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新疆
宋亚君:新疆的冬窝子将有新模样         2024年02月21日17:46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牧民冬窝子要保留,将抗震安居房建设和旅游发展结合起来,吸引游客自驾游。”

“移动式彩钢板房很牢靠,抗震性能好,建起来还快。”

“建议适当提高冬窝子建设标准,面积大一点,游客来了可接待。”

……

1月30日,在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克拉玛依市代表团,牧民抗震安居工程建设引发代表热议,各位代表积极出谋划策,勾勒新疆冬窝子新模样:“冬窝子可以用光伏新能源发电”“冬窝子也要做到通信网络全覆盖”……

冬窝子是指游牧地区严冬为畜群所选防寒避风的地方,新疆牧民住的冬窝子,多用石头垒成,作为临时居住或冬季转场过渡居住场所,抗震性能非常弱。最近,乌什县发生7.1级地震,倒塌房屋均为农牧民自建生产用房,其中不乏冬窝子。

“有隐患的越冬房将拆除重建。”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宋亚君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专门将推进城乡抗震安居工程建设列入2024年十件民生实事。今年将全面排查城乡居民住房和越冬放牧点安全隐患,重点对地震等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地区达不到抗震设防标准的房屋进行加固改造。

此次乌什县地震震级虽然高,但人员伤亡低,这得益于新疆持续十余年开展的农村抗震安居工程。自2011年以来,新疆已累计建设了267万套抗震安居房。

“地震中抗震安居房无一倒塌,被各族群众称为安全房、暖心房。”宋亚君说。

牵头民生实事, 推进城乡抗震安居工程建设,今年新疆将全面排查4.65万余户牧民越冬放牧点居住房屋(或生产用房),对存在安全隐患居住房屋依法依规有序拆除重建。聚焦地震重点危险区域,对未享受农村安居工程等政策的农户住房开展排查,达不到住房要求的,采取抗震加固改造、拆除原址重建等措施,解决住房安全问题。针对地震重点危险区城镇住宅,全面开展抗震排查整治工作,实施乌什县、阿合奇县城镇住宅加固任务。

(本文综合转载自2024-02-01新疆日报A03版《新疆的冬窝子将有新模样》、石榴云)

专题推荐

  • 新开局 新面貌 新作为聚焦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