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贵州
贵州民革党员梅小才:让瑞金的风吹遍黔山秀水         2024年02月29日17:28

编者按:

“黔医人才计划”是由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于2016年共同实施的医疗人才培养项目,为加快贵州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补齐高层次人才稀缺短板提供了极大助力。

2021年以来,贵州省对“黔医人才计划”内涵进行延续和创新,拓展实施了“黔医人才计划”瑞金班、上儿班等班次,每年分不同批次在全省各级医疗机构范围内选派学员赴上海瑞金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进修学习。

数年携手共进,“黔医人才计划”上海班已成为贵州新时期医学人才教育的新途径新抓手。天眼新闻上海(长三角)运营中心立足驻地优势,广泛联动“黔医人才计划”上海班进修学员,推出“讲述·我的上海进修岁月”系列报道,以第一人称视角,讲述在瑞金班、上儿班的所见、所学、所思、所想、所悟,深情展现沪黔医疗协作推动医疗事业协同发展的山海故事。

人物介绍:梅小才,民革贵州省直贵州中医药大学支部主委,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黔医人才计划”瑞金班第五期学员,2023年8月通过遴选,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肝胆外科开展为期半年的进修学习。

在谷物飘香、层林尽染的季节,我们离开了久居的黔山秀水,奔赴千里之外的地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黔医人才计划”上海瑞金班的学员。

梅小才(左一)术后与陈拥军教授、杨宇尘主治医师(带教老师)留影

时光荏苒,半年转瞬即逝,回首过往,如梦境般历历在目。从初到瑞金的陌生与拘束,到离别前依依惜别;从初进瑞金手术间的好奇与不安,到渐渐熟悉后的无障碍交流与娴熟配合;从与带教老师、专家教授的一问一答,到老师们的主动相授……在瑞金学习的半年时间已过,我收获了许多。

首先,作为一名外科医生,此行的主要目标是肝脏微创手术的方法、技巧,先进设备、器材的使用,力争将所学内化至工作科室,更好地服务家乡人民。

腔镜荧光、超声、切割、缝合、止血等技术是肝脏微创手术的基本技能。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我掌握了吲哚青绿的配制、注射时机及剂量、荧光腔镜设备的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掌握了腹腔镜下肝组织的切开、肝内胆道、门静脉、肝静脉、肝动脉等脉管系统的精细化处理,止血及肝残面处理技巧,为顺利实施腔镜下肝叶、段切除夯实基础。

梅小才

除了肝脏手术的学习外,在瑞金,我还观摩学习了RPD、RDP、REN等达芬奇机器人手术,Whipple手术、腹腔内巨大肿瘤切除术、ERCP+spyglass+液电/激光碎石治疗难治性肝内外胆管结石等。

其次,科研也是我进修学习的主要目标之一。瑞金医院能在全国顶级医院中出类拔萃,除了临床诊疗能力领先外,科研能力更是大家云集。在科室老师浓厚的科研氛围感染下,我也开启了学习科研之路,学着做生信分析、R语言。虽然科研学习注定任重而道远,但相信在瑞景医院的学习启发下,将来我也一定会有一些自己的思路、方法和成果的。

在医学教学上,瑞金医院医学模拟中心情景模拟教学以规范诊疗、临床思维、人文沟通、团队协作、危机识别与应对等五大非操作性技能为教学目标,对年轻医护定期开展情景模拟课程,有效地解决了他们在身份转换、师生沟通、医患沟通、协同操作等多方面的问题,促进了年轻医护更快、更好地融入临床工作中去。这种教学方式,为医护人员理论转换创造了医疗实践场景,为我们提供了全新的教学解决方案,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梅小才参加学在瑞金进修沙龙分享学习心得

日有所获,学有所得。通过半年的进修学习,我深刻感受到,瑞金医院先进的理念、过硬的技术、高端的设备,无一不是我们需要学习和改进的方向。展望新程,希望连绵不断的贵州医护人员能够持续通过“黔医人才计划”走出去、学回来,让瑞金的风吹遍黔山秀水。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转载时文章标题及人物职务有改动。

专题推荐

  • 新开局 新面貌 新作为聚焦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