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聚焦“十四五”開局起步,這一年民革中央參政議政工作成果豐碩         2021年12月16日09:07

聚焦“十四五”開局起步,這一年民革中央參政議政工作成果豐碩

參加中共中央、國務院及有關部門召開的協商會、座談會、情況通報會37次,圍繞重大議題提出一系列意見和建議﹔結合國家發展戰略和民生關切,全年精准選定18個重點調研課題,深入開展調研考察33次,召開專題議政性會議6次,向中共中央、國務院報送書面建議12篇﹔向全國政協和中共中央統戰部報送社情民意信息1319篇,412篇被全國政協採用,採用量較去年同期增長近200%……

透過這份亮眼的成績單,可以看到過去一年民革舉全黨之力抓參政議政,不斷提高履職實效的決心和努力。

2021年,民革中央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和推動參政議政工作實踐和創新,持續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上雙向發力,聚焦“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扎扎實實履職盡責,參政議政工作取得了豐碩成果。

強化領導 抓實“一把手工程”

2021年3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率民革中央調研組在江蘇開展年度重點考察調研。

今年全國兩會結束后不久,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分別率領民革中央調研組赴江蘇和廣東,開啟了民革中央的年度重點考察調研。

據統計,今年由萬鄂湘、鄭建邦帶隊的調研有10余次,為推動國家重大發展戰略落地見效,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前瞻性、戰略性並切實可行的政策建議。

民革中央主要領導同志親自研究確定重點課題,帶頭開展調查研究,有效保障了相關課題研究的高質量推進,切實擔負起參政議政工作的“一把手責任”。

“舉全黨之力抓參政議政”,把參政議政作為“一把手工程”抓好、抓實、抓出成效,是萬鄂湘對民革參政議政工作提出的具體要求。民革中央領導同志率先垂范,以身作則,統籌領導,切實落實好了“一把手”責任。

記者了解到,民革中央連續六年發布的“一號文件”聚焦參政議政工作。而“一號文件”從設想到出爐,民革中央領導同志始終高度重視,傾注了大量心血。萬鄂湘、鄭建邦親自指導“一號文件”編制和修改工作,主席辦公會進行集體研究,以“一號文件”對全年參政議政工作作出整體部署。

深入調研 心懷“國之大者”

2021年7月,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率民革中央調研組圍繞“建設青藏高原國家公園群,打造國際生態文明高地”赴青海開展專題調研。

“大調研”是民主黨派每年參政議政工作的重頭戲,民革中央將“完善法治保障與政策引領,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確定為2021年度重點考察調研課題,先后赴江蘇、廣東、湖北、陝西、北京等地開展調研,全面深入了解科技發展情況。從完善中國特色科技創新法律法規體系、構建知識產權全方位司法保護體系、健全科技創新政策體系等方面提出建議。

不只是“大調研”,一年來,民革中央圍繞健全完善政府採購法律制度、完善涉外法制體系、打造長三角科創與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推動冰雪產業高質量發展、建設青藏高原國家公園群等重點難點問題,結合自身優勢特色,開展深入調研,形成了一批有影響、高質量的調研成果。

三江源被譽為“中華水塔”,生態地位重要而特殊,是國家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今年7月,民革中央調研組圍繞“建設青藏高原國家公園群,打造國際生態文明高地”赴青海開展專題調研。

民革中央對國家公園建設的關注由來已久,與民革青海省委會共同參與推動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並取得積極成效。民革中央的調研報告也得到了中共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批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專程與民革中央座談反饋推進情況。更可喜的是,就在今年,三江源國家公園作為我國首批五個國家公園之一正式設立。

正因為民革中央能始終心懷“國之大者”,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調研課題契合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和區域發展實際,找准參政議政工作的切入點,才能取得突出的建言成效,為重大決策部署、政策出台實施提供有益參考。

用好平台 發出民革“好聲音”

“必須要盡快規范勞動關系認定和管理。”“合理平衡平台企業和勞動者權利義務。”“實現新業態服務行業從業人員能參保、願參保、易參保的目標。”……

3月7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期間舉行的聯組協商會上,民革界別委員們聚焦新業態從業人員的權益保護問題積極建言發聲。

全國兩會是民主黨派議政建言,展示調研成果的重要平台,記者了解到,在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上,民革中央提交了34件提案,其中《關於摸清“數據家底”,進一步夯實數字政府基礎能力的提案》等5件被選為全國政協重點提案。

民革黨員中的全國政協委員提交提案263件、參與聯名提案135件,4篇個人提案入選全國政協重點督辦提案。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民革黨員中的全國人大代表共領銜提出議案17件、提交建議218件,4件建議被列入重點督辦建議。

不止是在每年的全國兩會上,平時的履職實踐中,民革黨員中的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也在不斷發出民革“好聲音”。多位民革黨員中的全國政協委員在議政性常委會、專題協商會、雙周協商座談會、重點提案辦理協商會、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對口協商座談會上踴躍建言。在今年召開的全國人大歷次常委會上,民革黨員中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積極圍繞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長江保護法等多部法律的制定、修改和修訂工作提出意見建議。

加強協作 助力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2021中國實體經濟論壇”現場

3月27日,由民革中央和廣東省政協共同主辦的“2021中國實體經濟論壇”在廣東佛山拉開大幕。論壇上,30余名來自全國各地的政界企界學界人士分享研究成果,交流行業現狀,共謀后疫情時代與新發展格局背景下中國實體經濟發展的破局之道和長遠之策。

在綜合民革中央長期研究、論壇研討成果與廣東省及佛山市實踐經驗的基礎上,民革中央報送的調研報告得到肯定,國家發展改革委積極跟進辦理。廣東省主要領導同志也表示將結合民革中央所提建議與實際,推動實體經濟取得突破性發展。

此次論壇的成功舉辦,既為民革中央開展調查研究、建言資政搭建了重要平台,形成了一批有分量的參政議政成果,同時也為廣東省、佛山市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助力。

今年以來,民革中央還與浙江省政協在湖州德清聯合主辦“深化農村改革 推進鄉村振興——第四屆莫干山會議”,與四川、雲南、貴州三省政協在遵義市聯合主辦“2021中國赤水河流域生態文明建設協作推進會”,與重慶市政協聯合主辦“中國·重慶(石柱)第五屆康養大會”,與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政府、山西省政協聯合主辦“2021年中國·山西(晉城)康養產業發展大會”,都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對當地社會經濟發展產生了積極影響。

民革中央在與省級政協共同合作的過程中,進一步拓寬了成果轉化渠道,為推進國家重大戰略部署、推動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積極獻計出力,也進一步擴大了民革的社會影響力。

來 源︱ 微信公眾號“團結報團結網”

作 者︱ 王愷強

專題推薦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