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祝贺!两位民革党员获第十六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         2023年11月29日16:10

近日,中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奖项之一的第十六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揭晓,共有18人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奖。

团结君注意到,获奖者中有两位民革党员——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医院执行院长陆前进,民革上海市委会青工委主任、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医学系主任李大力。其中,陆前进获谈家桢临床医学奖,李大力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陆前进

陆前进,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医院(研究所)执行院(所)长、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国际皮肤科学会联盟(International League of Dermatological Societies,ILDS)常务理事、《中华皮肤科杂志》总编辑、Clinical Immunology期刊副主编。

从事皮肤科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四十余年。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等重大国家级项目,建立红斑狼疮表观遗传发病新理论,研发出系统性红斑狼疮DNA甲基化诊断新技术及皮肤型红斑狼疮分型新方法,首创精准配型肠道菌群移植治疗难治性红斑狼疮,成功救治大量皮肤病危重症患者,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Lancet, JAMA, Blood, J Clin Invest, Nat Commun, J Exp Med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250余篇,获中国、美国、欧洲授权发明专利31项,医疗注册证1项,2014-2022年连续九年入选医学领域中国高被引用论文学者榜单。

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一等奖3项。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第二十二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国际皮肤科学会联盟(ILDS)杰出贡献奖、北美华人皮肤科协会(North American Chinese Dermatology Association,NACDA)皮肤科研究杰出成就奖、世界杰出华人医师霍英东奖等。

李大力

李大力,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民革华东师范大学支部主委,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系主任、生命医学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市基因编辑与细胞治疗前沿科学基地主任,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闵行实验动物中心主任。

多年来通过优化创新基因编辑技术,建立世界领先的基因编辑疾病模型构建技术体系,开发精度和活性更高的hyCBE、ABE9、Td-CGBE/CBE和A&C-BEmax等多种单碱基编辑系统,以血友病和β地中海贫血等单基因血液遗传病为模型,建立了基于基因编辑技术的遗传病基因治疗新策略。开展了全球首例基因编辑治疗最严重的β0/β0地中海贫血患者的临床研究,治愈了多名患者;在国际上率先开发了基因编辑定点整合的非病毒导入型CAR-T细胞制品,展现了比慢病毒导入策略更高的疗效和安全性。迄今共发表SCI论文100余篇,作为通讯作者在Nature、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Medicine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

作为首席科学家、课题组组长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上海市教委基因编辑与细胞治疗前沿科学基地等重大项目,2018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二),2023年获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首届“卓越青年研究生导师奖励基金”。

据悉,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创设于2008年5月,是由中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谈家桢先生提议、经国家科技部批准设立的奖项,旨在促进中国生命科学研究成果产业化,激励生命科学工作者不断创新。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设有“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国际合作奖”“谈家桢临床医学奖”“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和“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五个奖项。

(内容综合自公开资料)

来 源| “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

作 者| 王欣雨

专题推荐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