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上海
民革上海市委会举办2023年“民革?博爱?普法”宪法周活动     陆炜    2023年12月15日10:01

今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12月1日至7日是上海市第35届宪法宣传周。为弘扬宪法精神,助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彰显民革社会法制界别特色,民革上海市委会以“线下+线上”“主会场+分会场”形式,面向市民群众,组织举办了“民革?博爱?普法”宪法周法律服务活动。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刘言浩,民革上海市委会秘书长翟骏,中共上海市徐汇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秦丽萍,徐汇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朱伟红出席线下主会场活动。

12月4号下午,翟骏等赴徐汇区主会场,慰问活动参与人员并详细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在民革上海市委会与市司法局签约共建基础上,今年线下主会场活动,由市委会与市司法局联合主办,民革徐汇区委会和徐汇区司法局协办,并得到徐家汇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

来自民革上海各级组织、相关支持单位的律师、法官、检察官等法律专业人士及司法行政、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社会组织工作人员等近50人,以向市民发放《宪法》便携本,提供政策、法律咨询和心理疏导服务,以及普法展板展示等方式,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维权用法,推动宪法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民革徐汇区委会主委程金华,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张婷婷,徐汇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左静鸣,徐家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游威等参加活动。

为扩大群众参与度,提升普法实效,市委会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合作策划本次宪法周线上活动,确保活动既有“流量”也能“留量”。连日来,民革律师参与上海新闻广播节目,进行活动宣传预热;通过“长三角之声”融媒体平台,对线下主要活动进行音视频直播;宪法周期间,在阿基米德、话匣子等新媒体播出普法短视频、活动宣传片等,以多维丰富的普法形式,让更多群众感受到宪法精神与法治力量。

同时,契合民革上海市委会助力乡村振兴社会服务重点工作,结合法制教育进学校,关注青少年群体等要求,民革上海市委会向定点帮扶的贵州纳雍县锅圈岩乡中学生,定向开设在线法治教育课,帮助当地青少年树立法治理念,提升法治素养。

在分会场活动中,“民革?博爱?普法”活动今年实现“四进”:首次“进场馆”——在民革党员教育基地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内,市委会设立展板、播出视频,对宪法精神,宪法知识,民革历史等进行宣传展示;12月1日至4日,民革上海市虹口、静安区委会联合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属地街道办事处等开展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普法“进社区”;民革上海市宝山、闵行区委会联合税务、妇联等部门以“法治巴士”流动宣传等方式,普法“进园区”;民革上海市浦东、嘉定、青浦区委会在文化馆、法治示范村等地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普法“进村居”。多彩丰富的普法活动,受到各界群众欢迎。

民革上海市宝山区委会主委陆军,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沈海敏,民革上海市青浦区委会主委沈伯明,民革上海市虹口区委会主委刘金玲等参加分会场相关活动。

今年是民革上海市委会连续第十年围绕宪法主题开展普法活动。长期以来,民革上海市委会致力于提升自身履职贡献度与社会服务工作显示度,持续完善机制、丰富内涵,民革“博爱”系列法治论坛、法律服务活动等品牌效应愈发彰显,民革社会法制人才集智聚力,服务国家和上海改革发展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专题推荐

  • 新开局 新面貌 新作为聚焦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