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浙江
品茶香年味 叙两岸亲情         2024年02月05日11:12

2月2日是北方的小年,在甲辰龙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民革浙江省委会、民革杭州市委会、民革杭州市拱墅区基层委员会、民革浙江省委会直属文化基层委员会一支部,在民革浙江省直文化一支部党员之家——运河天地白丁行舍,共同举办了第25期“之江同心·两岸一家亲”祖统沙龙暨“一叶同根·两岸情深”新春茶叙活动。

本次活动汇聚了民革杭州市委会两岸联谊委员会的委员、市委会所属杭州钱塘书画研究社的书画家、民革杭州市拱墅区基层委的党员,以及杭州市台协会的台胞,民革省、市委会机关同志等40余人参加。

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副院长章献民,杭州大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黄鼎传,民革杭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朱铮出席活动并致辞。浙江省博物馆学会特聘专家、杭州市西湖学研究会西湖茶文化分会会长、中国茶叶博物馆原馆长吴晓力作为特邀嘉宾参加活动并交流访谈。民革浙江省委会秘书长钟日娟主持致辞环节。

章献民向各位台湾同胞、民革党员、机关干部致以新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章献民指出,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两岸中国人最珍视的传统民俗大节,承载着两岸同胞共同的文化记忆和民族情感。茶文化与春节文化一样源远流长,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媒介。海峡两岸一叶同根、一脉相承,今天大家以茶会友、以茶叙情,喝的是一叶同根的茶,叙的是两岸同心的情。当前,祖国大陆、浙江省都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将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注入更多新的动力、创造更多新的机遇。真诚欢迎大家把握机遇,在“浙”里追梦、筑梦、圆梦;希望继续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同谱写浙台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黄鼎传回顾了2023年激动人心的两件大事: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在杭州举办的第六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致贺信,对两岸青年发出号召、寄予厚望,让台胞台青深受感动、备受鼓舞;二是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胜利举办,这是人文、科技和艺术完美融合的盛会,不论是城市“硬设施”还是“软服务”,都给台胞留下了深刻印象。身为盛会的亲历者、参与者,充分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

朱铮在致辞中分享了小年的由来,指出,今天的活动地点在运河边,很有意义。历史上京杭大运河的凿通,就是为了贯通南北、沟通交流,说明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团圆团聚的传统,“合”始终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主流。

交流访谈环节,杭州茶余饭后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民革杭州市委会两岸联谊委员会主任余建国,中国茶叶博物馆原馆长吴晓力,杭州飞鱼青鸟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经理、杭州市台协会会员余彦庆,杭州运河集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民革省直文化一支部党员张弋洲,围绕台湾茶与茶器文化、杭州茶文化、春节文化等,开展了交流与讨论。

吴晓力首先从什么是茶文化讲起,指出,茶文化是一个独特、悠久、生动的知识体系,有历史、有自然、有技术、有文学艺术关联、思想内涵、生活场景、国际交流。中国茶文化与杭州的关联点体现在:一是“茶圣”陆羽在杭州附近所著的《茶经》,二是中国茶叶博物馆坐落在杭州,三是一批机构设在杭州,茶产业与地方科教文化资源有机结合。因此,杭州的茶属性十分突出。希望可以通过举办茶会、茶集等活动,广结两岸茶缘,推动两岸茶文化共享,增进两岸茶文化交流。

余彦庆分享了自己从事艺术工作30年的经历,雕塑手作、柴烧工艺是其专业。近20年,致力于参与、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并通过“以器引茶”的方式,使柴烧制陶技艺得以延续和传播。他认为,“水是茶之母,器是茶之父”,好器配好茶,并与当代生活美学相结合,可细细品味生活的丰富与美好。

张弋洲回忆了年少时家族过年的人情与习俗,传递出老底子杭州人过年的浓浓年味。春节文化,就是这样一代又一代传承下来,并将继续流传下去。

活动期间,民革党员和台胞书画家们研墨铺纸、笔走龙蛇,写福字、写春联,把满满的福气和喜气送给参加活动的人员。

大家还共同参观了位于桥西历史街区的手工艺活态馆、中国扇博物馆,为各式各样精妙精巧的手工艺品、中国扇赞叹不已,深深领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与精深。

专题推荐

  • 新开局 新面貌 新作为聚焦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