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湖北
政协委员积极建言,湖北幼儿园托育比例快速增长     极目新闻    2024年02月01日14:58

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关系着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是优化生育政策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日前通报的湖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30件好提案中,有两个提案聚焦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加快启动幼儿园托育工作等。

民革湖北省委员会在相关提案中提出,目前湖北省托育服务设施建设缺口较大,托育服务总体供给不足,与2025年达到每千人口托位数4.5个的目标差距较大。普惠性机构占比23.15%,占比偏低,普惠托育服务供需矛盾突出。提案建议,加大政策和资金保障力度,建立多元托幼服务供给体系。其中包括,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在满足3至6岁幼儿入园的基础上,开设托班招收2至3岁幼儿,提供托育服务。同时,建议加强托育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托育服务机构综合管理。

政协委员金波在另一份提案中提到,托育难直接影响生育意愿,从育龄期父母生育三孩意愿和需求情况来看,选择小孩托育问题的占75%。同时,幼儿园面临转型危机,由于具备较完善的设施和人才优势基础,可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改造升级,就地开展托育服务。他在提案中建议,出台鼓励和支持幼儿园开展2-3岁幼儿托育服务具体政策清单,加大托育的政府投入和专项资金保障力度;加快小区配建幼儿园移交;加强对专业托育人才的培养。

他的建议得到了湖北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据介绍,湖北省积极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招收2-3岁幼儿,强化高校课程建设,加大专业人才培训,同时严格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

民革湖北省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提案《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得到各级各方积极推进和答复。据介绍,截至2023年上半年,湖北省每千人口托位数达到2.76个,较2020年的0.32个,增长8倍以上。落实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税收优惠,累计减免个人所得税2.52亿元。地方利用专项债和财政投入2.35亿元,新增普惠托位0.8万个。至2023年8月,全省幼儿园办托占全省托育机构总数的60%以上,幼儿园办托成为湖北省扩大托育服务供给的重要增长点。同时,在加强托育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和强化托育机构综合管理等方面持续发力。

专题推荐

  • 新开局 新面貌 新作为聚焦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