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民革中央關於加強履職能力建設的意見》印發         2022年09月01日10:03

2022年是民革履職能力建設年。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的相關文件精神,進一步提高民革履職能力建設水平,近日,《民革中央關於加強履職能力建設的意見》印發(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指出,履職能力建設是參政黨自身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加強履職能力建設,是民革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民革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參政黨建設相關決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新時代新形勢下開創民革工作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民革全黨務必高度重視。

《意見》首先明確了加強履職能力建設的指導思想,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參政黨建設有關文件精神,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凝聚全黨力量和智慧,擴優勢、補短板、建機制、促提升﹔明確了加強履職能力建設的主要任務,要積極踐行“四新”“三好”要求,著力提高“五種能力”,以提高各級組織領導班子履職能力為工作重點,推動民革全黨履職能力實現新提升﹔明確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黨制度和多黨合作事業發展貢獻力量。

《意見》強調,要嚴格落實領導責任,各級領導班子要把履職能力建設擺在重要位置來抓,加強全程指導、督促檢查、支持保障,把履職能力建設的工作成效,作為考核領導班子、領導干部的重要依據﹔要不斷強化學習成效,各級組織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為履職能力建設奠定堅實的思想理論基礎,以學習理解能力的提高,帶動履職盡責實現新作為。

《意見》提出,要始終緊扣大局履職,協助中共黨委和政府做好解疑釋惑、理順情緒、化解矛盾、凝聚共識工作,聚焦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和人民群眾關注的熱點問題,高質量建言資政,時刻胸懷“國之大者”﹔要充分發揮整體優勢,繼續堅持“舉全黨之力抓參政議政”,不斷強化中央統籌、地方參與,通過預調研、聯合調研、委托調研等形式,落實民革中央“一號文件”部署,統籌下好全國“一盤棋”,不斷加強上下聯動、橫向合作,推動中央與地方、地方與地方優勢互補、任務共擔、成果共享。

《意見》要求,要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精准選定調研課題,找到與民革工作基礎相適應、能充分發揮民革自身優勢和特色的課題,精心組織調研活動,注重廣度與深度的結合,不斷創新調研方式,提升調查研究實效﹔要認真做好成果轉化,精心錘煉文稿質量,嚴格規范“直通車”報送工作,靈活運用調研報告、政協提案、社情民意等建言方式,實現有機結合、優勢互補,促進履職成果以恰當方式推動有效轉化。

《意見》指出,要健全完善工作機制,著力加強工作規律的研究,持續建立健全適應履職需要、規范實用的參政議政工作機制,健全政黨協商工作機制,優化民主監督工作機制,深化交流協作機制,完善表彰激勵機制﹔要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在組織發展工作中,要始終堅持質量優先和體現民革界別特色,注重把黨員發展與履職人才隊伍建設相結合,完善干部和人才發現儲備、培養鍛煉、推薦使用和管理監督的全鏈條工作機制,將履職能力培養作為各級組織培訓工作的重要內容。

據悉,自民革十三屆五中全會把2022年定為“履職能力建設年”以來,民革中央對此高度重視,堅持高位推進、精心謀劃、務求實效。今年初,民革中央印發了《2022年民革履職能力建設年工作方案》,成立了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對民革全黨開展履職能力建設年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民革各級組織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圍繞履職能力建設開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動。前不久,民革中央還組織召開了履職能力建設經驗交流會,總結和交流全黨履職能力建設成果,為更好開展各項履職工作進行了有益探索。

來 源:微信公眾號“團結報團結網”

作 者:李可

專題推薦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