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专题>>2024>>2024年民革参政议政专题>>焦点新闻
欧阳泽华委员:建设动力电池产业零碳示范园区 打破西方碳壁垒         2024年03月11日09:44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两个数字吸引了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四川省委会主委欧阳泽华的注意: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增长近30%。在四川,“新三样”的出口成绩更加喜人,2023年的出口增长为46.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然而,去年8月,《欧盟电池和废电池法规》正式生效(以下简称《法规》),对欧盟市场电池的原材料供应、生产、运输、销售、回收全生命周期加强碳足迹监管,并明确提出可再生原材料使用和回收比例要求,大幅提高了企业抢占欧盟市场的合规性门槛。“目前,我国动力电池行业尚未建立起满足《法规》要求的碳足迹认证体系、可再生原材料使用认定标准,以及电池信息披露机制,这将对我国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出口欧盟产生较大影响。”对此,欧阳泽华建议在四川建设动力电池产业零碳示范园区,发挥四川在碳足迹认证方面的优势,打破西方碳壁垒。

“加强我国动力电池行业碳足迹监管是过程,应对《法规》是效果之一,但究其根本原因还在于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欧阳泽华表示,动力电池产业本身就具备新质生产力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的显著特征,加强我国动力电池行业碳足迹监管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新质生产力优势,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此外,通过加强动力电池行业碳足迹监管,打造能“走出去”的动力电池零碳标签品牌,不仅能化解动力电池产能过剩矛盾,也为动力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腾挪更大空间。对于全国动力电池第三大生产制造基地的四川而言,也是打造四川绿色出口基地、服务构建发展新格局的必然选择。

关于建设动力电池产业零碳示范园区,欧阳泽华建议,开展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碳足迹管理探索试点,拓展国家绿电交易试点范围,探索打造动力电池产业零碳示范园区。

“四川水电资源禀赋得天独厚,是天然优质的绿色能源。”在拓展国家绿电交易试点范围方面,欧阳泽华建议在四川探索水电纳入绿电交易、绿证交易范畴等机制,并在四川动力电池等产业开展试点应用,“这样能够最大限度释放水电绿色属性,满足出口企业绿电需求,进一步减少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实现生产制造过程清洁化、低碳化。”

欧阳泽华表示,打造动力电池产业零碳示范园区,核心是配置绿色电力直供。他建议在四川具备较好产业基础的动力电池重点园区,推动水电专线直接入园,为企业提供全绿电支持,打造标杆性的零碳示范园区。“动力电池产业基础较为成熟,需求也更为迫切。”欧阳泽华期待通过在动力电池产业探索建设零碳示范园区,未来可以为其他行业乃至传统高耗能、高碳排放行业的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来 源| “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_ 李筱

海报 _ 闻超

专题推荐

  • 2024全国两会民革参政议政专题
  • 新开局 新面貌 新作为聚焦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