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兩會前瞻︱民革中央擬提交5篇大會發言和38件提案(附目錄)         2022年03月03日09:57

2022年是我國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同時也是民革“履職能力建設年”。作為展示“中國式民主”和民主黨派履職成果的重要舞台,今年全國兩會上,民革中央將有哪些重磅建言和發聲,頗受關注與期待。

近日,記者從民革中央了解到,按照全國政協對集體提案“提質增效”的要求,民革中央繼續堅持“舉全黨之力抓參政議政”,緊扣“兩個大局”履職盡責,堅持“上接天線、下接地氣”和“沒有調研就沒有發言權”,充分發揮界別特色與人才優勢,嚴把政治關、大局關,堅持科學性、嚴謹性,擬向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提交5篇大會發言,38件提案。

 

檢閱“一把手工程”成果

民革中央歷來高度重視兩會履職建言工作。擬提交的大會發言和集體提案,既是一年來民革全黨認真開展調查研究、不斷提高履職實效的成果展示,也是對參政議政這項民革“一把手工程”的成果檢閱。

過去一年來,民革中央繼續以“一號文件”統領全年參政議政工作,結合國家發展戰略和民生關切,結合民革參政議政優勢和特色,全年精准選定18個重點調研課題,深入開展調研考察33次。民革中央還充分發揮中央專委會、中山議政會等重要平台抓手作用,召開專題議政性會議6次,多層次推動成果轉化。

從來源來看,這次民革中央擬提交的發言和提案,既有民革中央及專委會克服疫情影響,通過上下聯動、資源整合、信息化手段等方式專題調研的直接成果,例如“壯大鄉村產業實現穩定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促進兩岸新媒體產業交流合作”等。也有省市民革組織重點調研、精選推薦的建言成果,例如“推動中醫藥健康服務產業現代化”“解決長江船員后繼乏人相關問題”等。還有民革中央各專委會委員長期關注的議政成果,例如“推動我國制造業綠色低碳轉型”“構建生物多樣性法治保障體系”等。

此外,民革中央還積極借助“外腦”,與有關方面深化合作,共同形成了“提升國家網絡空間安全防御能力”“助力鄉村振興與雙碳目標實現”等建言成果。

 

凸顯民革建言特色優勢

作為民革參政議政工作的重點領域,社會法制、促進祖國和平統一、“三農”是民革建言的特色優勢所在,也是兩會上最受關注期待的民革聲音。今年也不例外,民革中央擬提交的大會發言和集體提案中,約六成都聚焦於民革重點特色領域。

5篇大會發言中,有2篇事關“三農”,分別關注“實現穩定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和“根治耕地‘非糧化’問題,確保中國碗裝中國糧”。“堅守民族大義 堅決反對‘台獨’”的大會發言,無疑是今年兩會上民革中央的涉台重磅建言。

記者梳理發現,38件集體提案中,有社會法制類提案8件,涉及“完善平台經濟監管體制機制”“保障研究生勞動用工權益”“提升國家網絡空間安全防御能力”“ 構建生物多樣性法治保障體系”等主題﹔“三農”類提案9件,涵蓋“做大做強民族種業”“ 設立農業損害專項賠償基金”“ 提升我國農業農村信息化智慧化水平”“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等主題﹔祖統類提案5件,聚焦“打造兩岸共同市場”“ 助力台青參與‘十四五’規劃實施”等主題。

值得一提的是,從主題到內容,“推進台胞台企參與大陸鄉村振興”等提案,還體現著民革特色領域的“交叉”“聯結”。民革中央長期秉持的“利用優勢,‘聯結’特色,找准切入點,打造新亮點”的工作思路,也在今年兩會建言中得以彰顯。

 

緊扣“兩個大局”履職盡責

緊扣“兩個大局”履職盡責,堅持“上接天線、下接地氣”, 圍繞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和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建言資政,是貫穿民革中央兩會建言乃至參政議政工作全局的鮮明主線。

