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新疆
孙霞:完善新疆新能源市场建设         2024年02月21日17:49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当前,新疆以风、光为主的新能源开发利用规模持续扩大,但在新能源市场建设方面还存在一定不足,建议从4个方面发力,促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新疆两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民革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委孙霞建议。

新疆作为国家规划建设的大型清洁能源基地,持续加快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重大水电项目和抽水蓄能项目建设,新能源发展实现了新突破。2023年,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2251万千瓦,超过去8年并网总和。

“新能源发电存在不稳定性,跨省跨区绿色电力交易仍需进一步完善。”孙霞说。

孙霞从构建协同机制、提升新能源电力调度水平,优化绿电交易方式、推进新能源消纳比例,提高新能源交易电量在总交易电量中的比例,加强电力交易市场建设4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其中,在优化绿电交易方式、推进新能源消纳比例方面,推动分布式发电参与绿电交易机制。建立绿电、绿证交易平台,促进绿色电力市场透明度和公平竞争。通过大数据技术,对大量绿电进入市场后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包括对绿电存在采购意向的企业、绿电绿证市场价格波动、国际认可度等。完善绿电、绿证协同市场。利用区块链技术为绿电交易提供用能凭证管理,以技术手段支撑电力市场与碳市场深度融合,保障“绿色用电凭证”原始数据能追溯、过程数据可信任、结构数据易共享,通过透明的平台、简单的操作、完备的保障,引导用户绿色用能。

“通过提高新疆绿电外送比例、推动新疆电力现货市场发展、开展跨区点对点交易,提高新能源交易电量在总交易电量中的比例。”孙霞说。

在加强电力交易市场建设方面,孙霞建议加强绿电市场参与主体的培育和宣传,加强绿色电力市场监管,构建新能源生态圈。

专题推荐

  • 新开局 新面貌 新作为聚焦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