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一行走訪民革中央         2021年12月07日11:22

在1949年9月召開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李濟深和郭沫若等44人聯名提交的《請以大會名義急電聯合國否認國民黨反動政府代表案》在國內外產生了重大影響。

人民政協歷史上的第一件提案由民革創始人作為聯名提案人提交,民革與全國政協提案工作的淵源也由此越來越深。多年來,民革中央運用提案在內的多種形式,發揮組織優勢、界別特色和研究專長,積極建言獻策。在“全國政協成立70年來100件有影響力重要提案”評選活動中,民革中央、民革組有4件提案入選,還有3件提案是民革黨員作為聯名提案人提交的。

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在座談會上講話。

座談會上,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戚建國對民革中央提案工作表示肯定。

“自人民政協成立72年來,民革中央共提交提案694件,為推動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12月3日,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一行走訪民革中央機關並座談,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戚建國對民革中央提案工作表示高度肯定。

走訪民主黨派中央,聽取對改進全國政協提案工作意見建議,是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從2019年正式開始的一項工作機制。兩年來,全國提案委員會已走訪了民建中央、農工黨中央、九三學社中央,不久前剛剛走訪完致公黨中央,民革中央是今年走訪的“第二家”。

“當前,擺在我們面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就是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將之落實到每一項具體工作中。提案工作亦是如此。”了解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走訪來意后,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談起自己對提案工作的認識。

鄭建邦指出,適應提案工作新形勢,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增強做好新時代提案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形成具有獨特視角、獨立思考和獨到見解的提案,持續推進提案工作高質量發展﹔要推進提案辦理協商做深做實,引導提案者和辦復單位共同筑牢“全過程協商”理念,不斷開創提案工作新局面。

“民革中央提案工作注重突出民革特色,經過多年耕耘,形成了社會法制、‘三農’、促進祖國和平統一三個重點參政議政領域。”座談會上,民革中央副主席張伯軍向全國政協提案委一行介紹了民革提案工作。他表示,民革中央堅持“舉全黨之力抓參政議政”,民革全黨堅持“提案不在多而在精”,全面提高提案工作質量。比如,《關於以加強高科技創新突破補農業現代化短板的提案》等多篇提案列為全國政協重點提案,《關於加強兩岸四地消費者權益保護合作機制建設的提案》等多篇提案被評為全國政協優秀提案,《關於兩岸合作向金門供水的提案》等多篇提案被評為人民政協成立70年來有影響力重要提案。

 

座談會現場

與會人士還圍繞“發揮黨派優勢,進一步提高提案質量,更好發揮提案作用”主題,進行了深入交流。

民革向來注重優中優選、精中選精。鄭建邦在交流中表示,萬鄂湘主席指出,每一份提案都要經過深入的調研,切實可行才能報出去。“堅持上接天線、下接地氣,是民革做好提案工作的一大法寶。”

“到一線做調研是寫出好提案的前提。”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委員、中國安全生產科學研究院院長、民革北京市委會副主委張興凱也表示,不久前民革中央領導帶隊前往湖北宜昌就長江生態環境保護開展調研,認真的態度和務實的作風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委員、國家食物與營養咨詢委員會主任、中國農業技術經濟學會會長陳萌山多年來關注農業問題。他建議,民革可以發揮優勢,把“三農”和促進祖國和平統一這兩個參政議政領域融合起來,在推進鄉村振興的過程中借鑒台灣農業的實踐經驗,“把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工作做得更實一點”。

針對這一提議,民革中央聯絡部部長張慶盈回應稱,民革中央近年來一直關心把台灣的農業田園綜合體等經驗和民革的三個重點領域相結合。她還透露,民革對台提案還有一個特色,除了會邀請專家參與相關調研,還會邀請台灣同胞直接參與其中。

“明年是民革的‘履職能力建設年’。做好提案工作,是民革提升履職能力的一個重要方面。”鄭建邦表示,在接下來的具體工作中,民革將立足新時代新征程新部署,繼續圍繞黨和國家的中心任務,全力做好2022年全國政協大會期間的提案工作,努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智慧和力量。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惠東,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張敬安,部分全國政協委員,民革中央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辦公室有關負責同志等參加座談。

作者 _ 秦雪

專題推薦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