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新气象!新成果!新愿景!民革中央委员热议来年工作         2023年12月25日09:50

12月20日至21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代表民革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在分组讨论中,与会民革中央委员认真审议有关工作报告并提出意见建议。大家纷纷表示,报告全面准确总结了2023年各项工作,充分肯定今年以来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对2024年各项工作的安排切合实际、目标明确,是一份求真务实的好报告。

(以下发言按代表姓氏笔画排序)

民革安徽省委会副主委王安义

一年来,新一届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带领民革在参政党建设上面进行了理论和实践的探索,展现了磅礴的生机,各项工作硕果累累。我感受最深的是:主题教育站位高,抓得紧,抓得实;各类调研次数多,频次高,有帮助;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有两点建议:一是健全上下联动机制,举民革全党之力抓好参政议政工作;二是希望中央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和实职干部培养使用的力度。

民革湖北省委会副主委邓乾春

一年来,民革中央带领民革各级组织、民革党员在开局之年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为社会民生、经济发展作出了一系列贡献。报告重大局,重谋划,重建设,重实效,我完全赞同。建议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方面促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互动交流,推动平台建设;加强“三农”人才的培养和建设,更好地发挥民革的界别特色。

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车文荃

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工作,特别亮眼的是高层次人才发展有突破,参政议政工作着眼于实体经济、乡村振兴等,充分发挥民革界别优势,带动民营企业家投资,为国家发展贡献民革力量。建议将“台青之家”增量列入常委会工作报告,为祖统工作提供落地平台,充分发挥港澳在对台工作中的作用。同时恳请民革中央对高层次人才在民革平台上的成长发展给予工作指导。

民革贵州省委会副主委邓文淼

报告体现过去一年民革在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祖统工作等方面做的很多工作,政治性强,亮点突出,凝练朴实,干货满满,鼓舞人心,完全赞同。下一步将认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按照民革中央要求更好地开展地方组织工作。有三点建议:研究推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文化建设方面发挥作用;与地方民革组织合作开展“三农”领域参政议政工作;推动贵州民革党史教育基地与民革党员教育基地建设。

民革广西区委会副主委区捷

这是一篇饱含深情、充满热情、引发共情的好报告。报告用“新提高,新台阶,新硕果,新贡献,新进展”五个新,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祖国统一五个方面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民革取得的优异成绩。“四个着力”展现了民革新时代参政党的生动形象,展现了一个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实践创新、历史责任担当、求真务实善为的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大量翔实的数据描绘了“勃勃生机”和“累累硕果”的生动画面。

民革宁夏区委会主委王新军

在思想引领方面,新一届民革中央领导班子,??以“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为引领,高站位谋划部署,自上而下推动主题教育全面深入开展。?组织建设方面,民革中央领导??以身作则,带队深入一线??走访调查,听取基层民革党员的意见建议,促进民革各地组织的紧密联系,??对团结带动广大民革党员增进共识、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发挥关键作用。

民革四川省泸州市委会主委刘旭晴

我认真聆听和阅读了郑建邦主席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认为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是一篇添动力、强定力、增效力的好报告,必将凝聚起广大民革党员共同奋进的磅礴力量。让我体会比较深的,一是“深”的思想在不断拓展;二是“强”的根基在稳固筑牢;三是“新”的势能在持续迸发。回去后,我将当好“学习者、宣传者、践行者”的角色,认真贯彻落实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精神。

民革四川省委会副主委里赞

对报告完全赞成。今年的主题教育与以往的“四个建设年”是一以贯之的,每个省级组织都有特色做法,目的就是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四川民革重温民革入党申请书活动效果非常好,每个同志通过对自己加入民革以来经历的梳理,展示了情怀,审视了自己,强化了党性,提高了政治站位。广大民革党员对组织的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参政议政热情被激发出来。我们要更加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好郑建邦主席关于“守规矩”的要求。

民革中央常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

新一届民革中央领导班子开展了许多工作,展示了民革的良好形象,为民革的更好发展开了好头。民革作为具有法治特色的民主党派,可积极搭建平台,发挥法检机关工作者和法律学者的人才资源优势。希望发动基层民革党员加入“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推荐优秀志愿者,扩大民革影响力。建议各级民革党员重视参政议政平台,提高建言质量,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

