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民革组织和党员:把总书记的期盼转化为履职强大动力         2024年03月09日11:06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晚8时许,距离与总书记面对面交流已过去几个小时,位于北京会议中心的驻地会议室内,民革界别委员们的激动心情依然难以平复。

当晚,民革界别委员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座谈会,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凝聚起更好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以高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力量。

民革界委员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联组会,与委员们共商国是,充分体现了对人民政协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对民革界别的关心关怀,在新时代民革事业的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民革从成立之初一直致力于祖国和平统一事业。民革章程明确指出,“本党以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为工作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民革积极推动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工作给予肯定,并嘱托“民革要在对台工作大局中进一步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积极作为”。

当天联组会上,民革中央副主席田红旗委员以《坚定不移推进祖国完全统一》为题作了当面汇报,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回应。“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民革党员,我将努力为两岸民众架起交流交心的桥梁,为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汇聚力量;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将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为我国由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田红旗说。

“听到总书记对民革工作的高度肯定,让我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觉温暖。”座谈会上,分管祖统工作的民革中央副主席陈星莺委员首个发言。她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民革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和根本遵循,民革同志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在对台工作大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努力在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民革中央联络部部长张庆盈委员看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民革祖统工作任务更加聚焦,工作要求更加明确,同时对下一步如何开展祖统工作提出了更加明晰的路径。“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祖统工作十分急迫,但仍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自信。”张庆盈说。

“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要求,为推动两岸科技、农业、人文、青年发展等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贡献民革智慧和力量。”民革安徽省委会主委马传喜委员以安徽为例,表示安徽是文化大省,民革安徽省委会将积极发挥特色优势,在宣传安徽优秀历史文化、推动皖台文化交流方面积极作为。

“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民革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是我们做好对台工作的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结合山东实际,为壮大反‘独’促统力量、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贡献山东民革力量。”民革山东省委会主委孙继业委员说。

广西对台工作同样有着深厚渊源和特有优势。民革广西区委会主委巫家世委员表示,今后工作中民革广西区委会将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为助推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献计出力,坚持做好到桂台湾同胞的服务和交流交往工作,坚持做好广西对台工作资源的保护利用工作。

深圳是台商进入祖国大陆最早、台商投资最密集的地区之一。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民革深圳市委会主委何杰委员告诉记者,近年来,民革深圳市委会在祖统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接下来要把总书记的期盼和要求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突出优势特色,积极建言献策,增强履职实效,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作出深圳民革新贡献。

3月7日,联组会第二天,民革云南省委会发出《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7日、8日,“江苏民革”微信公众号连发两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激发江苏民革党员热烈响应》,刊发了包括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在内21位各领域民革党员的学习反响;“上海民革”微信公众号也连续两天推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体会》,20位民革党员畅谈了学习体会;《贵州民革各级组织和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报道接连发出……

连日来,不只是两会会场的民革党员,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也纷纷通过收看新闻报道、线下集中学习、网上交流学习、发布学习通知、撰写学习体会等多种方式,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总书记的关心鼓励和殷切期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更高水平的履职成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团结报》3月9日 1版

作者 _ 周福志

专题推荐

  • 2024全国两会民革参政议政专题
  • 新开局 新面貌 新作为聚焦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