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陈星莺: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 在新征程上作出新成绩         2024年03月07日15:44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民革中央准备了哪些提案?过去一年民革中央履职情况如何?今年民革中央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在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陈星莺就相关话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谈提案——

聚焦“国之大者”“民之关切”

突出民革传统特色优势

“2023年,民革中央提交了38件集体提案,其中6件提案被选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1件提案入选全国政协‘2023年度好提案’。”谈及过去一年民革提案工作取得的成效,陈星莺说,民革中央提案工作得到相关提案办复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多件提案在助推有关政策尽快落地方面发挥了作用。

民革一直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和大会发言工作,探索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提案征集、遴选机制。

陈星莺介绍说,“我们以9个中央专委会为抓手,对专委会委员、民革30个省级组织报送的参政议政成果、长期合作的‘智库’机构提供的材料,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转化,经过多次遴选修改、征求意见,形成了拟提交政协大会的40件集体提案和4篇大会发言。”

陈星莺表示,今年民革中央提案主要聚焦中共中央、国务院密切关注的重大问题和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重要问题,注重突出民革传统特色优势。

据了解,围绕民革参政议政工作的重点领域,民革中央今年拟提交的提案,在社会法治方面,重点关注“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增强民营企业投资信心”“深化社会应急数字化建设”等问题;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方面,重点关注“加强两岸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促进台湾农民创业园区升级发展”“契合高质量发展要求,促进在陆台企转型升级”等问题;在“三农”方面,重点关注“强化耕地质量保护”“推动农业高校耕读实践教育 助力农业产业振兴”“以小城镇建设为抓手 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问题。

谈履职——

紧密结合多党合作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

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3年4月,围绕民革中央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课题“加快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率调研组赴山东考察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

过去一年,民革中央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多党合作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大兴调查研究,积极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民革中央将‘加快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2023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课题,在11个省份开展深入调研。”陈星莺介绍说,形成的调研报告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由交通运输部牵头,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委、央企、科研院校、重点省份,研究提出相关落实意见。

2023年4月,围绕民革中央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课题“加快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何报翔率调研组赴湖南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考察。

“过去一年,民革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建言献策。”陈星莺表示,不仅是年度重点考察调研,民革中央还围绕深港共建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加快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打造对俄跨境合作大通道等课题开展调研,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社会法治、“三农”、祖统等传统优势特色领域,民革持续发力。陈星莺谈到,民革围绕“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开展专题调研。紧紧围绕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厚植特色优势,开启与江苏省昆山市共同举办“华灿奖”深度合作模式,组织台湾高校杰出青年赴大陆参访团、台湾励志青年赴大陆参访团,举办第四届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等活动,深化两岸交流融合。

2023年也是民革中央对口湖北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的第三个年头,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

“民革把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提出‘寓监督于保护之中,寓保护于监督之中’的原则,研究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建立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大数据‘镜像系统’,依托国家相关部委和湖北省各相关单位提供的环保、气象、水利等数据,为水体中的污染物及其来源创建一本‘明白账’。”陈星莺说。

谈展望——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以扎实行动推动学习贯彻见成效

甲辰龙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定制度自信,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二是广泛凝聚共识,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三是强化政治引领,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点希望,是对包括民革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深切勉励、殷切期望和战略指引。”陈星莺说。

2023年12月,民革中央副主席陈星莺率调研组到华北电力大学,就深化双方能源领域参政议政工作合作长效机制展开调研。

陈星莺指出,民革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贯彻落实总书记殷殷嘱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从五个方面部署相关工作:一是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上下功夫。二是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努力夯实组织建设基础上做文章。三是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在稳步提升履职尽责水平上出真招。四是紧紧围绕事关“国之大者”“民之关切”的重点领域,在不断提高社会服务效果上创佳绩。五是紧紧围绕“三个坚持”工作方针,在积极推进祖国完全统一进程中作贡献。

“下一步,要把‘路线图’细化为‘施工图’‘责任表’,以扎扎实实行动推动学习贯彻见成效。”陈星莺说道。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陈星莺表示,民革将按照“四新”“三好”要求,更好地履行参政党的基本职能,切实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更好发挥“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作用,在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成绩。

《团结报》3月7日 2版

来 源| “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_ 王恺强

专题推荐

  • 2024全国两会民革参政议政专题
  • 新开局 新面貌 新作为聚焦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