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民革中央調研組赴納雍開展定點幫扶工作調研         2022年08月23日11:32

8月15日至17日,民革中央調研組赴貴州省畢節市納雍縣開展對口幫扶調研並召開調研座談會。民革中央社會服務部、中山博愛基金會、畢節市僑聯、納雍縣有關負責人和部分民革黨員企業家參與調研。

民革中央社會服務部副部長陶相寧指出,近年來納雍搶抓發展機遇,不斷強化政策扶持,培育經營主體,完善產業鏈條,壯大產業規模,提高產品附加值,以產業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成效,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積累了一系列有效的經驗做法。他表示,民革中央將繼續發揮優勢,充分調動社會各界資源和力量,充分發揮“7+1+1+N”機制作用,圍繞推動綠色發展、人力資源開發、體制機制創新三個重點,進一步強化幫扶措施,加大幫扶力度,助力納雍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

中共納雍縣委書記許曉鵬對民革中央調研組的到來表示歡迎,對民革中央長期以來給予納雍的幫助支持表示感謝。他表示,納雍將進一步結合實際,細化措施,抓好10個鄉村振興示范點建設,持續加強與各級民革組織的溝通對接,推動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希望民革中央持續關心納雍發展,在教育醫療幫扶、人才引進等方面幫助納雍補齊短板。

調研組一行在貴州雍福產業發展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月餅加工廠考察生產情況。

調研組在昆寨鄉新民村考察小站稻種植情況。

在納雍期間,調研組一行先后深入納雍縣化作林場紅托竹蓀基地,貴州雍福產業發展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辣椒加工廠、月餅加工廠,玉龍壩鎮平寨社區、昆寨鄉新民村、董地鄉街上村田尾巴組、新房鄉濫壩村等地考察,聽取匯報、入戶走訪、訪談縣鄉村干部,詳細了解納雍縣產業發展和鄉村振興情況。陶相寧還代表民革中央機關中共總支到玉龍壩鎮岩腳社區看望駐村第一書記。

調研期間,調研組還邀請中國關工委教育中心、中華志願者協會社區志願者委員會、中國中醫藥研究促進會中青年醫師分會專家開展教育醫療幫扶項目對接,邀請北京漢章針刀醫院專家開展針刀技術培訓和義診活動。

針刀醫學傳承人、北京漢章針刀醫院院長朱秀峰在納雍縣中醫醫院進行義診。

 

化作鄉

林場紅托竹蓀基地

林下仿野生種植的紅托竹蓀已是納雍農業現代化的一張“名片”,林下種植讓閑置林地得到利用,解決了森林防火難題,同時帶動周邊群眾就業,實現農民收入和森林資源質量雙提升,具有較高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林下紅托竹蓀栽培畝產可達2.7萬元。1500余畝的化作林場每天至少可帶動300余人務工。

 

貴州雍福產業發展

投資(集團)有限公司

貴州雍福產業發展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助力納雍打造農產品全產業鏈,搭建農特產品銷售渠道,幫助搬遷群眾在家門口就業。在月餅加工廠生產車間,每天都有幾十人忙碌著,攪拌、定型、烘烤、包裝,工人每人每月2000多元收入。辣椒加工廠預計年產辣椒制品2萬噸,可提供200個就業崗位,同時採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經營模式,帶動農戶持續穩定增收。

 

玉龍壩鎮

平寨社區

玉龍壩鎮是民革貴州省委會結對幫扶的鄉鎮,平寨社區是鄉村振興示范點。依托土地平整肥沃的優勢,平寨社區建設1400余畝的辣椒種植基地,預計畝均年利潤可達2500元。

 

昆寨鄉

新民村

昆寨鄉是民革天津市委會結對幫扶的鄉鎮,新民村是鄉村振興示范點。當地主要以種植業為主,有茶葉1000余畝、瑪瑙紅櫻桃600畝、水稻200余畝。民革天津市委會圍繞“茶稻飄香,醉美新民”主題,幫助當地謀劃發展,並通過試種推廣小站稻等措施,助推當地人居環境改善和產業發展。

 

董地鄉

街上村田尾巴組

董地鄉是民革浙江省委會結對幫扶的鄉鎮,街上村田尾巴組是鄉村振興示范點。民革浙江省委會先后投入近300萬元配置人工濕地處理設備、太陽能路燈、鄉村圖書室等,投入156萬元為田尾巴組安裝分戶式太陽能光伏發電設備,創建“牽手苗繡”品牌,下一步將從整體規劃、景觀打造、林下經濟、帶頭人培訓等方面繼續助力當地發展。

 

新房鄉

濫壩村

新房鄉是民革廣東省委會結對幫扶的鄉鎮,濫壩村是鄉村振興示范點。當地大力推進“三改一建兩治”,小庭院變身功能齊全的果園、花園、菜園,農村人居環境得到極大改善,村裡還種上了數百畝的辣椒作為經濟作物。民革廣東省委會把推進濫壩村鄉村振興示范點建設作為今年幫扶新房鄉的重點,正全力打造定點幫扶“升級版”。

來 源:微信公眾號“團結報團結網”

作 者:王欣雨 黃昌盛

攝 影:王欣雨 黃昌盛

專題推薦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