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江苏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记全国模范检察官吴小红      赵凯    2024年02月06日13:45

吴小红,民革党员,现任民革常州市委会副主委、内部监督委员会主任,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常州市政协常委,常州市青联副主席。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检察官、江苏最美法治人物、常州市“三八”红旗手、最美常州人、常州市检察机关守护公平正义使者、市十佳调解能手等荣誉称号,被记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

法尔如是 为民鼓呼

吴小红是典型的江南女子,身材娇小、声音如铃,笑起来让人心暖。从小她就爱看《刑事侦缉档案》《法网柔情》等法律影视剧,庄严的法庭、神圣的天平让她心生崇拜,更让她萌生了学习法律、匡扶正义的志向。高考填报志愿时,从头至尾的院校专业她只选了“法律”,后被苏州大学法学院录取,本科毕业后又攻读了本校宪法和行政法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只为法律功底打造得更深厚点。

2006年6月,吴小红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天宁区人民法院,成为一名法官。不料,每天面对的都是家长里短的民事纠纷案件,完全不是影视剧演绎得那般理想,让吴小红也曾怀疑过当初学法的选择。直到一个特殊案件,彻底让她坚定了学法为民、用法护民的信念。

一个5岁的小女孩,脑发育不全,不会说话也不会走路,主要靠奶奶抚养。奶奶认为小女孩是因长期服用某种液体钙,导致脑发育不全,便将某医药公司、某保健品公司告上法庭,索赔80万元。案件审理期间,奶奶唯恐案件审判不公,天天把孙女带到法院门口不肯走,甚至钻警车喊冤,引发次生负面影响。

为办好此案,吴小红多次赴医院儿科、食药监部门等调查取证,基本认定“脑发育不全在医学领域尚属未解难题,服用液体钙导致脑发育不全可能性不大”。从法理上看,此案驳回诉讼请求即可,但小女孩呆滞的眼神和奶奶的可怜无助一直在吴小红脑海里萦绕,也常让她寝食难安,总想为她们做点什么。

工作之余,吴小红一趟趟跑民政、社区等单位帮助她们申请低保,苦口婆心做小女孩父亲的思想工作,让其主动抚养,又反复和医药公司、保健品公司沟通协调,说服两家公司提供6万元公益救助金。老奶奶被吴小红的真诚和善举打动,紧握着她的手说:“为了孙女我受尽冷脸,是您给了我们从未有过的温暖,我一定带好孙女,感谢法院!”

那一瞬间,吴小红深深领会了“法律裁判是刚性、冰冷的,但法律不该对弱势群体冷漠”这句话的意义。在法院一线办案的六年里,吴小红平均每年办理上百件案件,她始终秉承一个原则,即“司法者绝非办案机器,需要有更宽广的视野和胸怀,要在具体的个案办理中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司法公正和温暖”。她是这样认为的,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公益诉讼 护佑公众

2012年年底,吴小红通过常州干部公开选拔进入常州市检察院工作。初到任,吴小红即负责环境保护公益诉讼相关的检察工作,这是最高检自上而下探索的工作新领域,如何“摸着石头过好河”是摆在她面前的全新挑战。由她办理的全国首例由检察机关直接提起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胜诉,给了她投身公益诉讼的动力和勇气。

2014年9月,许某惠、许某仙长期无证经营清洗废树脂桶和废油桶业务,并将清洗后产生的废水、废渣就地排放,严重污染了当地土壤、空气和地下水,危害着村民健康和安全。根据案情性质和法律规定,此案应由环境公益组织提起公益诉讼。但当时常州市登记在册的3家环保类社会组织成立时间未满5年,不符合“环保社会组织需成立满5年才具有提起公益诉讼的资格”的新环保法规定,一时让案件陷入僵局。2015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最高检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常州是试点地区之一,这给此案带来了曙光。

知之非难,行之不易。吴小红查阅案件全部卷宗后发现,现有证据不足够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如环境调查评估报告缺少许某惠、许某仙经营四年排放的废水量等关键证据。于是,她和同事们不顾夏天污染现场的气味刺鼻,多次实地勘察污染现场,清点、测量、拍照污染场地面积、废渣、废水池等关键原始证据。

为保证全案证据真实清楚,不给被告任何抵赖脱责的机会,她又提出扩大调查范围,走访当地具有洗桶资质的企业,将被告生产经营情况与正规企业清洗化工桶的类型、规模、工艺流程及环境影响报告书等进行对比分析,测算出被告排放的污染废水量至少500余吨,再向常州市、区环保局、水利局、规划局及几家污水处理厂等进一步调查核实,补全了废水治理单位成本、虚拟治理成本系数等评估依据。吴小红还带领团队细化出庭预案,预测26个辩点,反复模拟庭审演练,并以照片、图表、数据等制作了PPT示证。

