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天津
民革界别天津市政协委员参加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综述     民革天津市委会调研处 赵锐含    2024年01月31日16:39

1月25日,天津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胜利闭幕。民革界别天津市政协委员及列席的全国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圆满完成各项会议议程,再次展现了民革界别积极履职、建言资政新风采。

2023年,民革天津市委会在主题教育精神指引下,通过立项百个调研课题、承接中共天津市委委托重点调研和专项监督、举办“中山论坛”和主题研讨会等形成有力抓手,充分发挥专委会和骨干党员作用,切实推进参政议政工作上水平。一年来,民革天津市委会紧扣中共天津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聚焦“国之大者”“民之关切”,将扎实开展调研和深入分析论证成果进行转化,共向天津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提交大会发言4篇,其中被选为口头发言1篇,书面发言1篇,联组发言2篇,提交集体提案42篇。在四天会期内,民革界别天津市政协委员围绕天津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等进行小组讨论,聚焦重点工作部署,共议参政议政新发展。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天津市委会主委齐成喜出席界别讨论并讲话。讨论中发言踊跃,气氛热烈,思想火花频现。民革组每位委员发言均由大会简报进行刊发,这也是民革界别全体委员积极投身履职的集中展现。

本次天津市政协大会,民革天津市委会提交的《加快把天津市建成全国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基地的建议》,由天津市政协常委、民革天津市委会常委、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央研究院副院长、资深首席专家刘志新代表市委会在全体会议上作口头发言,为天津市构建“政产学研用”一体的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发基地提出对策建议。此外,《聚焦“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 助推天津市实施“揭榜挂帅”机制》入选书面发言。在民革、经济、科协、科技、工商联、环境资源界别联组讨论会上,天津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兼)、民革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红梅,天津市政协委员、民革天津市委会常委张金友代表民革组分别就高水平做好“滨城”规划建设和加快建设东疆综合保税港区现代国家网络货运枢纽作会议发言。发言得到天津市市长张工的肯定。同时,民革天津市委会经过数轮筛选、精心打磨,共提交集体提案42篇,创提案数量历史之最。这些提案均围绕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问题和民生福祉热点问题从港产城融合、制造业数字化升级、科教兴市、农业现代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促进基层医疗水平提升、发展文旅促进高品质生活、弘扬妈祖文化推进津台经济文化交流等多个方面,提出有前瞻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提案质量再上新台阶。

大会期间,民革界别组讨论市政协常委会报告由天津电视台报道,在《天津新闻》栏目中播出。民革界别天津市政协委员王红梅、于良、刘志新、李颖、韩必省等多次接受津云、人民网、人民政协报等媒体采访。民革天津市委会大会口头发言《加快把天津市建成全国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基地的建议》、书面发言《聚焦“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 助推天津市实施“揭榜挂帅”机制》、联组发言《关于立足高质量发展 统筹规划港产城融合的建议》均由《天津日报》在两会专版进行刊登报道。民革界别天津市政协委员冯锐《发挥二级医院潜力 解决大医院检查难》由《今晚报》进行刊登报道。民革天津市委会祖统委副主任、天津南开大学教授侯杰执笔的民革天津市委会集体提案《以弘扬妈祖文化为纽带 助力推进津台经济文化交流》由天津市政协微信公众号综合报道。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天津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一年。民革天津市委会和民革界别天津市政协委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天津市委市政府2024年工作总体要求和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努力提高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积极围绕“十项行动”建言献策,聚焦“民之所向”献计出力,以高质量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天津实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民革力量!

专题推荐

  • 新开局 新面貌 新作为聚焦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