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浙江
吴卡:加快浙江省涉外法治人才队伍建设         2024年01月25日17:29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民革金华市委会委员、浙江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吴卡提出,浙江应加快培养一批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通晓国际规则、精通涉外法律实务的涉外法治人才,用法治的方式更好维护中国企业和公民利益。

作为对外开放大省,浙江提出了“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涉外法治工作相关文件,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涉外法律服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完善涉外法治工作体制机制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为此,吴卡建议,要加强浙江省涉外法律队伍建设。通过建设涉外立法专家库,探索聘请境外法律专家担任立法专家库成员;以实践为导向,不断提升涉外执法队伍处理国际法律实务的综合能力;依托高校资源联合设立涉外司法研究基地,加强涉外司法人才培养。

人才是第一资源,如何做好引才、育才、用才,吴卡认为,一方面要大力实施省外境外优秀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引进工程,做好其生活、就医、子女就学等方面政策的支持;另一方面要推动涉外法律服务“走出去”和“引进来”,择优派遣浙江省优秀学生、律师赴省外、境外交流学习,不断释放人才活力。

如何发挥好高等院校这一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吴卡谈道:“要进一步加强高等院校内的涉外法律教学研究队伍建设。通过打造涉外法治教育共同体和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库,联动高校和涉外实务部门;通过改进跨学科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区域国别法人才培养,并在网络安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公共卫生等新兴领域,设置‘国际法+’等人才培育项目……”

“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就要干什么。”吴卡表示,“我们要紧跟涉外法治工作实际需要,不断探索培养涉外法治人才的方式方法,为我省企业开展涉外经贸合作和权益维护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来源:中新社

专题推荐

  • 新开局 新面貌 新作为聚焦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