記者梳理發現,從“用科技創新點燃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新引擎”大會發言,到“推動生產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推動平台經濟依法有序發展”等集體提案,民革中央擬提交的5篇大會發言和38件集體提案中,多數都與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密切相關。

其中,以備受關注的“雙碳”為例,就包括“推動我國制造業綠色低碳轉型”“助力鄉村振興與雙碳目標實現”“降低建筑領域碳排放”“借鑒國際經驗防治船舶廢氣污染”等多篇集體提案。

圍繞百姓關切的熱點話題,既有事關人口大計的“多方施策鼓勵生育 構建育兒友好型社會”“改善育齡人群生殖健康”,也有事關教育大計的“推進產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加強人工智能多層次教育體系建設”,還有極具溫情的“保護青少年心理健康”“完善孤獨症生命全程支持體系”等。

“統籌長江岸線科學保護和綜合利用”“筑牢長江上游水生態安全屏障”“解決長江船員后繼乏人相關問題”……與往年不同的是,“長江”也成為民革中央今年集體提案的關鍵詞之一。2021年6月,各民主黨派中央、無黨派人士開展的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工作啟動。民革中央對口湖北省開展該項民主監督工作,並堅持“寓監督於保護之中,寓保護於監督之中”,取得初步成果。三篇集體提案,也顯示了“長江生態環境保護”在民革中央參政議政視野中的特別分量。

 

民革中央擬提交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大會發言目錄

1、壯大鄉村產業 實現穩定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

2、堅守民族大義 堅決反對“台獨”

3、根治耕地“非糧化”問題,確保中國碗裝中國糧

4、用科技創新點燃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5、多方施策鼓勵生育 構建育兒友好型社會

 

民革中央擬提交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提案目錄

(共38件,公開33件)

1、關於推動我國制造業綠色低碳轉型的提案

2、關於推動生產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的提案

3、關於解決長江船員后繼乏人相關問題的提案

4、關於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做大做強民族種業的提案

5、關於設立農業損害專項賠償基金的提案

6、關於提升我國農業農村信息化智慧化水平的提案

7、關於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提案

8、關於引導公募基金等金融機構助力鄉村振興的提案

9、關於統籌長江岸線科學保護和綜合利用的提案

10、關於加強人工智能多層次教育體系建設,為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提供人才支撐的提案

11、關於完善平台經濟監管體制機制,推動平台經濟依法有序發展的提案

12、關於完善孤獨症生命全程支持體系的提案

13、關於推進產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的提案

14、關於重構縣域電力系統,助力鄉村振興與雙碳目標實現的提案

15、關於積極推動中醫藥健康服務產業現代化的提案

16、關於完善野生藥材資源保護管理工作的提案

17、關於著力提高系統調節能力,科學推進新型電力系統建設的提案

18、關於深化改革創新,降低建筑領域碳排放的提案

19、關於加強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水環境保護 筑牢長江上游水生態安全屏障的提案

20、關於促進兩岸新媒體產業交流合作的提案

21、關於在新發展格局下打造兩岸共同市場的提案

22、關於積極推進台胞台企參與大陸鄉村振興的提案

23、關於弘揚中華傳統文化,開展兩岸武術交流的提案

24、關於助力台青參與“十四五”規劃實施,促進兩岸青年心靈契合的提案

25、關於借鑒國際經驗防治船舶廢氣污染的提案

26、關於有效保障研究生勞動用工權益的提案

27、關於促進人工智能產業健康有序發展的提案

28、關於加快閑置土地處置工作的提案

29、關於加強防范勒索軟件攻擊,提升國家網絡空間安全防御能力的提案

30、關於推進農村土地、人才、資金等保障政策改革 為全面實現鄉村振興戰略保駕護航的提案

31、關於實施精准心理輔導,保護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提案

32、關於新發展理念視域下構建生物多樣性法治保障體系的提案

33、關於改善育齡人群生殖健康的提案

 

來 源︱微信公眾號“團結報團結網”

作 者︱周福志

 

專題推薦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