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人物>>党员风采
全国政协委员夏先鹏:肩负使命 尽心履职         2024年03月04日09:19

夏先鹏

“‘调’以务实,‘研’以致用。”全国政协委员、民革福建省委会主委夏先鹏这样说,也这样做。从福建到江苏、浙江、上海……过去一年的履职路上,他步履不停。

作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福建与台湾一衣带水,骨肉亲情谁也割不断。去年六七月间,围绕“建设海峡两岸青少年研学基地,加快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区”,夏先鹏带队深入调研,考察研学实践营地、旅行基地等并与台青直接交流。为了进一步找准研学旅行的痛点,他又带队前往浙江、江苏,对杭州、苏州、南京等地的基地进行实地调研。几个月后,《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简称《意见》)发布,其中提到要促进台生来闽求学研习,建立一批两岸青少年研学基地。“《意见》是福建对台工作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他干劲十足地表示,民革福建省委会将抓住《意见》出台契机,继续发挥对台工作资源优势。

福建拥有丰富的竹资源优势,是全国重点竹产区,也是全国最重要的竹产业基地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提出“把小竹子做成大产业”的要求。近年来,福建省不断做强竹产业,2022年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2023年出台《福建省加快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为了研究如何才能促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夏先鹏带队走进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泰宁县的造纸企业、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和康养基地等,详细了解当地竹产业发展现状及急需解决的短板和弱项。同时,考虑到浙江和福建气候相似,在竹产业发展方面有许多共通之处,为了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夏先鹏又带队奔赴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安吉县,实地调研竹加工产业链中多家上中下游企业,仔细学习当地在发展竹产业时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做法,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促进福建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成果。

在数字经济已成为新的经济业态的形势下,依托数字技术发展更高水平、更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是实现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是各地重点研究的课题。为此,夏先鹏带领调研组马不停蹄地赴上海开展调研,聚焦“如何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主题,考察在数智化实践中走在前端的工厂、企业,了解困难问题,学习先进经验……这份调研成果,也成为民革福建省委会在福建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口头发言,得到了相关领导批示。

今年两会,夏先鹏关注哪些话题?他首先关注的是科技领域。去年8月,夏先鹏参加了全国政协十四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的专题讨论会,讨论如何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当前,中国正朝着科技强国阔步前进,随着卫星热在我国多地兴起,福建也不例外,现已初步形成了“地面设备与用户终端制造—卫星应用系统集成—空间信息综合服务”产业链,涌现了一批龙头企业。为此,夏先鹏将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交以卫星数据为核心引擎推动福建卫星应用产业集聚发展的相关建议,建议相关部门支持福建在“通导遥”数据融合应用、重点领域卫星数据规模应用、卫星产业集群培育等方面深化探索实践,先行先试。

此外,夏先鹏也注意到了林木种子储备在制度上的问题,带来了关于建立国家林木种子储备制度的建议。2018年6月,福建省林木种苗总站启动福建省林木种子储备试点工作,探索建立省级林木种子储备制度。然而,长期以来,国家层面未制订出台林木种子储备政策,林木种子储备难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夏先鹏认为,“在林木种子储备制度未真正建立的情况下,林业生产安全缺乏全面有效的保障。”为此,他建议应出台国家林木种子储备管理办法,同时在国家和地方层面建立种子储备制度体系,加大林木种子储备库建设扶持力度。

身处外贸大省福建,夏先鹏还将目光聚焦到了跨境电商。厦门于2018年获国务院批准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然而在跨境电商税收征管方面仍存在政策力度不足、税负主体错位、数据共享难等问题。例如,目前税务与海关交换数据中未包括跨境电商5000元以下的清单申报数据。”夏先鹏建议,以厦门作为试点,开展跨境电商税收政策先行先试,如适度降低核定征收应税所得率、汇聚跨境电商数据加强监管等。

“在参政议政中聚众智,在民主监督中建诤言,在政党协商中献良策。”夏先鹏用这三句话来表达自己将如何肩负使命,尽心履职。

来 源| “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_ 秦雪

专题推荐

  • 新开局 新面貌 新作为聚焦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