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以物述史】老照片背后的反“独”促统故事         2023年11月30日16:19

编者按:

百年党的统一战线史,留下了无数携手同心的经典故事。如果文物会说话,那一张张老照片、一个个老物件、一座座旧址故居……历经岁月洗礼,依然在讲述着中国共产党广交朋友、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故事,浓缩了厚重而灿烂的统战历史文化。“统战新语”推出“以物述史”栏目,让文物开口说话,讲述中国共产党团结引领统一战线各界人士风雨同舟共同奋斗的故事,从历史中汲取新时代不懈奋进的力量。

1987年,89岁的屈武到浙江奉化,为蒋经国生母毛氏扫墓。

民革作为参政党,一直以来都把促进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为工作重点。在民革中央保存的历史资料中,一张民革中央原主席屈武为蒋经国生母扫墓的照片,见证了民革老一辈领导人如何亲力亲为争取岛内不同人士的工作,多领域争取台湾民心。

这张照片拍摄于1987年6月,屈武此时已是89岁高龄。他顶着炎炎烈日,在浙江奉化溪口徒步登山,到蒋经国生母毛氏墓前敬献花圈、行三鞠躬之礼,为蒋经国弥补了无法亲临溪口为母亲扫墓的遗憾。

屈武与蒋经国是结拜兄弟,也是莫斯科中山大学的同学。1984年5月,屈武在第一次国共合作60周年、黄埔军校建校60周年之际,发表了《与台湾国民党朋友谈第三次国共合作问题——并向蒋经国先生进一言》一文,“我希望经国拿出足够的决心和勇气来,排除一切干扰,当机立断,作出正确的抉择。不世之功,千秋之业,就在一念之间。如果能在他的任期内,实现国共合作,完成祖国统一,就会在中国历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永远为中国人民弦歌丝绣,口碑不绝,希望经国三思”。

在屈武等民革前辈的率先垂范下,广大民革党员干部怀着满腔的爱国热情,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奔走呼号。而对于任何分裂国家的“台独”行径,民革也绝不容忍。

20世纪90年代,台海形势风云变幻,台湾当局领导人加紧推行一系列“台独”分裂活动。民革中央对此高度警觉,意识到“以法制独”势在必行。

为此,民革中央在2000年的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以“第0232号提案”的形式,提出了关于尽速制定“反分裂国家行为法”的建议。在提案的形成过程中,时任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高度重视,广泛听取专家意见,反复研究,并主持召开民革中央主席办公会,对建议进行了逐字逐句的讨论。在民革和各方面的积极推动下,2005年,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正式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

时间来到2011年3月,时任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率团赴台,成为首位跨过台湾“浊水溪”、深入到台湾中南部的国家领导人。在这段旅程中,周铁农在高雄市会见了70多位从台南、台中、嘉义等地专程赶来的乡(里)长,感受到了乡亲们的淳朴和热情。

来 源| “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

专题推荐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