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聚焦民革全會︱回眸這一年,民革全黨初心如磐!         2021年12月16日15:51

時光荏苒。時間來到2021年的最后一個月,民革十三屆五中全會如約而至。

2021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國共產黨迎來百年華誕,習近平總書記宣告中華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修訂后的《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正式印發實施,統一戰線迎來新時代工作新局面。

一年伊始,習近平總書記同黨外人士共迎新春時強調,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深刻領會中共中央對多黨合作事業的新部署新要求,自覺做中國共產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親歷者、實踐者、維護者、捍衛者。要協助黨和政府做好凝聚共識、化解矛盾、反映意見、維護穩定等工作,更好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凝心聚力。這為民革全黨一年的工作錨定了目標、引明了方向。

今年,民革全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各項工作開展有聲有色。

——提高政治能力,夯實思想政治基礎。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立足中國實際的偉大政治創造。強化政治共識,事關多黨合作發展的根基。

今年,民革全黨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契機,扎實開展中共黨史學習教育,構建多層次理論學習體系,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強化思想政治引領,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領導同志赴中共一大會址和嘉興南湖紅船及革命遺址遺跡、紀念場館參觀學習,帶動民革全黨深入感悟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和優良革命傳統,不斷夯實與中國共產黨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民革通過舉辦學術研討會等系列活動,深刻理解孫中山愛國、革命、不斷進步精神,充分認識百年來中國共產黨的卓越貢獻,不斷增進對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

——心懷“國之大者”,建言資政提質增效。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全面實施鄉村振興的承前啟后之年。今年,民革全黨圍繞“十四五”重大戰略和重點任務繼續認真履職、主動作為。

“大者”關乎全局、關乎長遠、關乎根本。結合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戰略和民生關切,民革全年精准選定18個重點調研課題,為助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助推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助推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等提出意見建議。

國家富強,民族復興,最終要體現在千千萬萬個家庭都幸福美滿上。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推進鄉村振興的路上,民革全黨總結助力脫貧攻堅的寶貴經驗,持續深入推進定點幫扶工作。

長江生態環境保護地位突出,對我國眾多地區影響重大。新一輪民主監督工作開啟后,民革全黨立即行動,周密部署,對口湖北省17個市州開展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

2021年,兩岸形勢嚴峻復雜,但不管遭遇多少阻礙,兩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斷。今年,民革全黨繼續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和中共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通過舉辦第七屆“兩岸新銳設計競賽·華燦獎”、主辦第十一屆兩岸青年創新創業論壇等推進兩岸青年交流合作。

——踐行“四新”“三好”,不斷加強自身建設。

本固才能枝榮,根深才能葉茂。參政黨加強自身建設,是多黨合作事業鞏固和發展的重要因素,也是決定參政黨作用發揮的重要基礎。

今年,民革全黨以作風建設年為契機,從細處入手,向實處著力,把作風建設引向深入。民革全黨認真學習中國共產黨加強作風建設的先進經驗,錘煉從嚴從實優良作風。各級組織把作風建設同各項工作相結合,持續在補短板、強弱項上下功夫,著力解決理論學習缺乏系統性、與基層聯系不夠緊密等重點難點問題。民革地方組織持續用好各類平台、創新活動方式,通過轉變作風切實提升工作實效。

本年度的組織建設工作亮點紛呈。今年,民革全黨突出地方組織換屆工作重心,各級領導班子堅決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整體決策水平有效提高。同時,制定紀律處分辦法(試行),強化內部監督,推動監督工作縱深發展。在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方面,持續開展示范支部創建活動,組織第一批示范支部“回頭看”工作,鞏固第一批示范支部創建成果。

新征程揚帆起航,新使命重任在肩。讓我們期待,在更加廣闊的多黨合作舞台上,民革全黨各項工作取得更大進步、實現更大突破!

作者 _ 蔣天羚 

專題推薦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