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怎么看“报告”?代表委员中的民革党员发言来了(二)         2024年03月11日10:05

3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代表国务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代表全国政协,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下文简称政协工作报告)。连日来,两会代表委员对两份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审议和讨论。

怎么看“报告”?代表委员中的民主党派成员发言来了(一)

代表委员中的民革党员是如何热议相关报告的?他们又提出了哪些建议?今天为大家继续奉上一组代表委员中民革党员观点。

政协工作报告有重点、有亮点、有创新。报告始终贯穿了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这条主线;充分体现了发扬优良传统,牢记政治责任,更好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担当和要求;对广大政协委员如何更好履职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积极履职尽责,切实担负起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政协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体现了全国政协守正创新、团结奋进、求真务实的工作特点,是一个站位高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建议:一、加强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指导,建立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与民主党派中央联合调研机制。二、完善政协委员参与政协履职的制度性安排,邀请更多委员参加政协调研、座谈等活动。三、加强政协委员交流培训,提升委员履职能力。

对政府工作报告有几点印象深刻:一是提出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质升量稳,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二是强调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县域经济作为新型城镇化重点,以新型城镇化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加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三是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建议加强长江生态文明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建立长江三峡库区世界级绿色低碳发展新示范区。

谈四点认识体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协商议政充分有效;履职创新亮点纷呈;方向明确重点突出。建议就设立昆仑国家文化公园,开展专家协商会或专题协商会,将其打造为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增强国家认同的重要载体,成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精神家园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育实践基地。

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站位高、目标定位准、工作举措实,是一个洋溢着自信和底气、彰显着责任和担当、体现了务实和创新的好报告,听后很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政治站位高,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二是发展成色足,彰显了辉煌的建设成就。三是为民情怀深,展现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四是改革方向明,体现了强烈的使命担当。五是把握大势准,展现了强大的决心信心。

政协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全国政协常委会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保证坚定的政治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力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坚持广泛凝聚共识。建议:一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十周年之际,全国政协对京津冀在创新、产业、交通、环境、社会治理等方面协同发展情况进行民主监督;二是在提案“办的”环节上进一步规范,对委员提案中的问题和建议是否正确、采纳的情况和下一步的考虑和安排进行明确答复。

谈两点感受:一、政协工作报告中用两个“把”,将如何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讲得十分透彻,即把中国共产党领导贯穿到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各项工作之中,把中国共产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二、“服务为民”是去年全国政协工作的突出亮点,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们要继续坚持履职为民,立足实际,服务群众。

政府工作报告开篇用“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付出艰辛努力、圆满完成任务”24个字描述了这一年的曲折艰难。经济总体回升向好, GDP增速达5.2%,仍然是全球增长最大引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到三分之一,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科技创新实现新的突破、安全发展基础巩固夯实,粮食产量再创新高、重要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提升,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这些成果来之不易,激发了信心,坚定了底气。七个方面的成绩,六个方面的工作都充分地展现了新一届政府是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

政协工作报告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时代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它有两个最大的特点,一是对机关工作制度体系建设进行了单独阐述,体现了敢于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二是将积极开展对外友好交往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单独阐述,体现了人民政协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的责任与担当。建议:一是建立协商式监督长效工作机制;二是全国政协利用优势资源开展与地方政协联合调研,特别是帮助不发达省份把脉问诊,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瓶颈性问题。

政协的工作报告一是站位高,定位准:全面深入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二是有思路,有创新:对2023年的工作总结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对2024年的工作部署思路清晰,措施得力。三是工作实,有成效: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上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多方认可。四是有情怀,有责任:在民生保障上卓有成效,让老百姓感到政协就在身边。

政府工作报告是一篇务实亲民、坚定信心和鼓舞士气的好报告。建议:发展好新质生产力要重视发挥民营企业的重要作用。民营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和创新的主体,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载体,在数字经济领域发展中起到引领、表率和推动作用,要重点关注。

来 源| “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 (有截取)

作者 _ 许晨星

本期编辑 _ 许晨星 李艳鹤

专题推荐

  • 2024全国两会民革参政议政专题
  • 新开局 新面貌 新作为聚焦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