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民革機關工作不斷取得新發展開創新局面         2021年12月28日09:42

編者按:

從11月上旬到12月下旬,北京東皇城根南街84號院內總有一些辦公室很晚時還燈火通明。民革全國視頻會議系統建成后,少了往常開會前桌子上、沙發上、地板上一摞摞厚厚的紙張,但專注盯著屏幕、不時修改文件的身影與往年並無二致。民革全國組織工作會議、民革助力脫貧攻堅工作總結表彰會、民革全國祖統工作會議、民革十三屆五中全會……一個多月來,一場場民革重要會議成功舉辦的背后,是民革中央機關工作人員的默默付出。

機關是民主黨派運行的重要樞紐,是領導班子的參謀助手,是聯系各方的橋梁紐帶,也是抓落實、促督查的責任主體。民革中央領導多次指出,機關建設的水平,直接影響參政黨履職能力,關系到參政黨形象和工作全局,加強機關工作不僅是民革自身建設的重要內容,更是能否履行好職能的關鍵和保障。

民革全國機關工作表彰會將於12月28日在北京召開。會議召開之際回顧民革機關工作,可以看到,近年來,民革各級機關以建設“高素質、有作為、團結和諧的參政黨機關”為目標,積極履職盡責、堅持守正創新,切實肩負起應有的使命擔當,為民革建設高水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提供了更加堅實的服務保障。

 

思想建設把好舵  不斷強化政治引領

“一艘小小紅船承載著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過急流險灘,穿過驚濤駭浪,成為領航中國行穩致遠的巍巍巨輪。”6月27日,民革中央機關全體干部職工赴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參觀學習,南湖紅船復原景觀是大家停留最久的地方之一。

百年黨史被巧妙地濃縮在14.7萬平方米的空間裡。2600余幅圖片、3500多件套文物實物記錄著歷史,也連接著昨天、今天和明天。民革中央辦公廳一位負責人在參觀后感慨,作為一名機關干部,應該立足本職工作,為多黨合作事業、為民革事業貢獻一份自己的力量。

機關工作涉及面廣,事多且雜,做好機關工作,第一位的就是思想政治建設要把好舵。民革各級機關始終將“講政治”作為生命線,堅持將思想政治建設放在各項工作的首要位置,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意識,把思想政治引領落實到機關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

民革各級機關以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共中央“五一口號”發布70周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辛亥革命110周年等重大節點為契機,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在這些活動中,廣大民革機關干部不斷傳承弘揚民革優良傳統,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為進一步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我國新型政黨制度打下堅實思想政治基礎。

特別是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動和黨史學習教育中,民革全黨和廣大機關干部進一步增強了對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強化了在新征程上履職盡責的使命擔當。

自身建設抓作風    不斷提升服務水平

“我們大力開展機關工作‘零差錯’活動,制定印發了《關於開展機關工作‘零差錯’活動的通知》,全面查找辦文、辦會、辦事過程中容易出錯的環節,不斷提高機關工作質量和效率。”今年5月,一位民革省級組織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特別介紹了開展作風建設年工作的這項舉措。

從2019年起,民革瞄准高水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相繼開展了思想政治建設年、組織建設年、作風建設年,全面加強自身建設,在補短板、強弱項上下功夫。作風建設是機關建設主要的切入點和著力點,“零差錯”正是作風建設年有關方案對民革各級機關和廣大干部的一項基本要求。

為切實抓好機關作風建設,民革中央制定印發了《關於加強作風建設的意見》,進一步健全作風建設長效機制。民革各級機關通過主題研討、專題調研等一系列活動,切實轉變學風、會風、文風。如今,一些會議次數減少、時間縮短、文件字數減少、紙質文件減少正是看得見的成效。

同時,各級機關更加重視建章立制在提升機關管理水平方面的作用,民革中央機關新出台和修訂了近70件規章制度,各省級組織基本完成機關規章制度匯編,機關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規范化水平得到明顯提升。

機關工作要做到“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需要時刻保持強烈的創新意識和動力。為適應時代發展和工作需要,民革中央還專門成立了信息化工作領導小組,出台信息化建設規劃,建設“民革e家”信息交流平台,開發社情民意報送系統等功能。

目前,民革中央、30個省級組織和80多個市級組織開通了微信公眾號,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動動手指宣傳民革”的期待已成為現實。民革全國視頻會議系統的建成,也為疫情下民革工作的有序推進提供了堅實保障。

隊伍建設講擔當    不斷增強履職實效

12月17日,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貢獻評選表彰大會在京舉行。中山博愛基金會等8個民革集體、戴瓊海等10位民革黨員、民革青海省委會《關於國家公園建設的建議》等4項建言獻策成果、民革中央《中山博愛夏令營》等6項社會服務成果獲得表彰。

不只是參與脫貧攻堅戰,通過“直通車”向中共黨委、政府建言,與地方聯合舉辦康養產業發展、實體經濟發展等主題論壇,開展專項民主監督……民革各級機關一直在努力探索新發展階段參政履職的新領域、新思路、新做法。這些努力為民革各項榮譽的取得提供了重要支撐。

萬鄂湘多次對民革全黨和機關干部提出“講政治、重團結、干實事”的要求,民革各級機關也把激勵擔當作為貫穿於干部隊伍建設的始終,持續加強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節約型、和諧型機關建設。

為提升機關干部的理論水平、業務能力和擔當意識,民革不斷健全完善干部培訓機制,通過教育培訓、輪崗交流、挂職鍛煉等方式,幫助他們在工作中歷練、在實踐中提高。近年來,一大批團結協作、開拓進取的民革機關和敢擔當、有作為、熱心民革事業的干部職工涌現出來,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新時代參政黨機關干部的使命擔當。

與此同時,民革書畫院、企業家聯誼會、中山博愛基金會等平台也發展成為民革提升重點工作水平的重要助力。以中山博愛基金會為例,成立5年多來,該會已接收捐款1.2億元,撥付公益項目資金6000余萬元,其中疫情發生后撥付3000余萬元。民革中央還通過基金會建立關愛困難民革黨員長效機制,向257名符合條件的困難黨員和機關干部職工發放252萬余元慰問金,極大提升了民革黨員的歸屬感和向心力。

作者 _ 黃昌盛

專題推薦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