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第三十次兩岸青年觀點論壇在京舉行         2022年08月24日10:12

8月17日,第三十次兩岸青年觀點論壇在京舉行。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為兩岸青年觀點論壇題詞。

鄭建邦題寫“兩岸青年觀點論壇”。論壇主辦方代表民革中央聯絡部部長張慶盈(中)、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聯絡部副部長兼交往處處長何軍(左)和台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副理事長董百勝現場展示題詞

民革中央副主席張伯軍以視頻形式致辭,台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副理事長董百勝致辭。十余位兩岸青年金融行業從業者、相關領域專家,圍繞論壇主題“金通兩岸·融創未來”分享自己的觀點見解與成長故事。

民革中央副主席張伯軍以視頻形式致辭

張伯軍代表民革中央向與會專家和青年朋友致以誠摯問候和衷心感謝。張伯軍表示,兩岸青年觀點論壇始創於2015年,在過去舉辦的歷次活動中,論壇聚焦兩岸關系中的熱點難點問題,已經成為兩岸青年碰撞智慧、凝聚共識的重要平台,在推動兩岸融合發展方面,展現出頗具影響力的獨特優勢。近一段時間以來,“台獨”分裂分子勾連外部勢力惡意挑舋,加劇台海緊張局勢升級,作為兩岸青年精英,越是在這種時候,越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堅定祖國統一的信心,持續推動兩岸交流活動,團結兩岸同胞共創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光榮偉業。他希望,論壇能夠繼續堅持對台大政方針,保持開放氛圍,匯聚各界精英,進一步吸引更多願意為兩岸建言獻策的青年人參與其中,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努力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兩岸青年能夠進一步攜手並肩、加深交流、團結奮進,在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的進程中貢獻青春和力量。

台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副理事長董百勝致辭

董百勝表示,台灣同胞應深刻理解和認識到,支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應是全體台灣同胞共同的歷史使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應是全體台灣同胞共同的民族使命。兩岸交流是推動兩岸互信互利融合發展的重要方式,此次兩岸青年觀點論壇圍繞金融領域議題展開討論,對兩岸人民而言是十分重要和有意義的,期盼與會兩岸青年在此次論壇上充分交流,並持續參與兩岸融合發展。

論壇現場

據悉,兩岸青年觀點論壇是專門為兩岸青年發表觀點、探討時政、交流思想、研究兩岸關系所搭建的學術對話與交流平台,由兩岸青年學者共同發起,參與人員包括在陸高校就讀的台灣學生,在京創業就業的台灣青年及兩岸青年專家學者。歷次論壇議題涵蓋兩岸交流各領域,在兩岸青年中具有一定的影響力。

論壇由民革中央聯絡部、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聯絡部和台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聯合舉辦,以民革北京市委會、民革上海市委會、團結報社等為支持單位。

這裡,我們摘登出10位嘉賓和一位點評嘉賓的部分觀點——

 

中國光大集團光大金融租賃公司

轉型辦公室副主任 黃柏翔

發言主題:金融托起新市民安居樂業    對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啟示

大陸在助力新市民融入城市發展的過程中,在金融服務方面採取了創新征信模式、加強政務數據和監管數據共享、開發多樣化金融產品、保障消費權益等眾多舉措,這些舉措對於優化台灣同胞在大陸的金融服務具有借鑒意義。建議將台灣同胞的金融需求與大陸現有對新市民的金融服務深度對接,將符合條件的台灣同胞納入新市民金融服務體系,設計更加多樣化的金融產品,開展線上線下宣傳,助力台灣同胞樹牢風險防范意識。

 

中國銀行首席研究員 郭為民

發言主題:金融與科技發展適應數字經濟要求

隨著數字經濟的發展,數據作為一個新的生產要素進入金融業,形成了一種不可忽視的競爭力量。由於兩岸數據不互通、數據標准不統一,台灣越來越成為一個“數據孤島”,嚴重制約了台灣在數字經濟時代的發展。“數通”才能“金通”,身份認証系統和其他征信系統等數據互通對兩岸金融互通來說是非常重要且緊迫的。台灣和大陸語言相通、文化相通,要想實現數據相通具有便利性,希望兩岸青年融入數字經濟發展,推動兩岸互聯互通。

 

中信集團中信証券

投行部高級副總裁 潘韋豪

發言主題:加深金融合作促進產業融合

兩岸產業融合對推動兩岸經濟以及其他各領域的融合發揮著重要作用,產業融合離不開金融合作,兩岸應進一步加深金融機構、金融人員、金融監管等方面的合作。具體來講,可以通過互設金融機構、互簽金融戰略合作協議、互相交換金融領域學生和管培生等方式,促進兩岸金融業務的交流與融合,進而促進兩岸未來的和平發展。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

