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民革十四届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3年11月28日15:43

会议现场

11月27日,民革十四届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惠东出席会议并讲话,民革中央副主席、四川省委会主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欧阳泽华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民革十四大精神,传达民革中央对专委会工作的要求,回顾和总结专委会过去五年取得的成果和经验,部署新一届专委会未来五年工作任务。

李惠东讲话

李惠东表示,过去五年,人资环专委会围绕国家人口、资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战略性、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提供参考意见和建议。着力发挥党员专家优势,不断拓宽工作领域,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参政议政成果,为民革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作出了积极贡献。

围绕专委会今后的工作,李惠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紧扣国家大局建言资政。要时刻胸怀“国之大者”,及时学习领会并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决策部署,按照新型政党制度的新要求,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求真务实“把脉开方”。力求发现真正的问题,进行有效的调研,收集可信的数据,找到问题的本质,结合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为最终解决问题作出贡献。三是不断完善履职规范,有效发挥参谋智库作用。专委会委员是一份实实在在的责任,每位委员都承担着参政议政的光荣使命和工作任务,同时人资环委办公室要发挥好“委员之家”的枢纽作用,积极服务引导委员健康成长、履职尽责。

欧阳泽华讲话

欧阳泽华介绍了新一届委员会的总体情况,对专委会2024年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将专委会工作与主题教育相结合。要充分利用主题教育的成果,认真贯彻落实民革中央主题教育的整体部署,深入研究重点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正做到“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二是将专委会工作与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相结合。坚决完成中共中央交办的政治任务,展现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和效能。三是将专委会工作与本职工作相结合。只有将本领域的工作弄懂吃透,才有可能以问题为导向展开调查研究,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会上,与会委员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人口资源环境领域的重大问题,结合自身研究专长和履职要求,对未来五年专委会自身建设和重点调研方向提出建议意见。

据悉,新一届民革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共有成员52人,包括人口、资源、环境等领域的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线工作者、专家学者及相关领域的优秀企业家等。

来 源| 微信公众号“团结报团结网”

作者 _ 叶芳

摄影 _ 王欣雨

专题推荐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