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天津
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专题辅导报告会召开     民革天津市委会调研处 刘春艳    2024年03月01日09:3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水平和建言献策能力,2月28日,由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举办、民革天津市委会承办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专题辅导报告会在团结大厦举行。会议邀请民革中央调研部四处一级调研员、现挂职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副局长孟祥新作社情民意专题辅导报告。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马政出席会议并讲话。民革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红梅主持报告会。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同志,各民主党派分管参政议政工作的副主委,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机关参政议政部(调研部)全体干部以及党派骨干人员100余人参加会议。

报告会上,孟祥新分享了自己长期从事参政议政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围绕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重要意义、基本情况、案例分析和写好社情民意的意见建议等方面,对信息选题、内容、时效和报送等作了全面系统、深入细致的梳理讲解。她表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和基础性工作,也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的重要体现,一定要高度重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把好选题关,注重时效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发挥专业优势,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立足“小切口”,做好“大文章”,科学选题,靶向建言,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马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参政议政的质量和实效,标志着民主党派的整体素质,影响着民主党派的地位与作用。天津市各民主党派和广大成员要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深刻认识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重大意义,始终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信息直通车优势,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责任。希望各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特色和优势,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践行“四个善作善成”重要要求,扎实实施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作出贡献。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实践性,开拓了视野,增强了建言献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开展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推进作用。

专题推荐

  • 新开局 新面貌 新作为聚焦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