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开局之年新气象!2023年新一届民革中央笃学力行、求是拓新         2023年12月19日14:54

“换届以来,民革中央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参政党建设的有关精神,提出把好政治方向、强化自身素质、提升履职本领、树牢规矩意识,致力于打造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高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12月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在同民革中央机关民革党员交流时这样回顾一年来的工作。

12月11日,民革中央机关总支第二支部会议在民革中央机关召开,郑建邦参加会议并听取支部在职党员对民革中央领导班子和中央机关工作的一些意见建议。

时间回溯至3月初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首场记者会,郑建邦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同样用“把好政治方向、强化自身素质、提升履职本领、树牢规矩意识”概括新一届民革领导班子对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规划。一年来,这四句话被反复提及,也指引着新一届民革中央持续求解新时代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参政党和怎样建设参政党等重大命题,并用参政履职的新探索新成果不断书写着新的答卷。

5月5日,民革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赴河北石家庄平山县革命圣地西柏坡和“统战故里”李家庄开展集体学习。图为中心组一行参观中央统战部旧址。

9月8日,民革北京市委会“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宣讲报告会在京举行,郑建邦出席并作宣讲报告。

9月8日,郑建邦以“中国近现代政党制度发展之路”为题,为民革北京市委会作了一场生动精彩的报告,在民革党员干部中引起广泛热议和强烈反响。这是民革中央领导班子带头开展主题教育宣讲的一个生动缩影。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之愈明则行之愈笃。换届以来,“学习”二字始终贯穿民革全年工作,思想政治的学习更是重中之重。在各民主党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中率先组建理论学习宣讲团就是其中一项创新之举。据不完全统计,由87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组成的理论学习宣讲团开展了139场宣讲活动,宣讲受众超过1万人次。

不只是宣讲。5月18日,民革中央在京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时,郑建邦就明确强调,要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民革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引导推动民革全党进一步从理论上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进一步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学思践悟,学字当头。民革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学思想”为重点,精心组织7次集体学习。其中,5月初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之际,中心组专程赴革命圣地西柏坡,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民革中央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理论学习研究,主席办公会议还新增了“第一议题”,每次由一位成员领学,引领民革全党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在民革中央的统一部署和中央领导班子示范引领下,各级民革组织纷纷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动员会、学习会、宣讲会,举办学习班、读书班、培训班,按照“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的总要求,把主题教育与参政履职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掀起了“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的热潮。民革十四届三次、四次中常会两次专题研究主题教育,12个省区市在会上交流经验。

与此同时,民革中央支持北京、浙江、广西等地先行先试探索民革党员之家数字化建设,新增民革党员教育基地3处、民革党史教育基地5处,思想政治工作平台进一步丰富;与主流媒体平台加大合作力度,宣传工作大格局构建持续深化,极大提升了民革影响力和美誉度;一批民革口述历史、领导人文集、民革前辈传记丛书等先后推出,民革党史研究真正服务于民革薪火传承……

通过不断拓展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民革各级组织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系统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夯实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有效提升了民革全党的政治水平。

11月2日,民革十四届四次中常会暨民革中央“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

围绕在新时代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目标,出台专门的自身建设发展规划,无疑是参政党建设的一项创举。在这一方面,民革上海市委会不是个例。

一年来,聚焦民革自身建设基础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民革中央领导同志率队赴地方开展调研,并委托各省级组织同步调研,在此基础上编制形成《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推进自身建设五年规划(2023-2027)》,谋划了今后一个时期民革全党工作的使命任务,明确了未来五年民革自身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原则和目标任务。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打造高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一篇需要长期谋划的大文章。新一届民革中央提出“讲政治、重团结、干实事、守规矩”的要求,民革各级组织积极贯彻落实,着力筑牢组织建设的基础。

规划引领下,组织建设的成果如何?有数据为证。民革坚持把人选的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综合考虑人选的综合能力、专业水平、在民革的影响,统筹推进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截至11月,民革党员担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1人,副省长3人,省级政府工作部门厅级领导职务22人,法院、检察院厅级领导职务13人,副省级市副市长1人,地市级副市长40人。