民革新疆区委会主委宋亚君

新一届民革中央领导班子带领民革全党取得了新成绩、展现了新气象,具体体现为:凝聚共识开创新局面,主题教育成效显著;完善机制体现新面貌,自身建设五年规划内涵丰富;履职尽责体现新作风,各项工作结出累累硕果;强基固本展现新作为,自身建设有长足进展。建议自身建设五年规划可结合不同省份的实际情况,加强对民革代表人士的培训力度。

民革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姚卫海

报告从5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民革在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祖统工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过去一年民革工作能够取得巨大的成就,我认为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能够切实把握好政治方向;二是民革中央领导以身作则;三是民革党员工作积极性不断提高。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我将认真学习贯彻此次全会精神,在定点帮扶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的工作中继续发挥作用,将工作做得更扎实。

民革天津市委会秘书长周潮洪

完全赞同报告。一年来,民革中央五位领导同志莅临天津,对主题教育、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等工作给予了全面指导。天津民革工作有声有色、亮点纷呈,青年奋进者、民革党史教育基地、民革历史展览馆、微信公众号等工作平台和项目成绩显著。新的一年,我们要按照民革中央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各项工作。在此建议民革中央能够举办一期地方组织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培训会,学习业务,交流合作。

民革河北省委会副主委杨昆

报告内容全面,主题鲜明,站位高远,我很受启发。全体民革党员在新一届民革中央领导班子带领下,参政议政工作取得重大成果,提出了大量有价值的提案。社会服务工作扎实推进,品牌效应凸显。在明年主要任务中,特别针对台湾地区选举后可能出现的两岸关系变化部署了对台工作,体现了民革坚持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前瞻性谋划,在积极推进祖国完全统一进程中作贡献的担当作为。会后我将继续认真学习,传达好会议精神。

民革中央委员浙江省侨联副主席林东

报告使我感到非常振奋,2023年民革在各领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作为科技工作者,我非常关注“注重机制创新,有效提升组织发展质量”等相关表述,特别对“增设中央直接发展高层次人才的快捷通道”的体会很深。作为民革党员,能够在海洋潮流发电研发领域取得突破,获得一些荣誉,深受激励,备受鼓舞。

民革海南省委会常委海南大学药学院院长罗海彬

民革在过去一年取得的靓丽成果让我感到非常自豪,我对郑建邦主席提到的“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在稳步提升履职尽责水平上出真招”感受很深。结合自己的工作,建议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发挥民革在参政议政方面的优势,更好为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服务。

民革青海省委会副主委独金萍

报告高屋建瓴,全面展现了民革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过去一年的工作。尤其是参政议政工作亮点纷呈,举民革全党之力,深入调研、积极提交提案、与地方政协加强合作方面卓有成效。报告从思想政治建设、履职建设等方面做了全面部署,为我们明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民革内蒙古区委会副主委、秘书长洪冬梅

过去一年,民革中央聚焦4个着力,亮点突出。特别是参政议政工作成果丰硕,为地方组织提供了学习借鉴和指导帮助。在顶层设计上站位高远,立足长远,出台的自身建设五年规划,是今后一个时期民革全党自身建设工作任务的目标指引。对2024年的工作部署方向明确、重点突出,对于民革各级组织都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民革福建省委会副主委秦源

民革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各项举措有力,在思想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祖国统一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成果。提两点建议:一是更好地发挥高校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二是希望能够更好地发挥界别特色,充分发挥农业在海峡两岸融合交流和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深化两岸交流。

民革河北省委会副主委崔海霞

报告总结今年工作实事求是,谋划明年工作清晰有序,成绩满满,催人奋进。今年我有幸参加了民革中央在河北秦皇岛举办的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和在陕西西安举办的招商大会,实地看到了民革工作成绩。这都彰显了民革组织的凝聚力,极大提高了民革党员自豪感。

民革山西省委会副主委谢刚

报告总结今年工作成绩让人欣喜。民革山西省委会注重高层次人才发展,我所在支部主打科技创新的支部特色,特别是今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围绕山西高质量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开展工作,一是重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二是丰富学习形式,组建民革中山博爱读书会;三是打造学习阵地,重实践,履职尽责;四是强化地方交流,形成自己的特色。建议中央资源适当向地方倾斜,支持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完善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支持地方开展联合调研。

来 源| “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_ 团结报记者组

专题推荐

  • 新开局 新面貌 新作为聚焦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