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人物>>党员风采
全国政协委员刘同德:生态保护扛在肩 昆仑文化出新章         2024年03月04日09:13

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委员、民革青海省委会主委刘同德比平时更加忙碌,基层调研、走访专家、开会研讨、打磨文稿……他的时间总是很紧张。他常说,作为政协委员,就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作好发言、提好提案,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时刻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

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刘同德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工作生活期间感悟昆仑文化不仅浸润青海大地,也在一定程度上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文脉之根、灵魂之乡。他藉此寻访当地科研院所的有关专家学者,掌握了不少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整理形成了《关于设立昆仑国家文化公园的提案》,并提交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令人欣喜的是,提案不仅得到了有关部门和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昆仑国家文化公园也由此契机开启了前期研究和可行性论证,目前已纳入到今年民革中央的年度调研课题和青海省的年度重点工作安排。

2023年,刘同德履新全国政协常委。虽然是老委员,但也是新常委,在去年全国政协常委会的平台上,他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寓调研于协商之前,在“深、实、细、准、效”上持续用心用力,先后在全国政协十四届常委会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就对口支援、基础研究等议题建言资政,提出的“实施差别化的区域政策”等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积极回应,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切实助力。在全国政协十四届常委会第四次常委会议上,他作了《守护好青藏高原,建设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的大会发言,深情阐述了高原儿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嘱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的不平凡历程;精准建言要立足高原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把握生态保护的艰巨性和复杂性,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强化法治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守护好青藏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惟其艰巨,更显荣光,这一发言机会来之不易,在高层协商中发出了青海声音,展现了委员风采,彰显了制度优势。

回顾去年履职经历,刘同德直言,行程满满当当,成绩令人鼓舞。特别是昆仑国家文化公园从最早提出的概念到一个提交全国两会的提案,再到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的年度重点工作,刘同德对自身参政议政有此成绩既深感荣幸,也更深刻体会到:设立昆仑国家文化公园提案的酝酿、提出和推动,全面、直接、形象地印证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印证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刘同德对两会召开充满期待,对中国式现代化充满信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刘同德表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将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围绕中共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调研,更有针对性地建言献策,努力为国家的发展、青海的进步建言献策。他准备就推动设立昆仑国家文化公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实施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支持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等方面提出建议,写好“委员作业”,答好时代考卷。

来 源| “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_ 暴述民

专题推荐

  • 新开局 新面貌 新作为聚焦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