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今年在团结报发文13篇,都讲了什么?         2023年12月20日08:57

2023年是民革十四届中央领导班子履新之年,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以郑建邦为主席的新一届民革中央领导班子,带领民革全党以“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为统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年来,民革中央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理论学习研究,在《求是》《学习时报》《团结报》等媒体刊发多篇署名文章,从不同角度介绍民革建设高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经验思考,阐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引领着开局之年民革思想政治建设和宣传舆论工作前行的步伐。

据统计,2023年《团结报》共刊发民革中央领导班子成员各类署名文章40余篇。其中,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署名文章13篇。在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召开之际,让我们一起重温下,这13篇文章都讲了什么?

(注:点击标题进入文章)

1

>>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1月3日《团结报》第1版

导读: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致以崇高敬意!向全国各族人民,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致以美好祝福!

2

>>《光风霁月——程潜与近代中国》序——1月19日《团结报》第5版

导读:我想,正是因为颂公既能“一眼万里”,把握时代脉搏;又能“天下为公”,无私奉献,才使我们将他作为民革的政治榜样,永远深切地缅怀他、学习他。

3

>>新春贺词——1月21日《团结报》第1版

导读: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再次给大家拜年,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在新的一年里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幸福安康!

4

>>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推动民革事业薪火相传——3月7日《团结报》第8版

导读: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革的立党之本;二、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精神是民革的光荣传统;三、坚持六个“矢志不渝”,发挥民革特色优势;四、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接续奋斗新征程。

5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3月23日《团结报》第1版

导读:一、深刻领会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辉煌成就的重大意义;二、持续增强“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深刻领会、积极践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理论,努力建设高水平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6

>>坚定不移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实践者推动者维护者——4月18日《团结报》第1版

导读: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近代中国民主革命发展的必然选择;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了磅礴力量;三、在新时代新征程继续建设高水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7

>>坚定政治抉择 坚持新型政党制度——4月27日《团结报》第2版

导读:回望民革积极响应“五一口号”75年来的历史,我们充分认识到,要坚定不移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8

>>奋力建设高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5月9日《团结报》第1版

导读:一、“五一口号”历史的简要回顾;二、“五一口号”给予我们的历史经验;三、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9

>>积极践行大兴调查研究总体要求 巩固提升民革调查研究效能——5月13日《团结报》第1版

导读:一、深刻认识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二、积极践行大兴调查研究的总体要求;三、巩固提升民革调查研究效能。

10

>>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25日《团结报》第1版

导读:一、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目标任务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重点工作;三、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11

>>坚持“四个导向”,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7月13日《团结报》第1版

导读:一、坚持政治导向,用主题教育引领民革政治建设达到新高度;二、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刀刃向内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三、坚持目标导向,奋力建设高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四、坚持绩效导向,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成民革奋发笃行的磅礴力量。

12

>>矢志不渝跟党走 坚定不移为民情——深切缅怀周铁农主席——11月16日《团结报》第4版

导读:铁农主席一生热爱祖国、胸怀人民,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廉洁奉公、严于律己,谦虚谨慎、平易近人。向周铁农主席学习,继承他爱党爱国爱人民爱民革的精神,这是我们对他最好的纪念。

13

>>更好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越性 努力描绘民革帮扶贵州纳雍新画卷——11月23日《团结报》第1版

导读:一、在扎实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中深刻领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伟大的政治创造;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三、在赓续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中迈上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来 源| “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

整 理| 周福志 张翕然

专题推荐

  • 新开局 新面貌 新作为聚焦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