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湖南
章光明委员:关注基本农田种植草皮行为   守住耕地红线         2024年01月24日10:55

在湖南省政协常委、民革湘潭市委会主委、湘潭市民政局局长章光明的电脑中有一个十分珍贵的文件夹,里面密密麻麻的提案文档,记录了他作为政协委员履职的点点滴滴。其中有一个关于粮食安全的提案分外惹人注目,提案中列举的数据十分详实,可见提案人的用心。

章光明表示,今年,他尤其关注粮食安全方面的问题,“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但近年来,在农田上种植草皮的现象屡见不鲜,这会对耕作土层造成严重破坏,每收割一次草皮就要挖走一层土壤,常规4-5年后耕作层基本被铲走,不适宜再种植水稻等作物,造成耕地退化。”

为了做实调查研究,2023年7月、8月期间,章光明联合湘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和民革湘潭市委会部分党员组成调研组,深入湘潭县,湘乡市及邻近的株洲等地实地调研,调阅相关资料,掌握一线情况。

用数据说话,更有说服力。从章光明收集的现有数据调查发现,全省范围内从事草种植行业的相关企业数量依然较多,且在近3年内快速发展。

在全国企业工商信息查询系统中,全省经营范围中包含“草种植”的企业共计6107家。其中,企业数量超过500家的城市有4家,分别是长沙市1125家、永州市851家、邵阳市663家、岳阳市574家,4个城市开展草种植的企业占全省“草种植”企业数量的52.6%。

章光明分析道:“对上述6107家企业成立年限的调查,其中成立在1年以内的3265家,1-3年的2211家, 3-5年的348家,5年以上的283家。3年以内成立的企业高达5476家,占总数的90%。数据显示我省从事草或草皮种植的企业在近3年内发展迅速,或者此类企业在3年内更换企业经营场地比较频繁。这些企业即使只有30%在正常经营,按每家企业占用耕地100亩计算,全省也有近18万多亩耕地被侵占破坏。”

“呼吁大家关注基本农田种植草皮行为,守住耕地红线,这就是我此次参加省两会最大的目的,”章光明表示,他将带着这些调研成果以及相关建议,在省两会上提出,希望全省范围内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上种植草皮、铲草带土的违法生产行为能够得到全面清查整顿,牢牢守住耕地红线。

专题推荐

  • 新开局 新面貌 新作为聚焦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