高层次人才发展同样取得新突破。今年,民革科学制定党员发展年度规划,增设中央直接发展高层次人才的快捷通道,全党共发展高层次人才56人,其中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俞大鹏是首位担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的民革党员。民革党员杜官本、薛长湖也在今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截至2023年6月底,全国共有民革党员163886人。以这些党员为基础,民革推进组织信息管理系统升级工作,设立各级领导机构和专委会成员库、实职干部库、高层次人才库等专用数据库,推动数据活起来、用起来。同时,民革示范支部创建工作持续推进,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得到提高。

新一届民革中央尤其强调“守规矩”。郑建邦多次强调,民革要以正视自身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内部监督和自身建设。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何报翔也多次指出,“守规矩”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遵守政治纪律、树牢规矩意识。

今年以来,民革先后召开内部监督工作会议、廉洁自律警示教育报告会、厅级实职干部廉政警示教育会,以“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把守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主题专门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创新开展省级组织主委、专职副主委述职述廉活动。在这些新、实、严的措施推动下,民革党员干部不断强化严守政治纪律、树牢法纪观念的自觉,提高依法行政、秉公用权、廉洁自律的意识,营造清正廉洁的氛围。

3月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首场记者会现场,郑建邦回答记者提问。

“‘上接天线’指的是我们履职要锚定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这个不能偏移;‘下接地气’就是要深入实践、调查研究,了解地方的经济发展需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诉求。”郑建邦用简练的语言,阐述了民革“把参政议政做成一把手工程”的具体方式。这也贯穿于民革全年参政议政工作的始终。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受中共中央委托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是民革中央年度调研工作的重中之重。2023年,民革以“加快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课题,在部署地方组织开展分调研的基础上,由民革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带队赴山东、湖南开展调研,交通运输部牵头会同有关部委、央企、科研院校、重点省份,对民革提交的报告提出了详实的落实意见。

调研深入,建言才能精准,才能取得喜人的成果。围绕“深港共建全球科技创新高地”“把握RCEP机遇,加快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推动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等一批事关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课题,民革中央与国家有关部委合作调研、深研问题、真提建议,有关成果在国家有关发展规划中得到体现或被有关部委研究落实。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民革中央将“所长”与“所需”结合,为“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结出新硕果提供了方法上的保障。一组组数据直观展示着这些成果——

参加由中共中央领导同志或委托中共中央统战部主持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45次,其中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或出席4次;

聚焦国之大者,牢记民之关切,选定18个课题开展了22次调研,以“直通车”形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报送调研报告11件;

民革党员中的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议案8件、提交建议172件,5件建议被重点督办;民革中央提交集体提案38件,委员提交提案268件,15件入选全国政协重点提案;

……

丰硕参政成果的取得,也得益于协调联动机制的深化。对内,民革着力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体系,探索形成完善的参政议政人才库、课题库、资料库;重新制定专委会工作条例,由专委会领题调研,深化各级专委会上下联动、横向联合,实现问题共研、成果共享、经验共鉴。对外,民革中央与武汉大学等签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深化与最高法、最高检、财政部等国家有关部门及华北电力大学能源软科学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的联络合作,为民革中央参政议政工作汇聚人才力量,强化智力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民革中央还与内蒙古、山西、重庆、湖南、四川、广东、河北、江西等省份联合主办农牧业、康养产业、文旅融合、实体经济发展大会,通过与地方合作搭建平台,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聚众智、为地方兴产业促就业出实招,更为参政履职增添了务实的底色。

“纳雍不脱贫,民革不脱钩;纳雍脱了贫,民革不断线。”如何更好促进纳雍发展是历届民革中央领导班子上任后的一道“必答题”。今年2月,民革中央将新一届领导班子京外专题调研的首站选在纳雍,并在这里召开民革定点帮扶纳雍县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再次彰显了民革中央领导班子和民革全党对纳雍的深情厚谊和深切牵挂。

时间放宽到全年,除民革中央领导同志带队调研外,16名民革省级组织主委带队赴纳雍开展帮扶活动,按照“全党参与、重点结对”方针,指导民革省级组织有序参与纳雍县13个民革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

10月18日,由民革中央指导,中山博爱基金会、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共同发起的“博爱·光明行”公益活动在纳雍启动。图为当地居民在医生志愿者指导下接受检查。

建设的力度和成效,从一批重点项目可见一斑:特色产业发展方面,帮助引进五八农业蓝莓种植项目,联合快手科技开展乡村特色产业直播带货培训;基层公共服务方面,指导发起“博爱·光明行”公益活动,推进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乡村振兴工作站项目落地;人才教育培训方面,实施助力乡村教育振兴“深耕计划”“基层法律明白人”培训等,80多名农村少年参加中山博爱夏令营……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民革在纳雍县投入帮扶资金152万元,引进帮扶资金1209万元,培训基层党政干部、乡村振兴带头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815人次,直接购买当地农产品169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1637万元。

