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湖南
刘激扬委员代表民革湖南省委会在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作大会发言         2024年01月24日10:51

1月23日上午,在湖南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8位省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为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省政协常委、民革长沙市委会主委、长沙市卫健委主任刘激扬代表民革省委会做了题为《构建高质量托育体系 营造良好养育环境》的大会发言。

中共二十大报告作出了“优化人口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湖南作为人口大省,人口出生从2016年的92.31万(峰值)下降至2022年的41.2万,出生率6.2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77‰,人口自然增长率已连续两年负增长,65岁以上老龄人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持续增加。劳动力萎缩、老龄化加深、未富先老、社会负担加重等一系列问题日益凸显。发展0-3岁婴幼儿照护托育服务是助力生育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为此建议:

一是强化托育政策支持。将托育服务纳入地方政府公共服务内容。严格行业准入标准,健全各项监管措施,通过地方立法,将托育机构登记备案制改为审批许可制,合力推动构建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方便可及的普惠托育公共服务体系。

二是加大托育补贴力度。出台新建托位补贴、既有机构合规改造补贴、托育机构智慧安防和智慧消防设施补贴。根据家庭收入情况和生育孩次情况,对入托婴幼儿家庭提供托育补贴。

三是规范托育机构管理。建设省、市、县三级托育综合指导中心,为全省托育机构的综合监管、人员培训、标准制定等方面提供支撑,解决当前托育服务管理人员不足、业务不专、阵地不全的问题。

四是创新托幼一体模式。整合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鼓励有空置学位的幼儿园利用现有场地、师资开展托育服务,探索教育、卫健“托育一体共建共管模式”,实现0-3岁和3-6岁儿童保育和教育的连贯性。

五是拓展普惠托位供给。盘活现有社区场地和国有房屋资源,通过免费或优价提供场地,引入优秀的第三方专业品牌,建设一批公建民营普惠托育机构。推动具备一定规模的新建小区配建托儿所,较小规模的新建小区通过整合周边学前教育资源确保托位供给。

专题推荐

  • 新开局 新面貌 新作为聚焦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