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劉家強:以“履職能力建設年”為抓手 積極履行參政黨職能         2022年03月07日08:59

(兩會訪談)民革中央副主席劉家強:

以“履職能力建設年”為抓手 積極履行參政黨職能

中新網北京3月4日電 題:民革中央副主席劉家強:以“履職能力建設年”為抓手 積極履行參政黨職能

中新網記者 鄭巧

“2022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一年。民革全黨將繼續以‘履職能力建設年’為抓手,切實搞好政治交接,全面加強自身建設,積極履行參政黨職能,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共二十大和民革十四大的勝利召開。”

全國政協常委、副秘書長,民革中央副主席劉家強近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介紹民革中央去年履職情況和今年工作重點。

全國政協常委、副秘書長,民革中央副主席劉家強介紹民革中央去年履職情況和今年工作重點。 韓海丹 攝

 

民革中央提案助推有關政策盡快落地

2021年在中國共產黨奮斗史、新中國發展史、中華民族文明史上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回顧去年履職工作,劉家強指出,民革中央共提交了33件大會提案和1件平時提案,其中5件集體提案入選全國政協重點提案。整體而言,民革中央提案工作得到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衛生健康委等提案辦復單位的高度重視和充分肯定,多件提案在助推有關政策盡快落地方面起到了一定作用。

比如,《關於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推進生態高質量發展的提案》得到自然資源部認真辦理。自然資源部在提案答復中明確提出這份提案“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並對照所提建議逐條研究答復。近日,這篇提案被評為全國政協“2021年度好提案”。

談到過去一年的調研工作,劉家強表示,民革中央結合國家發展戰略和民生關切,精准選定18個重點調研課題,通過上下聯動、資源整合、信息化手段等方式,深入開展調研考察33次,召開專題議政性會議6次,在此基礎上向中共中央、國務院報送書面建議14篇,為有關決策提供了有益參考。

他說,2022年,民革中央將繼續落實“舉全黨之力抓參政議政”的工作方針,聚焦深化依法治國實踐、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促進共同富裕、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等重大命題開展調查研究。

發揮淵源優勢 為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貢獻力量

“聚焦中共中央、國務院密切關注的重大問題和涉及廣大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重要問題,注重突出民革在社會法制、促進祖國統一、‘三農’等參政議政重點領域的優勢特色,一直是民革中央提案工作的重要原則。”劉家強說,今年,民革中央擬向政協大會提交38件集體提案,涉及經濟、社會法制、祖國統一、“三農”、教育、科技、能源、生態等多個領域。

其中,社會和法制領域包括“解決長江船員后繼乏人問題”“構建生物多樣性法治保障體系”等﹔促進祖國統一領域包括“促進兩岸新媒體產業交流合作”“打造兩岸共同市場”“推進台胞台企參與大陸鄉村振興”“開展兩岸武術交流”等。

作為以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為工作重點和主要特色的參政黨,劉家強指出,民革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和中共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發揮淵源優勢和特色,為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貢獻力量。

他進一步指出,要把爭取民心放在核心位置,持續探索由交流到融合再到認同的有效途徑。深入聯絡服務台灣基層民眾和在陸台胞,把惠台資訊送到他們的耳邊,把工作做到他們的心坎,讓他們有更多的參與感、獲得感和融入感。

“寓監督於保護之中,寓保護於監督之中”

去年6月,各民主黨派中央、無黨派人士開展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工作啟動。這是繼成功完成脫貧攻堅民主監督之后,中共中央交給各民主黨派中央、無黨派人士的一項新的民主監督任務。按照中共中央統一部署,民革中央對口湖北省開展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工作。

劉家強指出,民革中央成立萬鄂湘主席任組長、鄭建邦常務副主席任常務副組長的領導小組,印發《民革中央開展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工作方案》,在民革十三屆十五次中常會上進行全面動員部署,統籌全黨工作力量構建了“1119”工作組織體系(領導小組+專家顧問組+工作小組+監督調研組),提出了“寓監督於保護之中,寓保護於監督之中”的工作原則。

據了解,2021年,民革中央對口湖北省17個市州的9個監督調研組共組織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調研10次,走訪了湖北省26個縣(區、市),設立固定監測點2個,召開各類調研會議25次,訪談各級干部69人,實地考察河段水域34個、項目設施66個,在不同工作層面提出意見建議102條,形成監督報告10篇。

“今年,民革中央將進一步細化工作要求、強化工作落實,以9個監督調研組為抓手,開展好民主監督工作,同時積極參與湖北省長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為推動長江經濟帶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做出貢獻。”劉家強說。(完)

來 源︱微信公眾號“中國新聞網”

專題推薦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