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記錄身邊美好生活——民革短視頻大賽”反響熱烈         2022年01月13日10:05

134個參賽作品,播放量總計超過120萬次,點贊總數達16.6萬次。這是從活動上線到比賽截止,“記錄身邊美好生活——民革短視頻大賽”在快手平台的播放數據。

“民革短視頻大賽產生的影響,不僅僅局限在民革黨內,通過短視頻平台,廣大網友也看到了民革的責任與擔當,被民革人的奮斗精神所感動。”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宋婷婷說道。

去年8月,民革中央辦公廳發出開展民革短視頻大賽的通知后,民革各級組織高度重視,廣大黨員積極參與,共征集到參賽的短視頻作品一百余件,內容涵蓋歌頌建黨百年輝煌成就,展現民革黨員履職風採,講述同心抗疫感人故事,記錄新時代美好生活等。

民革長沙市委會推薦的短視頻作品《新生》,講述了在2020年疫情最緊張嚴峻的時候,一位湖北來長沙的孕婦臨盆在即,民革黨員、長沙市第一醫院產科主任楊靜團隊冒著風險在臨時產房緊急接生的動人故事。

“我們將這個故事取名《新生》呈現給大家,就是向新而生、齊心為生的含義,這是用生命守護生命的力量,是戰勝疫情的堅強力量,更是中華民族奮發向上的磅礡力量。”民革長沙市委會主委、長沙市第一醫院院長劉激揚告訴記者,她希望從抗擊疫情中展現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優越性,看到我們對最終取得抗疫勝利充滿信心與決心。

江蘇儀征市民革黨員尹書冬是一名新聞工作者,他所拍攝制作的視頻《“我捐一隻羊”,幸福喜洋洋》獲得了此次比賽的一等獎。“我認為自己有責任和義務記錄下我們這個時代的溫暖美好,用鏡頭展現民革組織和黨員風採。”

“我捐一隻羊”,幸福喜洋洋,是民革儀征總支眾多扶貧助學品牌中的一個。2020年初,民革儀征市總支為因病致貧的吳官來量身定制了生態養殖脫貧致富計劃,經過一年多時間,吳官來成了村子裡的養羊“土專家”,幸福生活有了起色。講述起拍攝的經過,尹書冬說,短視頻已經越來越多地應用於宣傳報道之中,短視頻可以讓受眾能夠更快速、直觀、清晰地進行內容接收,十分有助於講述好民革故事。

民革黨員通過這次比賽,不僅有助於引導宣傳干部學習運用超高清視頻有效開展宣傳工作,推動有拍攝專長的民革黨員攝制超高清視頻,充分運用超高清視頻,更生動形象地宣傳民革的履職成效和先進人物,樹立民革“四新”“三好”的參政黨形象,更重要的是鼓舞了他們用短視頻記錄新時代的美好生活,展示廣大民革黨員、各地支部的風採和面貌的熱情。

內蒙古民革黨員崔博群負責拍攝了《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內蒙古大學陳貴林教授專題採訪》。他講到,短片拍攝和制作過程中,讓自己了解到陳貴林教授在科學領域取得的成就,也了解到民革內蒙古大學支部在法律援助和服務三農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貢獻。“因此,我們更要全力以赴,認認真真完成作品,運用4K進行拍攝,在我們專業的范圍內,盡可能的保証作品的高品質。”

事實上,此次參賽作品也展現出了高起點、高品位、高水准,比賽的專家評審小組給予了積極的評價。

“參賽作品不僅用心制作,還體現了足夠的專業性,作品質量上乘。題材更是反映了新時代的美好生活,看完給人一種正能量。”評審小組成員、民革黨員、今日頭條內容運營總監孫毅說道。

作為比賽評審之一的宋婷婷也表示,通過這次活動,表現出民革人積極向上的風貌,展示了民革良好的參政黨形象。同時,這些優質視頻也豐富了平台的內容生態,為快手營造正能量互聯網社區提供了寶貴的素材。

快手平台也對此次比賽給予了充分支持,在平台上為比賽開通了“民革短視頻大賽”和“跟著民革看4K”話題專區,對參賽作品進行了內容保護和推薦。

為進一步總結短視頻工作,民革中央對參賽作品和省級組織的參與情況進行評選和排名,通過表彰先進,鼓勵民革黨員持續創作。

得知參賽作品獲得一等獎后,民革內蒙古大學支部主委丁鵬表示,今后將充分運用自媒體平台,發揮好以短視頻為代表的新媒體作用,宣傳好民革黨員的先進模范事跡,不斷激勵廣大民革黨員守正創新,為彰顯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獨特優勢作出貢獻。

孫毅也十分認可短視頻這種表現形式,認為用短視頻這種表達形式講好民革故事,遵循真實原則,內容取材於現實,經過短視頻題材的加工和創意呈現后,所表達的情節和內容又高於現實,體現了“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的立意。

有媒體專家建議,可以定期發起主題性的短視頻內容征集活動,吸引用戶廣泛參與投稿,持續提升民革短視頻活動的參與效果和傳播效果,提升民革線上傳播活動的影響力和號召力。(王愷強)

專題推薦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