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浙江
张鹏飞:打造“科技引领、人才驱动、资本助力、政策扶持”的链合新经济发展路径         2024年01月25日17:28

1月22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杭州开幕。会议期间,浙江民革党员、浙江省政协委员、温州市工商联副主席、泰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鹏飞接受记者采访。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支持构建农业、工业、交通、教育、安防、城市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规范化数据开发利用的场景”。当前,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向各行业融合渗透,数据赋能、赋值、赋智作用日益凸显,数据要素市场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对未来新市场服务体系的升级和转变提出了要求。张鹏飞认为,意见的提出,与当前整体产业结构落后形成了差距,对生产制造型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此,张鹏飞建议,一是推行新的经济发展模式——链合经济。这种模式的核心思想是创造价值、协同发展、制度保障,强调企业间的优势互补、资源整合,从而提高竞争力。同时鼓励企业进行跨界合作、创新,激发新的活力。政府搭建研究架构,系统研究链合经济模型,以解决行业痛点为切入点,输出链合经济理论,打造链合新样板。

二是在政府指导之下建立数字化信用价值体系,帮助企业之间建立信任,促进合作,提高整个社会的诚信水平。政府搭建孵化器,引入科技和资本,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监管和执法力度,并建立信用评级系统。

三是依托浙江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深度融合为契机,通过政策引导,探索搭建技术方、行业方、客户方、资本方、政策方的五方联动机制,推动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打造世界级领军产品,实现行业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在立足“四千精神”基础上,探索“共创、共赢、共享、共富”的新生代创业精神,以此凝聚全球链合治理合力,共谋全球链合治理之道,携手打造链合命运共同体,共创链合时代更加安全、繁荣、美好的未来。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专题推荐

  • 新开局 新面貌 新作为聚焦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