副研究員 謝楠

發言主題:新形勢下兩岸社會融合的挑戰與機遇

隨著大陸經濟發展水平和生產成本的提高,當前兩岸經濟發展模式到了轉型升級的關鍵期,台灣在金融服務行業領域具有人才培訓和儲備優勢,強化台灣金融產業與大陸市場的深度對接與融合,對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起到重要作用。調研發現,有大量過去幾十年在大陸獲得很好發展的台資企業,目前已經要從產業資本向金融資本轉型,著眼於存量的精耕細作是大陸可以探索的一個方向。

 

北京金橋鷹石創業投資中心

投資總監 林宜賢

發言主題:我看兩岸雙創發展

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浪潮推動下,很多台灣創業者紛紛到大陸加入雙創大軍,金融是創業不可或缺的驅動力之一。我觀察到,近年來在兩岸創業環境裡,成果較為突出的往往是兩岸創業者合伙“搭班子”組成的創業團隊。團隊中,台灣伙伴圍繞產品或技術發力,大陸伙伴發揮銷售優勢,這種團隊合作模式在促成創業成功的同時,更增進了兩岸的情感融通。可預見這一模式將繼續發展,也是台灣人才在雙創浪潮裡最好的實踐方式之一。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

副教授 周小柯

發言主題:新時代深化兩岸金融合作的思考

從深化兩岸金融合作面臨的挑戰來講,一方面,隨著大陸金融改革逐步深化以及金融開放程度的提升,金融業競爭日趨激烈,台資機構的優勢相對弱化,另一方面,民進黨當局阻撓破壞兩岸交流合作,使得兩岸經貿及金融領域的制度化合作基本陷入停滯狀態。要進一步擴大金融領域對台資的開放范圍和開放力度,支持台資企業發展以及兩岸青年創新創業,落實金融領域同等待遇,積極探索征信體系建設,助力台胞台企更好融入大陸經濟社會發展。

 

佳凡洪勝(深圳)科技集團有限公司

培訓部負責人 邱馨慧

發言主題:讓台灣青年在偉大時代綻放

圍繞保險這一工具,可以兩方面思考促進兩岸融合的方式。聚焦到需求側,台灣民眾在大陸買保險會遇到保險知識欠缺、保險產品無法滿足需求、身份信息不通導致無法投保、理賠金無法關聯在台灣的受益人等問題,建議保險公司加強保險知識客服,主動轉型升級。聚焦就業領域,我發現,大陸和台灣的保險從業人員在服務上各有優勢和特長,建議加強兩岸保險銷售人才深度交流,促進兩岸保險行業發展,讓台灣青年更好扎根下來。

 

中國人壽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法律合規部高級主管 曲澤

發言主題:兩岸家庭日常生活中的金融問題

我認為台胞在大陸辦理保險業務的現狀可以概括為:基本需求可以滿足、需求潛力挖掘不夠、自主投保多有不便。由於保險公司不夠重視、台胞對大陸保險不夠了解、兩岸互聯網上身份信息驗証不通等原因,台胞在大陸的保險需求沒有得到充分發掘。建議進一步發揮居住証功效,提升其身份憑証的作用,進一步優化現代化服務水平,進一步加強研究工作,聚焦台胞在辦理相關保險業務時的痛點與難點,細化落實相關政策。

 

上海社會科學院

台灣研究中心主任 盛九元

發言主題:擴大人民幣在兩岸結算中的比重

金融合作對於兩岸經濟交流和人員往來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渠道和平台。擴大人民幣在兩岸結算中的比重,能夠更好推動兩岸貿易投資進程。我認為,應進一步加快大陸對証券、地產、債券等資本市場的開放程度,推動人民幣在兩岸投資貿易中的結算﹔通過各種宣傳引導方式或各種金融工具的擴展,加大台灣民眾和台灣企業對人民幣資產的配置﹔在兩岸貿易合作中,擴大數字人民幣的使用。

 

財新傳媒國際新聞部主任 徐和謙

發言主題:兩岸金融合作的基礎與挑戰

在存量上提質增效、防杜弊端,維持兩岸金融合作存量范疇的健康狀態,是一個重要著力方向,要避免人臉識別、虹膜識別、指紋識別等科技化認証交易手段帶來的隱私外泄問題,還需要防范金融詐騙,尤其是以所謂“互聯網理財產品”為包裝的詐騙手段。建議大陸在制定一些對台金融經貿措施時,完善從業者行為選擇和表明意願的機制,把絕大多數支持和認同正確方向的廣大台商、台企、台灣投資人作為兩岸關系在風浪之中可以依靠和憑借的紐帶。

 

嘉賓點評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 劉紅

兩岸金融交流合作是兩岸交流與合作中的重要組成,是兩岸和平發展的經濟動力。兩岸要積極開展雙向布局、深化合作,加大資本市場開放力度,加強數字經濟時代數據標准的統一,強化銀行金融監管合作,進一步推動“金通兩岸”。台灣青年是兩岸交流合作的主力軍,實現“融創未來”兩岸青年大有可為。堅持“九二共識”、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是兩岸“融創未來”的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台獨”,可以確保“融創未來”的正確方向。

與會兩岸嘉賓合影

來 源:微信公眾號“團結報團結網”

作 者:趙亮 許晨星

專題推薦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