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上海
聚焦发展献良策 “匠心”履职展风采     王侃    2024年01月30日10:53

上海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和上海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分别于1月25日、27日胜利闭幕。今年,民革上海市委会立足中心所在、大局所需,紧扣群众所盼与重点领域,共向上海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交大会发言10篇,其中口头发言1篇、书面发言9篇;提交提案18件,其中组织提案10件、界别提案8件,为上海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民革的智慧与力量。

来自民革上海市委会组织的19名市人大代表和31名市政协委员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建设、高效能治理,以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作风“匠心”履职。会议期间,民革的代表和委员积极向大会提交精心准备的书面建议和提案,内容涉及与国家战略相关的依法治国、乡村振兴等领域,也涉及教育、养老、医疗等民生话题。

聚焦重大战略部署 助推高质量发展

上海承担着国家赋予的重大战略任务,也肩负着深入推进“五个中心”建设的时代使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等进行多次小组讨论,聚焦战略部署和重点工作,畅所欲言谈体会,展现了强烈的履职担当。

“全面、客观、务实”是讨论中出现的“高频词”,针对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有的代表委员提出要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尤其要重视针对企业具体问题、具体需求拿出具体方案;有的代表委员则希望能够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融合领域进一步深入探讨前瞻布局;也有代表委员对区内创建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具体事项提出建议。在现场,代表委员踊跃发言,谈感受、话发展,气氛热烈。

令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上海市委会主委徐毅松印象深刻的是,在组团会议上,多位代表提出应加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在上海整体工作中的分量,政府工作报告里也充分吸纳了意见,增加了内容篇幅。“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是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维度,这既是崇明的目标任务,更是特色。”徐毅松说,他建议把生态岛建设放在更高位置,并作为重大课题来研究,让崇明成为上海的一张名片和品牌,确保这项战略任务高质量推进。

委员王淳、张玉霞、沈翊、方奇钟、金炜、陈启军等也在专题会议上围绕以治理思维推进上海市海绵城市建设、深化“三所联动”,化解基层矛盾,全面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给集成电路产业供应链带来机会等主题为上海经济社会建设蓝图建言发声。

“双碳”目标是代表委员高度关注的议题。今年的市政协大会发言,民革上海市委会副主委李国华代表市委会作题为《强化上海创新引领功能,以氢能布局抢占“绿色未来”发展先机》的大会发言。发言梳理了对氢牵引的创新领域前瞻布局以及氢战略地位的认识等亟待重点突破的问题,提出上海应试制度、闯新路,打造国际一流的氢能产业发展高地,抢占“绿色未来”发展先机;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战略布局氢能长三角一体化,法律先行制度先试,构筑氢能发展生态体系高地等建议。

立足民革特色领域 服务本市大局所需

“民革的特色领域是社会法制、“三农”和祖统,今年市委会在法制领域的发言及提案呈现出‘数字+法制’的特点”。民革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翟骏说,“发挥我们所长服务于中心大局所需,履职尽责,这是民革义不容辞的责任。”

所言即所行。今年的大会书面发言《完善法治保障 促进上海数字经济发展》就针对目前上海面对GDP占比日趋增长的数字经济,还未对促进数字经济进行系统性地方立法等问题,提出制定《上海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作为地方数字经济领域综合性立法等建议。界别提案《关于数字经济背景下加强营商环境司法保障的提案》聚焦当前涉数字经济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传统司法和数字经济矛盾凸显、数字经济治理规则存在空缺的情况,提出应注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建设,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参与度等。

针对“三农”工作,大会发言、组织提案、界别提案中均有发声,大会书面发言《促统筹谋创新,提升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效能》根据上海农村地区留守老年人占比高、老龄化率高的现象提出应有针对性地完善与农村相适应的养老服务体系。组织提案《关于推动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助力农业经营主体现代化建设的提案》立足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有机衔接“小农户”与农业现代化发展最重要、最有效、最理想的组织形式的优势,提出完善退出注销机制等意见建议。界别提案《关于打造都市特色农业品牌的提案》则建议市区两级农业农村委加快构建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优化农业农村委、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和经营主体在品牌建设中各自的职能等建议。

代表、委员也非常关注这些特色领域,蔡宁代表提出要在“多规合一”工作推进中进一步加大“林水复合”“林绿复合”等复合利用,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余嬿代表关注农村产业发展问题,建议聚焦“供给侧”改革,把“三农”问题转变为“新兴产业”。周武忠委员建议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建设要在机制和模式上有创新,产生可持续发展动力。

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持续关注民生热点

每年两会期间,民生问题历来备受关注。今年民革的大会发言和提案中,民生方面的数量达到7件,占总数的四分之一。

例如:针对老年人慢性病社区早期干预工作存在的问题,市委会提出应大力推进“社会治理+老年慢病治理”模式等建议,界别提案《关于更好构建家庭医生制度,推进本市分级诊疗建设的提案》,课题组为此还专门赴市卫健委进行调研并开展了问卷调查,为提案提供了真实、权威的内容和数据支撑。

今年市委会提交的融合教育提案受到了广泛关注,提案从资源建设、课程与教学等5个方面进行了调研,分析上海“融合教育”现状,37所学校校长参与并走访了长宁区特教中心,提出构建多元“融合教育”随班就读经费的投入机制、增加“融合教育”教师岗位编制和完善教师培养机制、形成普特融合课程建设、实施和评价的管理机制等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医疗、劳动权益保护、教育等问题,不少代表委员也提出了“接地气”的建言,程金华委员围绕大学校医院“开药难”问题,建议参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的方式,动员政府、学校和社会多种力量,加大高校内设医疗机构的建设,使更多本市校医院拥有开具延伸处方的能力与资质。唐巍委员认为,应进一步规范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体系建设,建议夯实行业协会或工会组织主体职能,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措施;由行业组织介入仲裁,设置行业志愿者制度,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张波委员提出尽快建立上海高水平STEM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议,他认为应引导高校开展STEM教育人才的自主特色培养探索,加大人才创新链培养强度。梁顺龙委员针对本市交通拥堵问题,提出加快智慧交通设施建设的建议,他表示在大力推进数字之都建设的同时解决交通拥堵问题也能让市民拥有获得感和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可以说,这些发言和提案的背后,是民革上海市委会的扎实调研和精细打磨,所有建言都来自民革上海市委年度课题调研成果,包括民革上海市委会承接市决咨委、科委、教委和中共市委统战部的课题,也有民革上海市委立项的重点课题、发布课题和自选课题,还有民革市委根据需要新增的课题。这些课题坚持问题导向,也有实例和数据支撑,致力于提出更具体、可行的建议。民革上海市委会二级巡视员、调研部部长潘敏介绍,一直以来,民革上海市委会都力求做到“精品发言”“精品提案”,这不仅是民革上海市委会对两会履职机会的珍视,也是把提质增效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的自我要求。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的积极建言献策得到了上海市多家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李国华、于雪梅、金可可、翟骏、方奇钟、吴晓辉、李大力、李卫华、王淳、张玉霞、沈翊等代表委员接受了文汇报、联合时报、新华网、人民网、上海电视台、上海广播电视台、上观新闻、上海科技报等媒体的采访,他们介绍个人建议、提案,分享履职感悟,就社会经济发展、民生等问题谈看法和建议,展现了民革代表委员的形象,进一步扩大了民革党员履职尽责的社会影响力。据不完全统计,各大媒体关于代表委员的履职报道有近70篇次。

专题推荐

  • 新开局 新面貌 新作为聚焦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