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大会发言】陈星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完善现代化基层治理         2024年03月09日13:16

3月9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 摄

3月9日上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委员进行大会发言。

3月9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这是陈星莺委员代表民革中央作大会发言。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在第二场大会发言中,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江苏省委会主委陈星莺作了题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完善现代化基层治理》的发言。

以下是发言全文——

完善矛盾纠纷预防和多元化解机制,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重要指示的关键举措,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在构建完善矛盾纠纷预防和多元化解机制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但仍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制度体系有待完善。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但目前相关立法及制度建设还需加快步伐。

二是多方协力有待推进。2023年全国法院受理案件及诉前调解成功诉讼纠纷共约4557万件,比2022年增长15.62%。诉讼解纷“一元独大”,仲裁相对民商事诉讼占比低,人民调解、商事调解组织等未能充分发展,跨部门跨领域的解纷协调机制尚不健全。

三是政务服务有待优化。实体解纷平台布局和管理较为分散,线上服务有待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相关信息尚需充分共享。

四是能动保障有待加强。基层一线法治能力不足,纠纷排查化解专业队伍缺口较大,多元解纷实体场所和智慧平台的建、管、维等缺乏财政预算保障。

为此,我们建议:

一、构建“全覆盖”制度体系,提升纠纷预防化解的法制高度。尽快制定出台相关法规,重点明确各级党政部门的职责分工,构建法律健全、制度完备、保障充分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体系。完善考核制度,以降低“万人起诉率”为目标,加强地方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等建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等非诉解纷机制的作用,加快推进城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建设。

二、构建“全链条”联动体系,强化源头排查解纷的统合力度。横向实现多部门全过程对接,纵向构建社会各界全员参与的大排查大化解格局。完善分层分类“信息采集—主动处置—重点化解—统筹研判”的解纷体系,推进行政调解任务较重的部门成立行政调解委员会,加快在矛盾多发的领域设立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推动仲裁办事机构和商事调解组织改革,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吸纳社会化多主体参与调解。

三、构建“全平台”服务体系,彰显共建共治共享的人文温度。统筹建立科技引领、智能高效、深度融合的全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推动各类矛盾纠纷线索和化解数据共享,构建24小时在线分类解纷系统,做到一个出入口全面归集、一个分析口科学研判、N个业务口自动分流,形成“平台预警、部门报到、精准解纷、全链共治”的解纷机制,实现过程有通知、结果有反馈、疑难有解释的闭环服务。同时,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整合建立集中办公、集约管理、集成服务的一站式线下实体平台。

四、构建“全要素”保障体系,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服务精度。持续推动政府治理“减负”与多元解纷“增能”双向发力,促进矛盾纠纷就地实质化解。一是提升基层治理专业化水平,科学构建规范治理体系;二是增强专职调解员配置,强化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支持各类专业力量参与多元解纷;三是将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所需资金纳入各级财政专项经费保障范畴,规范调解员及调解组织、实体和线上平台建设等财政预算最低保障标准,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公益性多元解纷服务,协同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来源:新华网文字实录)

来源:统战新语

专题推荐

  • 2024全国两会民革参政议政专题
  • 新开局 新面貌 新作为聚焦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