沿长江上游顺流而下,来到中游,云贵的山水逐渐被驯服,直至江汉大地以平原的面貌呈现。这里是民革中央的另一处牵挂——万里长江湖北段。根据中共中央统一部署安排,民革中央对口湖北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今年已经进入第3个年头。

“长江大保护成绩有目共睹,目前还有哪些薄弱环节?”“流域治理是个难题,管理体制机制方面是否需进一步理顺?”“这个取水口水质是几类?一年四季变化大吗?”……一年来,民革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带队开展专题调研,9个监督调研组组织开展各类监督调研32次,走访17个市州29个县(区、市),在不同层面提出意见建议80余条。

在保护长江的过程中,民革中央还发挥民革党员企业技术优势,研究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建立“镜像系统”,依托湖北省各相关单位提供的气象、水利等数据,对水体中的污染物及其来源有了一本“明白账”,充分体现了“寓监督于保护之中,寓保护于监督之中”的原则。

服务地方发展过程中,民革党员企业家是一支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民革中央把开展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工作,作为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的创新实践,联合陕西省举办民革中央助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招商活动,邀请近600位民革党员企业家参加招商推介恳谈会,走进陕西9个重点城市考察。

拓展社会服务工作新领域的同时,民革也致力于擦亮传统品牌,围绕“民之关切”,开展了系列文化、法律服务和援助工作,不断弘扬博爱精神。“风雨同舟”民革全国书画作品展、“携手共进 勇毅前行”书画作品展等受到广泛关注;各地组织开展的宪法宣传周、送法下基层等法律服务和援助活动真正服务一线群众;中山博爱基金会向北京门头沟、房山和黑龙江哈尔滨等暴雨水灾地区开展捐赠;向全国100名生活困难民革党员和机关干部职工发放242万元慰问金,充分展现了民革组织的温度。

一年来,民革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坚决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恢复提升交流交往,厚植民革特色优势,扎实推进祖统工作。

从线上重回线下,是今年民革中央很多对台活动的显著特征。许多经年未见的朋友再次见面,交流的深度和频次明显增多了。以青年交流为例,通过邀请“杰青团”和“台湾励志青年大陆参访团”来大陆参访,举办台青两会观、新青年工作坊、台青之友沙龙等活动,台湾青年对大陆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了解进一步加深,特别是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内涵和优势逐步有了全面深入的理解。

5月23日,第八届“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以下简称“华灿奖”)颁奖仪式在江苏昆山举办。图为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何报翔(左三)参观华灿设计作品展。

另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活动是“华灿奖”。今年,民革与江苏昆山开启“华灿奖”深度合作模式,发布《“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昆山发展规划(2023—2025)》。华灿工场(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国透露,赛事在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进一步扩大影响,台港澳参赛作品1703件,数量创历届之最。

文化领域交流成果同样丰硕。聚焦中华文化根脉传承,民革邀请在京台青观看讲述两岸故事的昆剧《人在草木间》,组织《团仔圆妞》儿童剧在京演出,与湖南卫视《声生不息·宝岛季》栏目合作,用艺术展现两岸同胞的亲缘情缘。

今年以来,民革还在全党范围征集两岸书信872封,促成台湾知名收藏家、文创大师许伯夷先生向民革中央捐赠两岸家书8939封,展现“尺素传深情,两岸一家亲”的骨肉亲情。

此外,民革中央参与举办“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海峡两岸经济社会发展(宁波)论坛、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等活动,吸引了大批两岸各领域专家、学者、业者参与,两岸各界在交流中增进互信、深化合作。

海外反“独”促统力量是民革近年来祖统工作着墨较多的领域之一。通过举办国庆招待会和“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民革不断增进与海外华人华侨社团的情感联系,以情感纽带促进海外爱国力量大团结,凝聚起海外爱国华侨华人对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共识。

在过去的成果中总结经验,是为了在新的起点上从容再出发。12月20日,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即将召开,民革全党将总结过往、再启新程。2024年,民革将向着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高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继续前进。

《团结报》2023年12月19日 01版

来 源| “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_ 黄昌盛

专题推荐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