨之本。民革將堅持建言資政與凝聚共識雙向發力,深入開展“矢志不渝跟黨走、攜手奮進新時代”政治交接主題教育,弘揚與黨同心、愛國為民、精誠合作、敬業奉獻的多黨合作優良傳統,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同中國共產黨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堅持深學篤行科學理論,不斷提高政治協商的時代性

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政治協商工作擺在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政治協商重要會議活動,就政治協商重大問題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政治協商扎實有效開展,在推進黨和國家事業中的重要作用得到充分發揮。《條例》系統總結了長期以來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政治協商工作的豐富實踐和成功經驗,把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政治協商工作的制度體系和工作機制用黨內法規的形式固定下來。

民革將深入學習貫徹《條例》精神,堅持學懂弄通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重要論述,從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史、多黨合作光輝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准確把握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的精髓要義和精神實質,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指導政治協商新實踐。

自覺扛起責任勇於擔當,不斷提高政治協商的實效性

《條例》把“圍繞黨和國家大政方針、經濟社會發展重要問題以及其他重要事項”作為政治協商定義的要素之一,在規定政治協商工作應當遵循的原則時強調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將“關系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有關重大問題”作為開展政黨協商的重要內容。這就要求參政黨緊盯中心大局,深入開展調研,積極建言獻策,為改革發展大局建真言、謀良策、出實招。

民革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堅持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裡、協商建言就跟進到哪裡,充分發揮在社會和法制、“三農”、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等領域的優勢,積極建睿智之言、獻務實之策。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領導下,民革圍繞深化司法體制改革、京津冀協同發展、“一帶一路”南向通道和北向通道、優化營商環境、探索建設現代化農業特區、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推動南北區域經濟協調發展等一系列重大課題參政議政、建言獻策,為中共中央和國務院決策提供了有益參考。下一步,民革將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瞄准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的重要問題,找准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認真開展調查研究,增強協商建言的針對性和可行性,提高政治協商能力,更好履行職責、發揮作用。

同舟共濟揚帆起,乘風破浪萬裡航。新時代政治協商舞台極為廣闊,新時代多黨合作事業大有作為。民革將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斗,著力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的新氣象、新干勁、新作為,以實際行動迎接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

《 人民政協報 》 ( 2022年09月09日 第 01 版)

 

 

專題推薦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