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民革中央在全國政協文史工作座談會上發言 講好多黨合作和民革故事     人民政協報    2022年06月27日10:12

全國政協文史工作座談會23日至24日在京召開。15位委員和地方政協同志結合政協文史資料工作的經驗成績、創新實踐在全體會議上作交流發言。

 

民革中央副主席王紅代表民革中央的發言:

緊扣黨派工作重點突出文史資料民革特色

在多黨合作春風吹拂下,在全國政協關心支持下,民革中央領導同志高度重視文史資料的收集、整理、利用,各方面取得豐碩成果。

一、以史料採集為抓手,弘揚民革優良傳統。首次在全黨范圍內開展了民革前輩史料採集工作,共搶救性採集227名民革前輩、時長16000多分鐘、存儲容量7700GB的全高清視頻,為民革前輩中年事已高的黃埔老人、抗戰老兵和民革老領導留下了珍貴的影像資料。

二、以黨史書籍為載體,講好多黨合作和民革故事。深入挖掘相關史料,編輯出版系列民革黨史書籍。陸續推出《李濟深與蒼梧故居》等6種“民革前輩紀念場館”系列叢書。編輯出版《親歷者贊》共6輯,為近百位杰出的民革黨員立傳。2019年編輯出版《民革與新中國的建立》《民革前輩與新中國》兩部重要史料圖書。目前正在開展《民革前輩與新中國(續編)》、民革黨史展覽、《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史》《李濟深文集》等多項重點工作,講好統一戰線和多黨合作故事,從不同角度教育引導民革全黨從文史資料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三、以重點工作為依托,宣傳民革履職事跡。聚焦履職工作,積極參與《全國政協文史資料選題協作規劃》的制定實施。圍繞主題,邀請常年工作在助力脫貧攻堅工作一線的民革黨員,貼近實際講述“三親”感人故事。此外,還編輯出版了《民革中央對口貴州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文獻匯編》,第一時間將這一歷史性工作進行整理,並支持民革貴州省委會編輯出版《民革聚力貴州脫貧攻堅工作新聞選編》等,多種方式呈現民革組織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積極參與畢節試驗區建設的生動實踐。

四、以基本特色為主線,提升民革學術研究水平和影響力。圍繞繼承發揚孫中山愛國、革命、不斷進步精神這一民革優良傳統和基本特色,將學習、研究、宣傳孫中山和辛亥革命作為民革文史資料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去年,我們積極參與辛亥革命110周年系列紀念活動、全國政協重大專項工作委員宣講團有關工作。與各單位聯合舉辦了“孫中山與第一次國共合作”學術研討會等一系列活動,為深化相關領域研究和加強民革自身建設提供了思想支撐、積累了寶貴經驗。

 

全國政協常委,民革青海省委會原主委馬志偉的發言:

文史凝共識委員責任重

我在政協履職37年。談及以文史資政,我們可以做很多工作。

眾所周知,在東北抗戰中,中國共產黨始終以擔當精神站在抗擊侵略者的最前沿,東北人民始終以高漲的愛國熱忱和最慘烈的犧牲抗擊日寇,但由於東北抗戰的分散性、艱難性和久遠性,6年抗戰史料缺乏系統整理,很多愛國壯舉不被廣泛認知。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14年要貫通下來統一研究”的要求,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開展對14年抗戰及東北抗戰史料的搶救性收集整理,著手編撰東北抗戰史料專輯,我組織青海省政協、黑龍江省社科院編撰了18冊《東北抗日義勇軍叢書》,在這一工作中深深體會到,存史本身就是團結育人的過程。

在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之際,我寫的《祖孫四代人的政協情結》收錄在《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紀事》中。我在“委員講堂”作了《四代政協人,傳承愛國情》的講座,以“親歷、親見、親聞”的故事,講述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巨大優越性。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我撰寫了《馬佔山與共產黨的交往》“三親”史料,在《人民政協報》發表了《感召的力量——共產黨人與馬佔山》,並在中國社科院“文瀾講壇”講述馬佔山在中國共產黨的感召和幫助下,從一個舊軍人轉變為中國共產黨的合作者和同路人,並努力為新中國的建立盡心出力的歷程,用鮮活的事例講述了統一戰線的偉大力量。

親歷政協文史工作,我深刻認識到,政協文史工作是統一戰線中合作共事和發揚民主的不可或缺的有效形式,是人民政協發揮統一戰線組織功能的重要渠道,在凝聚共識、匯聚力量上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參與政協文史工作,我深切體會到,文史工作是委員履職的重要方式。政協委員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強化委員責任擔當的重要要求,充分發揮主體作用,把“存史、資政、團結、育人”的工作轉化為履職實踐。

在此建議:在委員講堂、委員讀書等一系列創新平台的基礎上,適時開設“文史講壇”,將“三親”史料通過講座和數字化等形式,為親歷者與講述者搭建平台,讓文史工作這一雙向發力的載體發揮更大作用。

專題推薦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