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浙江
浙江省政协委员潘华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倍感自豪         2024年01月25日17:15

“如果要用一个关键词来形容,那就是‘自豪’!”谈及此次参加省两会的感受,省政协委员、杭州亚组委竞赛部竞赛技术处处长潘华群如是说,“政府工作报告有整整两页全是关于亚运会的内容,当时别提有多骄傲了。”

省政协委员、杭州亚组委竞赛部竞赛技术处处长潘华群接受采访。记者 丁一格 摄

在潘华群看来,从申办、筹办到举办,八年磨一剑,全浙江拧成了一股绳,为亚运会打造出一流的赛事组织与环境。 “浙”里的人们上下一心,为世界奉献了一场“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这让参与其中的潘华群有了很大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潘华群自去年担任省政协委员以来,第一次完整参与省两会,去年的两会时间,他还在科威特跟亚奥理事会的相关负责人对接杭州亚运会的办赛事宜。他说,两会期间,与其他社会各界的政协委员一道参政议政,感到十分光荣。政协就像个大家庭,很有归属感。

潘华群的两会,依旧离不开两个关键词:亚运会,马拉松。

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上,汪顺与数字火炬手共同点燃亚运主火炬。记者 姚颖康 摄

后亚运时代,打铁要趁热

从1998年浙江省运会,2000年首届全国体育大会(宁波),2001年第九届全运会,2003年东南亚运动会,2005年东亚运动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1年第八届残运会,直到去年杭州亚运会,都有潘华群参与竞赛组织工作的身影。按照他的说法,30年的体育系统生涯,完成了运动会组织工作的“小满贯”。

“亚运会虽然结束了,但是关于杭州亚运之城的故事才刚刚开始。后亚运时代,我们体育人如何趁热打铁、趁势而上?这是我近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深感责任在肩。”潘华群说,关于全民健身的推进,他有一些自己的想法。

在他看来,针对当下的跑马热,除了大型的马拉松赛事之外,区县一级的行政区域内也可以开设五公里跑、十公里跑赛事,降低马拉松的参赛门槛,让更多长跑经验不足,却想要参与其中的大众跑起来、动起来。

另外,潘华群希望越来越多有社会影响力的人能够发挥榜样效应,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参与到体育锻炼当中。“我希望我们的政协委员都能够参与一项体育锻炼,通过他们‘榜样的力量’来影响更多的人提升健身意识。”

亚运会时,各大竞赛场馆的观赛门票一票难求,不少杭州的中小学还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孩子们到场观赛,为运动员们加油。在潘华群看来,这是很好的运动启蒙教育形式。他希望学校间也可以多举办校际联赛,以赛代练提高同学们的运动竞技水平,为足篮排三大球等运动培养更多人才。

“一届亚运会,成功激活了杭州这座城市的运动脉搏,以及大众的观赛意识。上个月举行的2023世界羽联巡回赛总决赛,如同亚运会一般一票难求。”潘华群认为,体育产业完全可以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劲助推。浙江的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十足,完全有能力依托体育产业这把火,点燃当地文旅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2023年杭州马拉松,参赛选手在西湖边奔跑。记者 林云龙 董旭明 摄

从杭马,看到城市的变迁

从2010年入职省体育竞赛中心,到2020年赴杭州亚组委任职前,潘华群都是杭马的核心组织者。2020年开始,他又成为了杭马的亲身参与者。十余年间,潘华群见证了杭州马拉松从银牌赛事、金牌赛事一直到国际金标赛事;从鲜有人问津,一次就5000千人参赛,到现如今15万人参与摇号……

“我刚开始也不喜欢跑步,在赛事组织中,看到那么多人热衷于这项运动,就想要参与其中,了解他们为什么如此偏爱。”开始迷上跑步之后,潘华群逐渐发现,这项运动门槛低、包容性强,不受空间场地和设施器械的限制,不断刷新自己的个人PB(个人最好成绩),还会让你有很大的成就感,“随着年纪的增长,却发现自己的配速提高了,运动心率下降了,心肺功能在不断变好,感觉特别骄傲。”

在潘华群看来,杭马赛事的逐年火爆,反映了当下人们健身观念意识的不断增强;而杭马赛道的设置外延,也影射出了杭州城市发展脉络的变迁。

“杭马的主题是‘跑过风景跑过你’,以最初的起点武林广场来展现杭州最核心区域的繁华,而终点则不断向南延伸。”潘华群介绍,2011年,杭马一口气跑到了钱塘江边的钱江新城;2014年后奔上钱江一桥,沿着滨江“最美跑道”,奔向G20举办地;2020年跑到了举办亚运会的奥体;2023年跑到了亚运时选手们居住的亚运村。路线的延伸,不断刷新着杭州现代化建设的图景。线路从历史出发,跑到现代,再跑到未来,把杭州这座城市的最美风景展示给人们,彰显出城市综合治理能力的不断提升,城市的靓丽风景线在不断外扩。

“打造体育强省和赛事强省,始终是我们浙江体育人奋斗的目标。”潘华群希望,在今后的亚运之城杭州,以及浙江各地,能够承办越来越多的知名赛事,在强健大众体魄的同时,也能向更多的外地友人,展示浙江的诗画江南之美。

来源:潮新闻  记者:赵磊、丁一格 

专题推荐

  • 新开局 新面貌 新作为聚焦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