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民革中央“一號文件”連續七年聚焦參政議政         2022年02月23日10:22

日前,《民革中央關於切實做好2022年參政議政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已經下發。由於文件編號為“革中〔2022〕1號”,該《意見》也被稱為民革中央2022年“一號文件”。據悉,自2016年以來,民革中央已連續七年發布“一號文件”聚焦參政議政工作。

2022年是我國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同時也是民革“履職能力建設年”。《意見》指出,民革全黨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按照民革十三屆五中全會部署,以“履職能力建設年”為抓手,繼續堅持“舉全黨之力抓參政議政”的工作方針,著重謀劃好“一把手工程”,不斷提高參政議政工作質量和水平。

為進一步做好2022年參政議政工作,《意見》從五個方面提出具體要求。

《意見》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民革全黨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不移做中國共產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民革智慧和力量。

《意見》要求,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扎實開展調查研究。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民革履行參政議政職能必須遵循的原則,是民革參政議政工作不斷開創新局面的基礎。民革各級組織要切實把思想認識統一到中共中央關於國內國際形勢的科學判斷上來,把工作重點聚焦到中共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胸懷“國之大者”,自覺從各級黨委和政府關心關注的重大事項、人民群眾普遍關切的熱點焦點問題中,找到與民革參政議政特色、人才優勢高度契合的重點課題,作為參政議政工作的切入點、結合點和著力點。

《意見》明確,要守正創新健全完善參政議政工作機制。民革各級組織主委特別是新當選主委要堅持把參政議政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切實承擔起“一把手”責任﹔要健全上下聯動、橫向聯合機制,不斷強化“全黨一盤棋”意識﹔要繼續完善參政議政工作年度計劃制度,確保重要參政議政活動順利開展﹔要繼續打造“中山議政會”品牌,堅持開門搞參政議政,實現“內外互補”﹔要繼續鞏固與有關單位的信息共享與業務協作,進一步深化交流、擴大合作領域。

《意見》強調,要唯才是用打造過硬參政議政人才隊伍。人才的數量和質量決定著參政議政的廣度和深度,必須把物色、選拔、使用好參政議政優秀人才放在自身建設的第一位。民革各級組織要充分發揮本級組織中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專業才能、崗位優勢和社會資源﹔要發揮好專委會委員參政議政“智囊團”作用﹔要把高層次人才的發展和使用結合起來﹔要把參政議政、調查研究作為鍛煉培養機關干部的重要渠道。

《意見》提出,要集智聚力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水平。民革各級組織和全黨同志要從思想上高度重視,積極適應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新變化新要求,切實推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質增效。要堅持問題導向,注重信息的時效性和針對性﹔要做好調研成果轉化工作,多反映有數據支撐、可操作性強的意見建議﹔要不斷加大編報力度,優化工作流程﹔要繼續建立健全培訓、考核機制。

《意見》還研究統籌了民革中央2022年重點調研工作,列舉了“推動南北區域經濟協調發展,構建共同富裕發展格局”“推動數字經濟賦能,引領實體經濟創新發展”等11個重點調研課題。

團結君了解到,近年來,民革中央以“一號文件”持續聚焦參政議政,是民革中央高度重視參政議政的有力體現,也是民革十二大以來參政議政工作機制不斷發展、完善和創新的生動寫照。在“一號文件”的推動下,民革中央和各級組織參政議政工作的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水平不斷提升,涌現出了不少創新經驗和亮點成果。

 

來 源︱微信公眾號“團結報團結網”

作 者︱周福志 許晨星

專題推薦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