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湖南
关于后疫情时代加强人兽共患病公共卫生安全建设的建议——民革湖南省委会积极建言         2024年02月01日10:58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范围新出现传染病和重新出现传染病达到60多种,其中半数以上是人兽共患病。后新冠疫情时代,加强人兽共患病的防治是提高人民生命健康的必要工作,有针对性的对基层开展调研找准问题提出可行性的建议是当前及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民革“三农”专家要坚持不懈开展的工作。湖南省作为畜牧大省,养殖畜牧业更是尤为重要。2022年年初,湖南省印发了《湖南省加强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取得工作成效的同时,还要看到仍存在公卫政策落地困难,缺乏统筹管理;公众公卫意识薄弱,养殖隐患大;基层防疫人才短缺,技术革新缓慢等问题。

为此,民革湖南省委会建议:

一、提高动物疫病防控意识,形成科学治理新风尚。

一是加强科普宣传工作。采用全方位的科普宣传方式,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科普信息传递到养殖户手中,提高科普知识传播效率。防疫站定期开展下乡宣讲工作,为养殖、屠宰企业提供培训和交流,强化基层人员与帮扶村镇间业务联系。二是形成主动服务意识。防疫机构因地制宜形成适合本单位的疫病监测模式,调查本辖区内主要流行的动物疫病并针对性开展净化工作;以“多跑路,多交流”作为行为方针,强化服务型政府理念。三是大数据现代化管理。将兽医实验室数据与流行病学调查数据、畜牧生产数据、动物监督检疫数据等相结合,进行网格化管理,通过报告、预警通知等形式,及时上传下达,为动物疫病防控提供依据。

二、联动挖掘多方优势潜能,打造产学研一体格局。

一是高校培养对口人才。增加动物疫病预防相关课程和社会实践,深入了解并结合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与基层养殖单位及从业人员的具体需求,提供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培养具备公共卫生意识的兽医人才。二是校企联合加快技术推广。加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与畜牧兽医职业院校、畜牧兽医科研机构、综合性大学等合作,利用基层庞大的实践数据资源,进一步提高兽医实验室的检测及科研能力。将新技术尽快推广到养殖一线,在小范围应用中发现问题,改进革新,确保新技术的落地性和有效性。

三、健全公共卫生防疫体系,构建“三位一体”新模式。

一是政策统筹,完善一体化防疫体系。创新动物疫病防控机制,加强对辖区内规模养殖场、屠宰场、畜禽交易市场监测,完善监测方案,建立风险评估框架。探索建立养殖场重大动物疫病和人兽共患病自检工作制度,没有条件开展自检的,可通过委托当地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兽医实验室开展检测,激活兽医实验室功能,更好地发挥兽医实验室的作用。二是改革优化现有体系,打造集“诊断治疗-清洁护理-公卫科普”三位一体的动物医院服务新模式。政府可出台相关政策法规,引导动物医院向“诊断治疗-清洁护理-公卫科普”三位一体新服务模式进行转型。

四、强化基层兽医队伍建设,守卫新乡村畜牧安全。

开展省级、市级高学历专业技术人才对口帮扶活动,以“一帮一,一带一”的形式,一位先进人才帮扶一个镇,对原有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技能考核,对多次下乡的人员予以待遇优化或职级提升等激励政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与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对引进人才实施“一人一策”,提高基层人才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鼓励基层人员参加业务学习与技能交流,以专业学分的方式记录,用于后续福利评定;保障人员经费与工作经费,提高基层兽医人员福利待遇,确保留住人才。建立数字化便捷服务,以“群众手机志愿点单+兽医站线上接单诊疗+线下救治服务”为服务路径,通过“政府扶持+文明实践+畜牧养殖”的方式,强化政府监督管理,切实打造“畜牧养殖诊疗+网格化服务+产销一体化”的多元化兽医服务新格局。

专题推荐

  • 新开局 新面貌 新作为聚焦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