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北京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领导走访民革北京市委会     民革北京市委会    2023年12月25日15:29

12月6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雅频带队走访民革北京市委会机关,并就《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召开征求意见交流座谈会。民革中央副主席、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北京市委会主委王红主持会议。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景晓、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岳向阳、民革北京市委会秘书长樊维以及民革北京市委会社法委常务副主任侯佳儒,副主任胡云红、葛友山等参加会议。

朱雅频检察长对检察工作作了重点说明和系统阐述,从检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数字检察建设等方面介绍了2023年北京市检察工作总体情况。他指出,全市检察机关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最高检落实要求,立足法律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履职,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中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法律监督中突出首都意识、首善标准、首都特色,奋力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首都现代化建设,努力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检察保障。

会上,岳向阳副检察长通报了北京市检察机关与民革北京市委会联络、合作情况。今年以来,41位民革党员受邀请担任公益保护志愿者,支持和辅助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8位民革党员受邀参加全市检察机关检察活动39次。

周景晓向市检察院对首都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市检察院一一走访民主党派机关,是用实际行动支持首都多党合作事业。民革是唯一一个以社会和法制为重点工作领域的民主党派,希望以此为契机,将好的工作方法固化下来,与市检察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深化合作,发挥好民主党派的独特作用,为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贡献力量。统战部将持续做好沟通协调联络工作。

王红主委对朱雅频检察长一行表示欢迎,对市检察院长期以来对民革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市检察院走访民革,充分体现了市检察院对首都统一战线、民主党派工作和多党合作事业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有力彰显了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体现。她高度评价市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并表示,民革北京市委会将进一步发挥好界别优势和人才优势,固化与市检察院长效联系机制。通过联系机制,支持民革党员、专委会成员、所联系的界别群众知情明政,更加深刻理解北京市检察院工作,做到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她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在双方的合作实践中深入探索,取得新经验,共同推进首都多党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希望双方深化课题合作,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社会法制领域热点焦点问题,共同开展研究,共同为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力量。

会前,民革北京市委会社法专委会专门就《北京市检察机关2023年总体工作情况》征求意见建议,共收集法律专业人士意见建议40余条。民革北京市委会社会和法制专委会葛友山副主任代表社法专委会提出意见建议,侯佳儒常务副主任和胡云红副主任从检察公益诉讼、公检法联动机制等方面进行交流。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张猛,市检察院办公室主任杨永浩、第六检察部主任李欣宇、第七检察部主任李显辉、办公室副主任田野,民革北京市委会研究室相关同志参加座谈。

自2023年1月朱雅频检察长带队走访民革北京市委会之后,双方相关部门建立了合作联系机制,共同确定了联合调研的课题,并于2023年4月共同赴北京仲裁委员会调研仲裁机构建设情况,双方都形成了高质量调研成果。

专题推荐

  • 新开局 新面貌 新作为聚焦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