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浙江
金旸:让公益书屋“活”起来 建设乡村精神文化共富阵地         2024年01月25日17:26

书籍是精神世界的入口。通过阅读,人们能获得知识、锻炼思维、开阔眼界,还能润泽心灵、涵养品格、塑造精神。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浙江外国语学院中外阅读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旸建议,要加大对乡村公益书屋阅读志愿者团队的投入力度,推动书屋与当地文旅融合,通过数字化手段引导更多人走进书屋,读有所得,读有所乐,让乡村公益书屋“活”起来。

近年来,浙江大力推动乡村文化高质量建设,在促进乡村精神文化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但还存在人均阅读量少,乡村书屋、文化礼堂利用率低等不足。

为此,金旸建议,首先要设立乡村公益书屋阅读志愿者团队,举办作家、书画家、音乐家讲座,引入优质的导读老师、阅读推广人,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让村民养成愿意主动走进书屋来阅读的习惯。

其次,要推动乡村公益书屋和当地文旅的融合,实现乡村文化多元化、开放性发展格局。

“乡村公益书屋,不仅拥有优质的阅读资源,也是宝贵的旅游资源。我们要将公益书屋打造成乡村文化建设中富有特色的标志性场馆,促进文旅融合,繁荣乡村文化。”金旸表示。

此外,要将数字赋能运用到乡村文化建设中,开展“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促进乡村公益书屋数字化建设,为乡村打造数字阅读阵地。

“最是书香能致远。希望即使再小的阅读场域也能萦绕一抹书香,打开更大的精神世界。”金旸谈道,“我们将多角度、多维度的探索让更多人爱上读书的方式方法,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来源:中新社

专题推荐

  • 新开局 新面貌 新作为聚焦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