经报最高检批准,常州市检察院就许某惠、许某仙污染环境一案向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2016年4月14日公开庭审时,法庭座无虚席,100多名来自广东、贵州、江苏省内检察系统的同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旁听,新华网、中吴网等各级媒体现场直播庭审全过程。5个多小时的庭审中,吴小红带领团队在法庭上有理有据,沉着应对,牢牢把控着庭审主动权,最终法院支持检方全部诉求,判令被告清除现场遗留的危险废物、修复被污染环境,并承担赔偿费用150万元。

此案让吴小红一战成名,也让公益诉讼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天下皆知”。该案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十大监督案例、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批指导性案例、江苏省十大法治事件。此后吴小红及其团队又办理了多起公益诉讼案件,她本人获评全国模范检察官、江苏最美法治人物等荣誉称号,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记个人一等功一次。

勠力同心 履职尽责

身为一名“80后”副处级党外干部,2019年10月,吴小红加入民革。面对众多职务,吴小红深感责任如磐、使命在肩,始终保持履职为民的理念、谦虚好学的态度、务实求真的干劲,全心全意做好参政履职工作。

2020年8月,吴小红担任常州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她主动当好“连心桥”,积极为民革常州市委会和常州市人民检察院合作共建牵线搭桥,双方举行合作共建机制启动仪式,签署合作共建协议,互聘社情民意特约信息员、公益损害观察员,开创了民主党派市级组织与地方检察院合作共建的先例,《新华日报》《团结报》等多家媒体予以宣传报道。今年6月,民革常州市委会与常州市检察院进一步深化共建机制,举行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检察监督”启动仪式,创造了集聚民革党派特色和检察机关法治力量协同守护长江探索实践的优秀案例。

2021年11月,吴小红转任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短短五个月她就克服了从司法到行政、从专业到综合的“新兵”恐慌,用行动和成绩赢得认可。2022年3月,常州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天宁也是此次抗疫攻坚战的主阵地之一。在一个多月的抗疫战斗中,吴小红作为社区防控的专班负责人,带领专班不分昼夜抢时间,跟病毒赛跑,以最快的速度摸排、管控重点风险人员,接收风险人群数据、核实分类、下发指令、落实管控、汇总督查,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机制,确保了风险人群底数清、管得住,使抗疫前线稳如山。

然而,在这段时间里,吴小红也有着别人未知的愧疚和不安。她的丈夫是公安民警,也在一线抗疫不能回家,女儿又值初三备战中考,夫妻俩都没时间照顾孩子,只能让女儿自主学习。即便是学校开网络家长会,夫妻俩因忙于抗疫也没法参加,只能向老师请假。一次偶然,她看到女儿的中考模考作文《线上线下》,女儿写道:“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我只能在家线上上课,而我的爸爸妈妈却要在线下战斗,虽然他们不能陪伴在我身旁,但我没有难过,心里满满自豪,因为我知道他们为谁而战,也知道他们在竭力而战,只有早日打败病毒,常州才能恢复线下的安宁,我也就能见到爸爸妈妈了。加油!”这让吴小红感动不已,忍不住流下欣慰的眼泪。

“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是吴小红的本色。身为民革党员,她坚持“以学习促提升,以行动显担当”,始终把政治学习作为重中之重,积极参加各级组织开展的学习培训活动,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认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时刻牢记参政党职责,带头抓好调研课题、撰写社情民意,牵头完成“老城厢复兴”课题调研并被转为民革界别提案,撰写的《中小学自然科学课程实践缺乏“三结合”导致学生“三个科学思维”难培植》《突破护士“三低两大”困境,加快护士法立法刻不容缓》等多篇社情民意被民革中央、民革江苏省委会采用;坚持厚植“三杆四爱”情怀,把关心关爱党员落到实处,时常利用休息时间走访慰问民革老党员,急民革党员所急,想民革党员所需,以己之力,尽己所能。2022年6月,在民革江苏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第一次参加江苏省代表大会的吴小红,荣获江苏民革榜样人物,江苏省仅15名,是常州民革第一人,这是对吴小红付出和努力的最大鼓励和最好褒扬。

吴小红常用“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勉励自己。她说,孙中山先生是我敬佩的伟人,他第一个喊出“振兴中华”口号,我永远忘不了站在常州中山纪念堂内,面对中山先生像庄严宣誓的情景。孙中山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激励着我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用智慧和汗水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本文原载于2023年第1期《团结》) (作者系民革江苏省委会机关干部)

专题推荐

  • 新开局 新面貌 新作为聚焦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